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碗毒鸡汤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

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6 23:24+-

又一碗毒鸡汤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

  通过列举一些缺乏高学历的成功人士从而宣扬“高学历无用论”的鸡汤文大家早已是见怪不怪。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17社会大学英雄榜”似乎又给这种说法添上了一把柴火,榜单显示,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00多位资产达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人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不过,这碗鸡汤真的能喝下吗?

  在这份榜单上,宗庆后、贾跃亭、刘永好、鲁冠球、刘益谦等一大波大家熟悉的企业家名列其中。

  胡润表示:“按照社会标准,这些人或许最不可能成功,但从财富报告来看,他们成功了,而且创造了非常伟大的企业。

  榜单上的富豪,每个人的创富经历都可谓励志。榜单举例提到:排名榜首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中学毕业后便外出工作,1988年成立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1942年生于广东顺德,小学毕业后辍学,1980年成立了一个电器厂;女首富陈丽华1941年生于北京,幼年家境贫寒,读到高中便辍学,1988年,在香港成立富华国际集团。

又一碗毒鸡汤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

  宗庆后

  不过,如果以“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所谓的‘高学历’”,断言高学历没有更高的“成功”几率,乃至无用,那就错了:高学历固然不能确保“成富豪”,却能为不落入“巨贫”保底;从大面上看,拥有更高学历群体,往往也比低学历“入贫”的几率更低。

  华商报指出,该榜单是基于胡润百富榜筛选,这就意味着只“读”社会大学的企业家和拥有较高学历(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的企业家在年龄和阅历上存在一定差别。据统计,前100名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要比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上榜企业家大6岁,为58岁。

  在该榜单中,除了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和蓝思科技创始人周群飞以外,其余均是40后或50后。

  新京报评论就此指出,40后、50后富豪如宗庆后、陈丽华等,他们是第一代创业者,读到大专或初高中,在当时国民学历程度整体不高、学历也未“通胀”的背景下,已不算低。何况,近年来冲到富豪榜前列的科技型、互联网型企业掌舵人越来越多,他们几乎都有不错的学历。

  而且前100位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相比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上榜企业家也差了一半,前者为628亿,后者为1154亿。为什么拥有较高学历的企业家要比“读”社会大学的企业家更年轻、积累财富也更多呢?

又一碗毒鸡汤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认为,改革开放初期,国内创富主体是勇敢从原有工作岗位中跳出的经济建设者;而伴随互联网元素的加入,更多创富者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概念带来的红利,基于知识能力和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对知识和学识的需求也更强了。

  榜单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社会大学上榜企业家从事金融投资和IT业较少,从事房地产行业最多,占24%;制造业占比19%;从事金融投资的仅有16%。而前100名有较高学历的企业从事金融投资行业最多,占24%;其次是房地产(17%)和IT(15%)行业。

  胡润认为:“第一代创业企业家的素质包括诚信、勤奋和务实,而今天年轻创业者讲得最多的是创新、资源整合,特别是人才和资本、第三是速度。”

  而且,这些社会大学榜单上的富豪在创富的同时,也通过报读各类课程充实自我。榜单显示,相当一部分登上“社会大学英雄榜”的富豪后来都读了EMBA或其他短期课程,如:天狮集团李金元此后获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EMBA学历;深圳投资大佬、祥琪集团的陈红天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学历。

  翻页看全部榜单

又一碗毒鸡汤 20亿级别富豪半数无高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