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强势美元弱势格局确认 建议降准

新浪网 2017-09-07 17:14+-

  中国8月外汇储备30915.3亿美元,预期30950亿美元,前值30807.2亿美元。8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8亿美元,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七连涨。8月外汇储备21873.14亿SDR,前值21884.02亿SDR。

  1、外汇占款连续七个月为正,但8月比7月有所回落,且外储回升主因海外债市上涨导致的账面升值,疲弱的外储与8月的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相悖。中国8月外汇储备继续上升108.07亿美元,为连续第7个月上升,再次2016年下半年以来外储快速下降的趋势已经扭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8月外储上升仅为108.07亿美元,远低于7月外储回升幅度239.31亿美元,8月外储的略微回升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近2%明显相背离。

  同时,我们注意到,8月全球债市收益率普遍下降,债券类资产价值大幅上升,这部分因素推动了外汇储备的上升,这意味着8月外储小幅回升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资产价格的因素,这些账面上的升值并不会导致基础货币的投放,8月外储回升仅108亿美元对应的货币投放要进一步打折扣。

  8月外储与人民币汇率的显着背离,我们认为,可能与反腐、对外投资等导致的资本外流趋势并未逆转有关。

  2、“人民币强势、美元弱势”格局确认,人民币有望成为“硬通货”。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表示:“我们同意在符合各国央行法律授权的前提下,通过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本币直接投资等适当方式,就加强货币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并探索更多货币合作方式”,随着未来金砖国家的合作加速,人民币成为区域型“硬通货”将成为实现,迈出人民币国家化的关键一步。

  早在2016年底,我们《外储连续两月回升,2017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逆袭”》、《2017年投资最大难题:人民币暴涨是“昙花一现”还是“趋势逆袭”?》(作者:邓海清、陈曦)中明确提出,中美两国基本面对比的拐点在2016年下半年-2017年出现,四大背离消失,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大概率在2017年结束,2017年人民币升值并非“昙花一现”,而是“趋势逆袭”,目前来看,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

  至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我们认为,随着特朗普政府内部分歧加大、美国经济复苏阶段性见顶、欧洲经济复苏强劲,将进一步带动美元指数(91.4839, -0.0591, -0.06%)走弱,与此相反,中国经济逐渐稳定进入L型下半场、资产价格泡沫风险逐渐化解,中美基本面对比将进一步带动人民币走强,“人民币强势、美元弱势”格局确认。

  3、至于央行货币政策,我们认为,由于8月“人民币汇率大涨+外汇储备不佳”的背离明显,人民币汇率大涨带动外汇占款回升的情况并未发生。反观中国的银行间流动性,目前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的结构失衡明显,从解决流动性结构性矛盾、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降低同业杠杆出发,“降准+公开市场回笼”是最佳货币政策组合。

  我们重申观点:目前央行降准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窗口期: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趋势性升值,汇率给予了央行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宽松”的误读可能性降低,央妈是时候把“降准”提上议事日程了!

  4、关于2017年下半年债市走势,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由于十九大之前的“维稳”诉求远超过其他因素,以及央行二季度报告罕见定调“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在央行货币政策中性、不进一步紧缩的前提下,将支撑债券市场走牛。我们认为,由于“降准”的意义并非重回“货币宽松”,但“降准”能够解决当前大银行与中小银行之间、银行与非银之间的结构性问题,提高央行货币政策“中性”意图传导效果,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对于“利率趋势性上行”的过度担忧,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

  • 最新评论
  • Usac

    先问问“金砖”国用不用,再问问想吃丐饭的“带路”国用不用。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