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市值超过中国石化

旺报 2017-06-12 18:58+-

茅台酒市值超过中国石化

  6月12日,沪指报3139.88点,跌幅0.59%,成交量1702亿元人民币。图为海口股民关注股市动态。(中新社)

  据统计,剔除最近1年上市的新股和ST股,近1个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5档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些创新高的个股当中,贵州茅台是股价榜中唯一的百元(人民币,下同)股,稳居两市第一高价股。6月12日收472.88元,以5940.31亿元的市值,超过中国石化的A股市值5838.58亿元,排在A股总市值的第6位。

  过去1年多,上证50指数不断走强,尤其今年表现亮眼,被市场冠以"漂亮50"头衔。上证50指数的构成,是一些银行、保险、证券类股,以及中国石油为首的中字头股票为主要构成,附加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少数业绩稳健成长的行业龙头级蓝筹股组成。

  大消费板块受捧

  业绩佳的"白马股"继续成为两市一大亮点,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等12日再创历史新高。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在45档股价创新高的沪深两市公司中,按一级行业来分,创新高个股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机械设备。18档个股属于大消费板块,占比4成。

  多档"白马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市场投资者分析认为这是类股轮动,现在轮到了大市值的蓝筹股上。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分析,在这些不断上涨的"白马股"背后,存在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港资(包括海外资金)正在透过沪、深港通大量买入上述这些"白马股"。近期港资加速北上扫货,正是憧憬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截至6月9日收盘,2017年以来,港资透过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买入213亿元和626亿元的A股,而5月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净买入金额分别是63亿元和210亿元,分别占全年的29.6%和33.5%。港资正快马加鞭地布局行业价值龙头股,并将其股价推向高位。

  蓝筹白马股续旺

  平安证券指出,考虑到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缓慢进场,在监管利空逐渐消化下,对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资金仍然偏好业绩稳健的蓝筹板块。

  投资建议方面,浙商证券提出,行业龙头、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将具有更高的配置价值。由于MSCI客户的资金属性,高股息率的股票更具有配置价值。由于MSCI的主要客户是ETF资金和养老金,这些资金的风格偏向高分红率的股票。

  关键一分钟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国华12日在一场5G技术产业创新论坛上表示,2017年5G国际标准进入关键阶段,距离实际应用又近了一步。2017年,5G国际标准正式启动,也将在年底完成5G第一基础版本,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说2017年是5G标准元年。

  ◆中国证券网报导,中国智慧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12日在北京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智慧网联汽车是大陆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慧网联汽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