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掀起全球央行恐慌 中国却不怕

快讯通财经 2017-09-04 21:42+-

美联储掀起全球央行恐慌 中国却不怕

2013年5月,美联储暗示是时候停止向市场注入大量新资金了,新兴市场陷入一片恐慌。四年后,虽然其他主要央行考虑仿效美联储的做法,但这次上演的紧缩恐慌续集不太可能包含同样的震撼度,至少对于深受第一次紧缩恐慌打击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是如此。

目前和2013年5月相比,新兴市场货币已大幅贬值,借贷利率溢价更高,整体资产估值的泡沫也更小。由于经常帐赤字更加可控,新兴经济体也更加不容易受到全球冲击或资本流动突然逆转的打击。

快讯通财经此前提及,全球主要央行的很多人士在上周的欧洲央行年度论坛上指出,后危机时代的零利率和大力量化宽松刺激措施正在接近尾声。这次论坛是在葡萄牙小镇辛特拉举行的。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称之为“辛特拉协议”。

无论是否协调行动,从不同角度来说,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甚至日本央行的表态都立场相同,并考虑退出刺激。这四种主要储备货币的长期借款利率应声跳涨,德债、英债、美债和日债收益率都创下2017年最大单周涨幅。

但第一次缩减恐慌重创新兴市场,因为这些市场高度仰赖美元融资,和自身借款利率上升一样,他们同样容易受到美元汇率大幅上涨的影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3年初至美联储2015年12月近十年首次加息,该期间美元指数劲扬25%。

新兴市场股市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跌去15%,到2016年初,他们的市值缩水约三分之一。

但如果现在欧洲和日本央行迎头赶上,那么就不太可能出现美元大幅飙升的情况,且美元受到压制也应能缓冲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

发展中市场表示已经不怕了!

值得一提的是,发展中市场的情况似乎没有那么紧张。

过去18个月发展中股市强劲上涨,但仍低于2015、2014和2011年的高位,而且也远远低于2007年的纪录高位。这与华尔街一年来屡次刷新历史高位形成反差。出于对“辛特拉协议”的反应,上周发达市场债券收益率跳涨,而新兴股市几乎纹丝未动。

“紧缩恐慌2.0版”或许尚未引起新兴市场不适,但也不会造成四年前那样大的恐惧效果。

中国更是无惧?或继续“稳健灵活”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程度越来越深,中国货币政策必然受到其他国家货币政策变化带来的各种冲击和影响。不过,由于近两年来很多外部冲击的影响已经被提前透支,因此目前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冲击正趋于减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预计,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为6.7%,中国有潜力在中期内继续实现强劲增长并保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领先优势。

而对于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向,中国央行负责人前一段时间就强调,未来央行将继续根据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之间的平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最新表态符合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与金融市场形势,在强调中国货币政策在战略上将继续保持“稳健定力”的同时,亦表明在战术上会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最终实现服务供给侧改革与实体经济转型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