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从亚马逊跳槽到阿里

浙江在线 2017-07-21 23:27+-

  想见见任小枫,是他入职阿里的消息爆出来的当天,就萌生的想法。

  “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斯坦福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Amazon Go(亚马逊无人超市)计算机视觉算法负责人”、“杭州人”等关键词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和众多对这位科技大牛很好奇的网友一样,我也很想知道,这个老乡到底有多牛?

  正巧,正式入职后的他要回杭州履职,我们就约在淘宝城见面。

  高中年年拿年级第一

  大学时据称“有过目不忘的能力”

  “你好你好。”任小枫捧着一纸杯水,有些腼腆。

  尽管职位高,收入也一定不错,他的穿着却相当朴素。一件纯白色麻衣,一条黑色五分裤,脚上的凉鞋是“80后”最熟悉的那个款,里面还穿着再普通不过的袜子。嗯,典型的理工男style。

  可能是对国内环境还不熟悉,加上本身就很低调,任小枫与我的交谈,每句话都言简意赅。这反倒容易让人将他与那个以聪明称霸初中、高中、大学的学霸联系到一起。

  跟之前钱江晚报多次报道过的帅哥王孟秋(零零无限科技公司创始人)一样,任小枫高中也就读于杭四中。他的高中同学告诉我,任小枫在高中时就是个学霸加班长,每年都是全年级第一。大学念的是1993级混合班。混合班是什么意思?这是浙江大学在1984年创办的教学改革试点班——在入学新生中选拔5%优秀工科学生,将不同专业的学生“混合”在一起破格培养,起点高,内容新,进度快,着重培养能力。现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就是第一届混合班的校友。

  在大学同学眼中,任小枫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甚至称他“拥有过目不忘”的能力,是个传奇人物。“记得他大一数学分析和物理满分,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英语也是非常的好,听说他当时考托福前只做了几套模拟题就考了650多分。”知乎上有网友爆料说。

  问他有没有什么学习的秘诀,他想了很久,说:“大概是比较会从问题的本质来理解问题吧。”

  生活简单,家里连电视机都没装

  来阿里工作,家乡是个重要原因

  任小枫在念书时话就不多,生活中也是个宅男。问他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是什么,他想也不想就回答说:“陪孩子。”他说,带孩子占了他业余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教他们学习,陪他们玩,自己也很开心。

  他的生活比较简单。所以,尽管是个科学家,脑路清奇,但家里并没有太多高科技,甚至连电视都没有。

  近几年,依托互联网,杭州的变化翻天覆地,身在西雅图的任小枫,心也一直系着家乡。

  “我一直在关注阿里巴巴,真的很了不起。”他说,自己的妻子就经常上淘宝买一些国内的特产。

  两年回来一次,一次呆三周,是任小枫此前回国的既定规律。入职阿里后,他依旧在西雅图办公,也需要经常回国。这次回来,他说杭州的城市形态又不同了,“我听说了很多,比如无现金、信用城市,还有共享单车等等,很方便。但是我才回来,所以还没装支付宝,接下去我要好好体验下。”

  为什么要从亚马逊跳槽到阿里?任小枫没有回避这个问题,“网上说,我依旧保留着中国国籍,这是真的。这次来阿里,是出于真心想为中国的公司工作。另外,因为阿里大本营在杭州,这确实是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这是我的家乡,我的父母、亲友都在这儿。”他说。

  当然,目前的阿里,各方面条件都已很成熟,NASA计划需要像任小枫这样的科技人才。半年前阿里某负责人约任小枫来园区面谈,阿里未来的方向让任小枫非常感兴趣。

  “阿里和亚马逊也有比较像的地方,比如做很多东西,注重实际。不同的是,美国人做事规章制度流程比较多,阿里则更重视人的交流,感觉接触到的人,更加亲近。”

  不担心机器会替代人

  无人超市商业化不会太远

  在任小枫华丽的履历中,最近的一项,是在亚马逊担任Amazon主任科学家,负责Amazon Go(亚马逊无人超市)的视觉技术部分。

  他利用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重新发明了一种新的零售模式,推出了全球第一个“拿了就走”商店。其中的“just walk out technology”(拿了就走技术)就是任小枫当时和他的团队研究出来的。

  不久前的造物节上,阿里的首个无人零售店“淘咖啡”面向公众开放体验,“拿了就走”技术让不少消费者称奇。

  任小枫表示,世界是三维的,但是人和相机看出去是二维的,这就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颜色等都会有差异。“这个世界是复杂的,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技术在不停进步,到了一定时候,很多问题可以解决。”

  在他看来,无人超市商业化不会太远。“很多技术都发展得很快,从技术上来看不会太久了;从商业上来看,时间会长些。现在很多无人商店的解决方案不一样,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也不一样。”

  任小枫说,自己从读研究生时就开始接触一些前沿的研究和计算机技术,“视觉是个通用技术,是个很有意思的又与生活比较接近的技术。未来确实有很多可以想象的地方,大家的生活会变得更加方便。”

  可是,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就开始害怕,机器会替代人吗?对此,任小枫一点都不担心:“当人的很多功能被技术替代时,人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技术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也是非常自然的过程。”

  任小枫名片

  任小枫,现年42岁,1997年浙大混合班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进入芝加哥丰田汽车研究院,主要进行目标跟踪与人体跟踪、人脸检测与跟踪、图像分割、人体姿态分析、运动与光流研究。

  2008年,以研究科学家的身份进入英特尔西雅图实验室工作,之后去了英特尔实验室计算机与科学普及算法中心担任资深研究科学家,主要带头做日常的传感项目,以及计算机视觉在活动识别和监控、机器人技术和人机交互上的应用。

  2013年进入亚马逊担任Amazon主任科学家,并成为了Amazon Go项目负责人。今年6月加盟阿里巴巴,担任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 最新评论
  • 3play

    为了钱。可能也就是3年的合同。不会让你捞的太久的。说白了你也就是个工程师,离科学家还远的很。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