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颁奖全程怼总统 川普沉默

多维 2017-02-27 10:27+-


梅里尔斯特里普对特朗普的抨击得到好莱坞的广泛支持(图源:VCG)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26日晚间结束,除了最佳影片闹出颁错奖的乌龙,最大的看点就是一众好莱坞明星“怒怼”特朗普。而特朗普却一反常态的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任何言论。

在颁奖典礼开始前,本届奥斯卡就被视为“最政治化的一届”。特朗普自当选后就不断与好莱坞各路明星打嘴仗,前一段时间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在金球奖颁奖礼上对特朗普的严厉批评,以及特朗普的猛烈回击让外界纷纷猜测类似的场景是否会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再次上演。

更大阴影来自特朗普的“禁穆令”。虽然伊朗导演阿斯加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影片《推销员》入围了最佳外语片奖项,但他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出席颁奖,以示抗议。24日,法哈蒂联同其他4名同获提名最佳外语片的导演发表联署信,谴责在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甚至政界领袖的“狂热氛围与民族主义”,批评利用性别、种族、宗教等分野制造恐惧的行动。

颁奖之前的红毯环节,多位奥斯卡提名明星在参加典礼时都佩戴了蓝色丝带出场,以表示他们对于美国民权运动以及有关组织的支持,而该组织是首批通过司法程序对特朗普移民禁令提出抗议的组织之一。


影星出席本届奥斯卡颁奖礼是佩戴的蓝丝带(图源:Getty/VCG

而美国东部时间26日晚间的颁奖礼全程,也成了好莱坞展示自己立场的舞台。主持人吉米坎摩尔(Jimmy Kimmel)一开场就说:“啊呀,我好紧张啊,全美国几百万人在看这场晚会呢,而全世界剩下225个憎恨我们的国家也在看呢!”“我要对特朗普说一声谢谢,大家还记得吗?去年人们可是都觉得奥斯卡才是种族主义者。而现在,黑人拯救了NASA,白人却去振兴爵士乐”。

吉米在介绍梅里尔斯特里普的时候,特别称她是“被高估的”那位(特朗普此前抨击梅里尔斯特里普是被高估的好莱坞演员),引发全场起立向梅里尔斯特里普鼓掌致敬。

不仅如此,吉米还针对前两天特朗普宣布封禁好几家全球知名媒体的事件,调侃道“在我们开始之前我想问下,你们中间有谁来自CNN、来自《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任何名字中带有‘时报’的,你们都出去吧,我们容不下假新闻”。

在颁奖礼进行了2个多小时后,吉米也不忘当众“挑衅”特朗普:“特朗普居然一条推都没有发,我们有点担心他了。”随后,吉米掏出手机发了两条推特,特意@特朗普,一条是“嘿,特朗普,醒着吗”,一条是“梅里尔向你问好”。

获奖者在敢言中也不忘这一主题。凭借《降临》获得最佳音效剪辑的得主,操着一口浓重口音说:“我是意大利人,我是移民!”他的潜台词非常明显,获得了全场的一片掌声。甚至连颁奖人也在随后表明自己的决心:“反对一切将人群用肤色、信仰来划分的人。”

颁奖礼现场特意请来了NASA的女英雄凯瑟琳约翰逊,很明显这是针对特朗普曾经歧视女性的言论。主持人吉米趁机调侃:“这说明女人还是有用的。”


伊朗导演法哈蒂拒绝出席颁奖礼(图源:VCG)

最大的看点来自于最佳外语片将颁给了伊朗导演法哈蒂的《推销员》。法哈蒂的委托人上台致辞时说:“很高兴第二次获得这个荣誉,很遗憾我不能出席,我和我的同胞以及其他6个国家的人民,都被挡在了这个国家之外。将人与人之间进行划分,会让人与人之间心生恐惧。电影人则拥有一种权力,将镜头对准人性中共同的部分,消解这世界上的隔阂与恐惧。”

此外,最佳男女配角的奖项均由黑人演员摘得,也被外界视为“狠狠回击了特朗普针对少数族裔的言论”。


黑人演员马赫沙拉·阿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项(图源:Getty/VCG)

反常的是,一贯有在临睡前发推特的特朗普,在颁奖当晚沉默无声。特别是在好莱坞影星整完都在炮轰他的情况下,并没有出现外界预测的“实时互怼”的情况。

有趣的是,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一度流传一条“特朗普推文”,里面“奥斯卡是今晚的一场灾难”、“没有人比我更爱奥斯卡,但假新闻毁了这个夜晚,真令人伤心”、“自由派什么都做不对,可耻”等语句非常像特朗普的语言风格。但查阅特朗普的推特可以发现,特朗普最后一条推特更新于美东时间26日中午,这条所谓的“特朗普推文”并非他本人所发。

  • 最新评论
  • 辛亥革命

    演员得奖感言,是回应自己在专业领域(如果演电影电视算一门学科的话)获认可的感想,不是让你abuse滥用这个舞台来宣传你个人的政治理念,

    屏蔽
  • Wwy

    都是利益,戏子,医生律师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口去兴旺自己的商务。当然反对川普,装什么高尚?

    屏蔽
  • muzzy

    好莱坞那帮男盗女娼的戏子还是少操点白宫的心,多关心一下自己老公跟小保姆、老婆跟保镖的行踪吧。

    屏蔽
  • newwild

    好莱坞,一群戏子而已,不必太在乎

    屏蔽
  • hechun

    真理 从来不恐惧 谬误; 事实 从来不恐惧 谎言; 光明 从来不恐惧 黑暗; 所以,上帝,基督教从来不 恐惧 诽谤,亵渎。也不会制定律法 禁止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信仰市场自由。 相反: 谬误 才恐惧 真理; 谎言 才恐惧 事实和真相; 黑暗 才恐惧 光; 因为,真理 出现的时候 谬误就自然彰显成为谬误; 事实和真相 出现的时候 谎言 就原形毕露; 光 出现的时候 黑暗 就无处遁形; 所以, 真理, 事实,真相,和光 都非常愿意 与 谬误,谎言, 黑暗 和平共处; 因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屏蔽
  • muzzy

    支持川普!根本不用理会这帮男盗女娼的戏子。

    屏蔽
  • hechun

    有人说奥斯卡颁奖全程怼总统 川普保持沉默。 沉默是金! 文艺,媒体才整天打口水战。 因为,他们除了口水战以外,还能够干什么;无非打砸抢,烧,杀人放火,或者上街游行示威。 作为美国总统, 不能够整天打口水战。 要打实战,打硬战。 美国总统有共和党,有国会,有全体美国人民,有军队的支持,所以要打实战,打硬战。 建大功立伟业。

    屏蔽
  • onetime

    斯特里普 这个老 碧池的。对娱乐圈里的丑闻充鼻不闻 很久了。 奥斯卡 已经是政治奖,和电影质量无关,和观众认同无关。已经就是选题材就得奖的GP东西了。 那个伊朗导演也是蠢货,咋提前就知道结果的呢?把自己等同坏分子的?!

    屏蔽
  • hechun

    沉默是金! 文艺,媒体才整天打口水战。 因为,他们除了口水战;没有其他武器。 作为美国总统, 不能够整天打口水战。 要打实战,打硬战。 美国总统有共和党,有国会,有全体美国人民,有军队,所以要打实战,打硬战。 建功立业。

    屏蔽
  • songwukong

    从古至今,戏子都救不了国,很多还是祸国殃民的

    屏蔽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