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立下小目标 每天10亿只包裹

观察者网 2017-05-22 18:32+-

马云立下小目标    每天10亿只包裹

  继王健林之后,马云也立下了自己的小目标:六七年之后,各家快递公司联合作战,每天运送10亿只包裹。

  据中青在线消息,5月22日,菜鸟网络GSLS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

  1天1亿包裹的时代已经到来

  据IT之家报道,马云在会上发表演讲称,中国用了近十年时间,赶超了美国物流行业近100年的努力;十年以前中国的物流包裹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今天是美国的两倍;2016年,中国共发出300多亿件快递包裹,已经连续好几年位居世界第一。

  马云说,四年以前,“菜鸟成立的时候,我就讲,大家准备好,中国一天一个亿的包裹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在当时看来,这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如今,马云却对此信心十足,“我觉得今年,突破365亿、每天一亿个包裹是很轻而易举的”。

  马云的小目标:每天10亿包裹

  对于接下来的中国物流行业如何发展,马云模仿王健林也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我今天在这儿要想提一个新的想法,也不是一个新的目标,现在流行的说法叫‘一个小目标’——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

  马云表示,5到10年就可以实现这个“小目标”。

  但马云也承认这里面充满了巨大的挑战,他说:“过去的半年,我高度关注了物流和快递行业,我发现绝大部分物流公司组织没有准备好、人才没有准备好、技术没有准备好、眼光格局没有准备好。”

  马云在台上慷慨激昂地给物流行业、快递行业猛敲警钟:

  “今天坐在这个房间里面的高管们、物流行业们,你们是否准备好眼光、格局、组织、人才、技术各方面的准备?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还没有看到准备好的公司。但是我看到了大批新型物流公司将会起来,所以过去10年创造了奇迹,未来10年有更大的奇迹要出来,但是未来10年挑战的一定是过去10年奇迹的创造者,那些成功者。”

  对于一天10亿件这个目标,马云还说,快递公司融资得到的钱必须用到联合项目上去,只有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每天10亿包裹的问题。

  马云表示,未来物流的背后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物流。但是把数据当回事绝对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数据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在谈到物流快递公司的未来形态时,马云表示,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他希望新技术催生的新物流公司,能够保障地球上任何一个小企业的通货权。他同时认为,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没有物流行业,很多东西就变成了幻想。”

  快递员将失业 企业要负责

  谈到人才的管理,马云表示,物流公司要高度关注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文化人才,物流公司高层今天如果不去思考要用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人才、进行什么样的创新,就是对自己员工不负责任。

  马云说,“新的技术不是让人失业……新的技术变革前期一定会有很多失业,但是真正的新技术,是让人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同时,马云还调侃,“互联网冲击了报纸的发行,送报纸的人少了,那是因为送报纸的人都改成送包裹了”。

  马云表示,三年五年以后,物流行业变革最大的挑战,是快递人员很多都会失业,因为有了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如果物流企业今天开始不去创造独特的价值,不去思考组织、技术、人才和创新的变革,那才是对员工不负责任的。

  此外,马云还强调未来物流企业用全球化眼光谋发展的重要性,“如果光在中国折腾已经不够了,要去东南亚南美折腾。我看到遍地是黄金,满世界的机会,只是体力不够。”

  马云称,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是电子商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中国,包括全世界很多国家很快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库存很多,产能过剩,这其中,物流行业要担当很重要的责任。马云提出,“菜鸟物流的第一责任,不是保证多快,我们要保障的是,让整个中国制造业消灭库存”。中国和全世界绝大部分的小企业破产的重要原因,是库存积压,因为市场需求和制造业之间的连接太差。

  马云强调,发达地区物流快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不发达地区的物流也快起来,“北京、上海物流很快,很重要,但是北京上海快,深圳快,广州快,不叫快,云南、贵州、内蒙、新疆地区快才叫快,如何能够把不发达地区的物流做快,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物流行业做一个点是没有用的,要把这些点连成网络,形成网络效应,物流行业才会真正起来……实体经济的利润,很多部分将会由物流过来”。

  小目标吓坏阿里副总?

  据虎嗅网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昨天上午在圆桌论坛上预测,到2020年,中国1年将产生1000亿只包裹,相当于一天3一个包裹,但对于一天10亿这一巨大的包裹量,他也没有想到马云的目标会定得那么宏大。

  高红冰认为这里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采用大量新的技术,包括仓储和配送都会跟现在的不一样,“货物放在仓库里不要把它当仓库使,而是当作分拣中心,货更多的不是在仓里面,而是在路上,也包括夜间送货,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

  此外,与以往演讲一样,马云昨天依然频出:

  “今天的成功绝不是明天成功的保障,所以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成功往往是失败之父”;

  “干得很累是应该的,但是干得很累,说明干得不够正确,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干”;

  市场份额不代表利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不是大企业获得胜利,而是好企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