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案与中国的“性革命”

多维 2017-12-30 00:44+-

王宝强案与中国的“性革命”

马蓉近日被记者拍到在机场“谈笑自如”,网民认为她“毫无愧疚”(图源:VCG) 

王宝强离婚案在经历了近一年半的“拉锯”之后,又有“勐料”曝出。 

圣诞夜,马蓉在新浪微博对王宝强喊话:“十年家庭,生儿育女,付出所有,问心无愧!我相信以事实为根据……对于王宝强,这是我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在网络上与你对话:一个家庭的变故本不应成为社会话题,但事已至此,你可以继续说你想说、做你想做。但作为一位父亲,希望你可以思考下你的所言所行是否会对儿女的身心健康及成长造成伤害?也希望你做好了面对孩子们长大成人后目光的准备!” 

出轨的女人,谴责前夫,有理有据有节,这是中国人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一般来说,人们更倾向于“原谅”出轨的男人。 从道德的角度来看,人们对男人的出轨行径虽然谈不上宽容,但也视其为“寻常之理”。

而从进化论的角度看,男性出轨的原因也是简单直接:进化过程中,男性产生了想要繁衍更多后代的强烈欲望,而他们需要通过增加性伴侣的数量来直接提升繁殖成果。 那女人为什么出轨?进化论也有相关的解释,这是女性演化出的双重交配策略,,即为一个男性生儿育女的同时,与其他携带有更加优秀基因的男性发生性关系。 但是优秀基因假说也有说不通的地方。对婚姻不忠后,为什么有非常多的女性抛弃自己现有的伴侣而选择与出轨对象在一起?社会学家则补充道:那是因为女性要通过出轨来使自己从糟糕的爱情关系中获得解脱,进而寻求更好的另一半。 

所谓“更换伴侣假说”,能解释各类常见社会现象,既适用于男性,也适用于女性。当众宣读结婚誓言一年后,一名女性发现自己被同事所吸引;一天中第五次为孩子更换尿布后,一名男性不禁思考自己是否犯下了糟糕的错误,并开始幻想那位已经离开自己的高中情人;经历了六年的婚姻后,一名女性发现养家煳口全靠自己,丈夫的懒惰已经影响到她对两人结合的信心。 “中国性学教父”潘绥铭在采访中直言,中国女性在性关系的处理上虽然依然保守,但中国女性婚外恋的比例在全世界是最高的。据他的团队统计,中国大约每3个丈夫和每7.5个妻子中,就有一个曾经出轨。 

“中国女性的婚外恋大部分是自己发起的,是真正的婚外恋,但是又有一大堆顾虑不敢离婚,很可能是出于无奈。我认为,其实是强求白头偕老的婚姻制度不合理。在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早就想清楚这个问题了。如果爱上婚外之人,自然就是解除原有的婚姻,再与那人结婚,所以根本就缺少偷偷摸摸搞婚外恋的需求。所以国外离婚和再婚的比例越来越高,一生中多次结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在每一次婚姻中双方都可以做到专一。” 

看来,进化过程告诉我们,坚守白头偕老的幸福婚姻并不一定符合人类的天性。有的人能够不惧千难万险,始终做到忠贞不渝。不过,恐怕大多数现代人类是那些采用了“伴侣保险策略”祖先的后代。当潜在因素导致更换伴侣对自己更有利时,人们会为了自己的利益采取行动。 潘绥铭曾在调查中宣称:中国夫妻中,只有30%是真的相爱的,剩下70%根本不相爱。“中国的性革命已经开始很久了。我认为在未来,离婚会作为解决夫妻矛盾的手段之一兴起,离婚不是最好的手段,但它是必要手段。” (撰写:乔克)

  • 最新评论
  • cmll

    包子带的好头。

    屏蔽
  • 晴海

    不是什麽革命,説出了常態而已。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