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每次演讲的前一天都睡不好觉

澎湃新闻 2017-07-13 18:25+-

马云每次演讲的前一天都睡不好觉

  如果要给马云再加一个头衔,除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演讲家”无疑是合适的。

  “人工智能会取代以男人为中心的世界,女性领导者会越来越多。”7月10日,马云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说;

  “未来30年,制造行业要高度警惕。”7月11日,他在网商大会上说;

  “迎接数据时代的挑战,必须从教育入手。”7月12日,他又在首届新乡村校长论坛上说。

  刚刚过去的三天,马云在杭州三场不同主题的论坛上进行了三场演讲。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在过去一年,马云演讲约100场,平均三天一场,且“不包括闭门会议,不包括坐着发言的”。

  “并不是我喜欢讲,我觉得这是一个责任。我很幸运,尤其这么几年接触了大量优秀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大量的企业家以及很多的年轻人,尤其掌握了大量的数据以后,我发现这个世界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有这个责任把这些话和更多的人去分享。”在2017网商大会上,马云谈到自己如此高密度进行演讲的原因。

  每次演讲马云都脱稿侃侃而谈、金句频出。可他说,其实自己也挺讨厌演讲的,甚至紧张。

  “很多人、很多地方请我去讲,包括我们自己要讲的东西也很多。演讲非常累,每次讲的前一天,是睡不好觉的,讲之前我又很紧张。其实我每答应一场去讲,我心里面要纠结很多,讲之前的紧张程度,可能大家并不能想象。”马云表示。

  他说,自己紧张的原因是——“现在有很多观点,现在你讲对了就是对的,讲错了可能就乱了套了”“总会有一大堆人不相信你,而且相信你的人都不会说,不相信的人都会跳出来,这是人性嘛。你讲的对的,也没人会支持你,讲的错的大家都会来骂你。我倒不怕别人批评,但有些可能角度被误导了,或者是我没讲透、没讲清楚,把很多人引向歧路,这也不对”。

  在过去的100场演讲里,马云说的最多的是——“所有的制造业要高度警惕,如果过去十年对零售行业有巨大的冲击的话,那么未来十年对制造行业的冲击将越来越深远”。

  “就像爬山一样,我也是从山脚下面爬上来,现在爬到六千米,所看到的东西和在山脚下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发现有任何问题,任何迹象,任何可能的好和可能的坏,都有责任告诉大家。”马云谈到。

  “我想大家不要当听脱口秀,回去要调整自己,不管你今天做得多好,都要重新理一下自己的商业模式。”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这次冲击不是危言耸听,“所以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呼吁制造业高度关注,很多人说马云你冲击了我们零售行业,我13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一次呼吁我们零售行业高度关注。”

  随着阿里版图的扩大,马云的演讲范围已经延伸到全球。据统计,过去一年,马云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

  “我今天这个会,明天还有个会,结束以后要去美国,又要去非洲,然后一大趟回来,其实挺辛苦的,非常累。”马云说:“也许你会觉得马云你怎么老是讲那么高大上,我第一天就是个老师,我觉得这就是我相信的东西。我们只是希望,在有一天这个公司不存在的时候,别人说过这家公司最大的贡献不是它曾经卖过多少货,而是这家公司对互联网的普及、对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普及,对很多年轻人有更多开拓性的思想,这是我们最大的乐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