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心急也无奈 夏普与中国海信闹事

科技之窗 2017-08-31 20:47+-

近日夏普又与海信闹上了,夏普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海信集团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而这次纠纷就是此前的海信与夏普之间的品牌授权之变。

由于日本老牌电视厂商的衰落,2015年海信全盘接手夏普美洲的电视业务。那时,海信集团与日本夏普同时宣布:海信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海信将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也就是说,海信将全面接手夏普美洲的电视业务。夏普创立于1912年,系“液晶电视之父”。但是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崛起,夏普持续亏损,随后公司进行了大量裁员。

而现在夏普希望提前收回北美市场,背后是鸿海郭台铭的布局。当富士康在去年收购夏普时,该iPhone代工商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利用夏普打造自主具有全球品牌知名度的消费电子业务。但是现在,富士康面临一个重大障碍:在美国,夏普品牌电视的销售权属于海信。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商之一,为其他公司制造产品。富士康的客户包括苹果、索尼、任天堂,但是代工业务的利润率低,而且增长潜力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去年斥资3888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收购夏普的原因,后者是一家拥有104年历史的消费电子制造商。郭台铭表示,他想利用夏普这一知名品牌让富士康成为一家受尊敬的高科技消费电子创新者。

为了北美市场,夏普打算撤销与中国电子品制造商海信达成的一项交易。而海信已经收购了夏普品牌电视在美国的销售权,2020年底才到期。海信表示,在协议到期前,不会归还夏普品牌电视的使用权。

另外富士康计划投资88亿美元,在广州建立一家液晶电视面板厂,使用夏普的技术。知情人士称,富士康已表示,将停止向三星电子、海信供应液晶电视面板。这就意味着,富士康需要另外一家大客户,这家客户可能就是旗下子公司夏普。除了中国,美国也是富士康新广州工厂所生产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主要消费市场。过去几年,富士康曾多次小规模尝试直接在市场中推广产品。但是分析师认为,富士康把夏普重新打造成一个全球品牌面临挑战。

夏普希望通过和富士康的合作,利用富士康在供应链的采购实力和庞大的客户网络,能够从电视业务中盈利,因此考虑回购美洲的电视品牌授权。此前,夏普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已经决定评估我们目前在欧洲和美洲的品牌授权业务,目前正在研究多种可能性。”随后有传闻显示,夏普将派遣官员磋商回购美国和欧洲的电视业务。

海信此前回应称,这是富士康“夏普”的恩将仇报,是演绎现实版的“农夫和蛇”故事,海信将积极应诉。海信国际营销副总经理朱聃回应称,2015年夏普经营困难、亏损严重,是海信帮助夏普解围,重振工厂、恢复渠道。海信拒绝归还“夏普”电视品牌使用权,其认为在协议到期前,不会归还夏普品牌电视的使用权,海信要求夏普履行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