马云进军科研 全球各地建“达摩院”

搜狐 2017-10-10 23:45+-

马云进军科研   全球各地建“达摩院”

10月11日,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成立后的十年里太为艰难,每天考虑的是生存问题,没有资金做研究院,但阿里对技术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尤其是阿里如果要做研究院,要和微软、IBM、英特尔有何不同。

当天,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峰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Alibaba DAMO Academy),3年投资1000亿人民币。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马云表示,希望阿里巴巴集团未来的利润是由技术产生,而不是市场规模所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是启动资金,后期达摩院要实现自营自理,活得比阿里要久。

关于达摩的命名,马云表示,是他两周前在美国时想出来的,当时马云在美国接到下属电话说:“我们麻烦大了,阿里有个服务于业务的阿里研究院,如果再发一个全球研究院名字就重了。”马云说:“为什么我们这个要叫研究院呢?不然就叫达摩院吧。”“达摩院是什么意思啊……这个翻译成英文要怎么说?”马云:“英文就叫DAMO。干嘛要叫研究院,不能有自己的名字?雅虎、谷歌名字都很好,叫着叫着就习惯了。”在武侠小说中,达摩院作为武学最高研究机构,代表了修为的最高境界。

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的前日,马云与13位顶级科学家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和“探路者”汤晓鸥教授等。

马云说,中国大学研究有点问题,很多教授认为无商不奸,中国商人则看不起知识分子,认为他们不会挣钱,于是90%的科研成果死在大学实验室里。“中国在学者和企业家之间的矛盾让人悲哀,但是美国不一样,绝大部分学者都像商人,企业家和科学家结合得完美,科学才有未来。”

马云表示,达摩院不会只局限在阿里体系内的,技术必须代表中国,代表世界。

马云说,有两件事情不能吹牛,一是不能吹牛说自己技术做得很好,二是说自己服务做得很好。但其实阿里对技术的投入从来没有停止,没有阿里背后强大的技术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商业发展,也无法成就今天的双11,不可能用13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沃尔玛54年做出来的成绩。

马云说,阿里巴巴要活102年非常辛苦,责任越来越大,但任何一家公司生命期是有限的,但他希望阿里倒下之后能给世界留下三样东西:一个达摩院,把人类智慧留给下一代;一个湖畔大学,把商业智慧留下来,留下企业家精神;一个公益基金会,社会担当超过家国情怀。

马云还回应了最近市场上的诸多争议。

“有人说阿里今天无处不在,我的确想不出什么东西不做,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对各行各业带来影响,就像当年的电力革命一样,你不能阻止电力进入某个地方,互联网不应该有界,跨界让我们感到创新机会所在。”马云说。

关于阿里到底是中国公司还是外资公司,马云回应称,“阿里是利用外资做得最好的中国企业,外资如此听从中国市场,听从中国创业者。而绝大部分外资只占一部分的公司,却被外资牵着走。阿里都是自己说了算,用了日本的钱、美国的钱,却服务中国市场,当然也服务全世界。”

马云还打趣说道,“今天晚上我又会在云栖音乐节唱歌,我很担心自己的歌喉,但高晓松跟我说,我唱得好,大家没什么反应,但如果我唱得不好,大家非常高兴。”

10月11日至1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联合主办2017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本次大会以“飞天·智能”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物联网(IoT)、政务、多媒体、虚拟现实(VR)等20多个科技领域,包含2场主论坛、20多场主题峰会、110多场分论坛。

今年大会规模升级,11日上午观众人山人海,将注册通道围得水泄不通,大会官方预计超过6万名参加。今年不仅是围绕阿里生态的一场峰会,联想云、安恒信息、Pivotal等450个左右的相关企业都参与进来,从3秒实现厘米级定位的“千寻位置”、智能调度120救护车的ET城市大脑,到世界领先的刷脸支付系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