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耶伦打响了美联储川普之战第一枪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7-01-19 23:40+-



美联储主席耶伦

周五(1月20日)北京时间09:0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行为发表讲话。耶伦表示,美联储并未落后于形势,对逐渐加息“审慎”。货币政策应保持适度宽松。她声称美联储担忧通货膨胀,称需要提高利率,支持渐进加息。

耶伦提到,就业市场突然过热推动通胀急升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走强。劳动市场不太可能快速过热。失业率接近长期的预期水平。

近期并没有出现美联储通胀和就业目标冲突,未来几年通胀有可能达到2%的联储目标。

耶伦表示,对美联储独立性有强烈信心。“我支持美联储的双重职责。一旦出现冲突,美联储一定要处理。”美联储会以平衡的态度达成双重职责。国会要求美联储解释政策是合理的。不建议更改美联储双重职责,但取决于国会。

这是耶伦迄今为止最明确地暗示央行刺激经济的行动正接近尾声。她在演讲中说她和同僚们预期今后可能“一年加息数次”。

不仅是货币政策,在财政政策上耶伦也可能和特朗普对着干。

因为如果增长回升,美联储将更快地走向正常化,不仅是通过提高利率,而是通过抛售债券的方式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比如此前触碰投资者神经的“缩表”传言。

自上次议息会议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集体出面,讨论“缩表”的可能性。如果真的启动缩表,美国国库必须偿还美联储,这势必会增加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压力。特朗普和耶伦的矛盾也必然激化。

外媒表示,如果特朗普想在他任期开始时避免一个类似于奥巴马任期开始时那样的经济危机,并通过大量的财政刺激提升经济活力。特朗普需要劝说无政治立场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还要发起另外一轮的长期国债购买计划。在美国经济逐渐向好,通胀回升至之际,耶伦很难会同意提高印钱的速度。

总而言之,从本周特朗普政府和耶伦最新讲话获得的信号表明,美联储和特朗普之间很可能爆发冲突,而结局可能会令人不愉快,尤其是考虑到共和党已经控制国会两院的情况下。

此外,提到中国,耶伦称中国是美联储关注的全球风险之一,美联储正在观察。

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短线下跌近20点,至101.05,跌幅约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