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事看 李彦宏马化腾比马云差远了

IT168企业级 2017-08-01 20:55+-

  时间线走到2017年,云计算已经成为常态。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这些国际科技巨头,也早已纷纷把云计算业务视为重要战略方向。在国内也是如此,众多云服务商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当然,最受关注的,还属国内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

  三家都有各自的云业务,而目前公认实力最强的,则是马云手下的阿里云。在国际权威IT调研与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近期发布的云供应商魔力象限中,只有阿里云进入了领导者象限,与IBM、Oracle不相上下。如下图:

从这事看  李彦宏马化腾比马云差远了

  云计算是一个看重技术储备、经验积累的行业,因此,进入市场的早晚也成为了能否领先于他人的一大因素。如今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AWS,就是第一家推出云服务的供应商。

  于是这便涉及到了一个远见力的问题,从BAT三家企业,或者说李彦宏、马化腾和马云三位,最开始对待云计算的态度来看,国内云计算市场能有如今的局面也不足为奇了。

  早在7年前的2010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三位大佬就分别谈了自己对云计算的看法。

从这事看  李彦宏马化腾比马云差远了

  李彦宏表示云计算其实就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从早先客户端与服务器的关系,到后来基于互联网的Web界面服务,在到云计算,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从这事看  李彦宏马化腾比马云差远了

  而马化腾则认为云计算是一个比较有技术性,比较超前的概念。他同意未来云计算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认为现在还为时过早,要过几百年、一千年后才确实有可能(实现)。

从这事看  李彦宏马化腾比马云差远了

  与前两位不同的是,马云表示对云计算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希望。他所理解的云计算是一种数据存储、处理并分享的机制,阿里巴巴拥有大量消费数据、交易数据,这些数据于阿里而言,于社会而言都是非常有用的。他称云计算是阿里又找到的一个新的矿产。

  七年过去了,孰是孰非,结果已经非常明朗。阿里最先开展云业务,百度则最晚入场。为了弥补晚入场的劣势,腾讯、百度也正努力追赶,但现在看来,两家想要在短期内超越阿里云,恐怕是不可能了。

  5月中旬,阿里巴巴公布2017财年全年财报,其中,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相比下来,腾讯云与百度云就要逊色许多。

  这一切,还要归功于马云的远见啊。个人认为,未来五年内,阿里云仍然会是国内云厂商排名的第一位,各位看官,您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