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异军突起 居中国房价涨幅第一

旺报 2017-06-19 19:58+-

无锡异军突起  居中国房价涨幅第一

  5月大陆70城新屋房价前5名  5月大陆70城中古屋房价前5名

  大陆5月70个中大城市房价涨幅普遍收敛,特别是一线城市,受到房市调控政策的冲击,北京、上海等城市新屋和中古屋房价延续降温趋势。相反地,二、三线城市接棒领涨,无锡、广州分别以26.5%、24.1%拿下新屋和中古屋房价涨幅第一。

  大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5月70个中大城市房价涨幅收敛的主因,来自房市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在调控政策实施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

  涨幅未超过3成

  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中,二、三线城市上涨幅度较大,例如无锡、郑州和合肥等城市,但涨幅最高者不超过3成。蚌埠、渖阳、洛阳等三线城市和部分西部二线城市,房价依然保持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这波房市调控政策,采取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手段,所以上述二、三线城市房价相较于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自然较大。

  大陆房市风向球北京则全面降温。就月增率来看,北京5月新屋房价涨幅为零,中古屋房价涨幅衰退0.9%,成为跌幅第一的城市。众多分析师认为,自3月以来,北京进入新一波房市调控潮,加上官方大动作取缔违规房仲,使得房价明显下跌。但就年增率来看,北京5月新屋和中古屋房价涨幅都维持近2成,分别为14.6%跟18.8%。

  金九银十不复见

  另外,近来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提高房贷利率,同样冲击当地房市。根据北京银监局数据显示,自3月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北京个人住房贷款持续下滑,5月衰退7.6%。上海也一样,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资料统计,5月上海住房新发放贷款月减16.8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测,房市信贷政策下半年还会收紧,因此往年"金九银十"房市旺季,今年可能不复见。今年下半年大陆房价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