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拿不到奥斯卡 其实一点都不冤

观察者网 2016-02-28 20:05+-

小李拿不到奥斯卡   其实一点都不冤

  这几年,每到颁奖季,就有人为小李(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把心操稀碎。今年,游戏公司Line Animation甚至丧心病狂地出了一款名为“Leo’s Red Carpet Rampage”(小李子的红毯狂暴之路)的在线游戏,玩家可以指挥小李子冲破重围,抢夺奥斯卡。

  这倒也很恰如其分地概括了奥斯卡,这个奖项总体而言是一个悬念很小的竞赛游戏,和美国正在进行的选举一样,根据民调大致也能猜出个七八分。再加上奥斯卡口味标准鲜明,众多“冲奥片”就是投其所好,范围就更小了。因此,小李作为冲奥大军中的常年参赛队员,屡屡折戟就更引人关注叹息。

  老实说,小李获得的奥斯卡提名并不多,男主男配都算上,把最新的《荒野猎人》也算上,也就只有五次。1994年,小李在《不一样的天空》里演了一个18岁的智障儿童,获得男配提名,这也是小李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第一次男主提名则是在11年后的《飞行家》里,再然后就是2007年的《血钻》和2014年的《华尔街之狼》两次。

  对,你没看错,大众熟知的《泰坦尼克号》没有,文青最爱的《革命之路》没有,精装(土)豪华版《了不起的盖茨比》也没有。从这个层面来说其实小李不算冤。要知道,在《末代皇帝》中饰演溥仪老师的彼得·奥图尔爷爷,年少时和4届奥斯卡影后凯瑟琳·赫本对戏都没在怕的,然而他从1963年《阿拉伯的劳伦斯》,到2007年《末路爱神》,44年间8次提名,期间还拿过终身成就奖,却临了也没摸到小金人,在2013年“含恨而终”。

  还有曾经得到7次提名(1次男配6次男主)的理查德·伯顿,就是那个跟伊莉莎白·泰勒结婚离婚复婚又离婚的。他老婆伊莉莎白·泰勒拿到第二座小金人的时候,理查德先森依然在等待,最终连一个终身成就奖都没等到,就去世了。

  还有还有,黛博拉·寇尔奶奶一共有6次奥斯卡影后提名,其中三次合作男演员都拿到了奥斯卡(《乱世忠魂》、《国王与我》、《鸳鸯谱》),而黛博拉·寇尔奶奶也在1994年拿到了奥斯开终身成(安)就(慰)奖。

  所以说,不是每个人都像梅姨这样好运气……

  点击查看大图

  梅丽尔·斯特里普19次获奥斯卡提名,三度举起小金人

  即便如此,曾经长得那么帅的小李,这些年来放弃了颜值身材发际线,依然对奥斯卡孜孜以求。1994年,《不一样的天空》让小李有过少年影帝的错觉,当时他演一个智障儿童Arnie。德普演小李的哥哥Gilbert。那一年,小李还不到20岁,德普不满30岁,来,感受下当年的画风:

  说起来这两人后来画风都愈发摇滚,但是要再聚首演兄弟其实也毫无问题:

  1995年,小李在《全蚀狂爱(1995)》中挑战了同性恋角色,饰演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的法国诗人兰波,他同性恋的身份和他绝美的诗篇同样世界闻名。同年,还出演了西部片《致命快感》,和莎朗·斯通搭戏,那会儿小李事业和颜值走的都是上坡路。

  1996年,现代激情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映,小李靠这部带有实验性的电影,获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1997年,就是那部大家熟知的《泰坦尼克号》啦,颜值巅峰。

  2005年,莱昂纳多凭借《飞行家》得到第一个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

  2007年,凭借《血钻》被提名为第79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2008年,在《革命之路》中,再度搭档凯特·温斯莱特成为当时最大的卖点,看得出来,这个时候已经是宽屏版小李了。影片中演绎了一个中年危机的男人,家庭中的细碎情感他都细细揣摩。

  2010年,《盗梦空间》的时候,昔日的粉丝已经开始拒绝接受这样的小李了……

  2012年,《被解救的姜戈》中,昆汀能找到小李出演大反派卡尔文实在是个大胆的决定,因为小李几乎“严肃脸”了十多年,一个嬉皮笑脸口蜜腹剑的奴隶主怎么看都不是他的菜。一面姿态优雅地踱着方步吸着烟,一面手段卑劣杀人不眨眼,让人见识到了小李的另一种潜质,当然也看得出当时小李卯足了劲奔奥斯卡去的状态。据说,拍摄高潮对峙戏时他一巴掌拍碎了玻璃杯,手被割破流血也没有停,权当临场发挥。

  2013年,时隔17年,在《了不起的盖茨比》小李再次跟巴兹·鲁曼合作,虽然早已不是当年的“罗密欧”,但他再次告诉你:我还是可以胜任爱情片的。跟《血钻》等等有棱有角的作品相比,《了不起的盖茨比》明显柔软华丽了许多,小李又露出潇洒一面,重做了一次偶像。

  2015年,《荒野猎人》用严寒天气+自然光+长镜头,打造了三大杀器,小李就是在这样的强压之下完成了近一年的拍摄工作。不同于之前作品中大段的台词,《荒野求生》更多是在展现小李内心戏功力,毕竟跟他搭戏的不是野牛就是熊,不是河流就是洞穴……

  这些年来,小李费劲心思接了一部又一部电影,从斯皮尔伯格的《逍遥法外》,到《革命之路》、《胡佛》,包括完全颠覆自己、与昆汀合作的《被解放的姜戈》,以及后来的《华尔街之狼》、《了不起的盖茨比》,每一部看上去都雄心勃勃,直奔小金人而去。但是,这几部的野心是有,热度足够,确实也拿了好多奖,但没有一座是属于小李的。

  所以,这是为什么呢?

  正如美国政界整体上是权贵小圈子一样,奥斯卡,基本是针对好莱坞圈子的奖项,投票人员虽然有六千多人但都具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当然,这六千多号人也都是美国电影界有头有脸的人物,所以奥斯卡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和行业话语权,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有人向着小金人进军的原因。

  但除此之外,整个奥斯卡奖项的运作流程,大部分都是依赖于游说制度的,毕竟美国是一个有着《游说法》的国家,其游说的风气从国会延伸到政府,同样也极大程度影响着奥斯卡的风向。比如詹妮弗·劳伦斯的影后是哈维·韦恩斯坦游说出来的,《老无所依》的奖项也是游说出来的,而《为奴十二年》则是布拉德·皮特的Plan B公司游说出来的。

  当然游说也有一定的前提,就是奥斯卡的口味。据《洛杉矶时报》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影艺协会的六千多位奥斯卡评委里,94%是白人,77%是男性,平均年龄62岁左右,而且都是终身制。

  岔开说一句,今年的提名名单刚公布就惹风波,黑人群体觉得被歧视了,以致于今年1月22日奥斯卡奖评选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到2020年影艺学院的女性和少数族裔的会员人数将翻一番,以及取消投票会员终身制。

  改革成效如何目前还无法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过去几十年里,一群62岁白人男性的三观决定着奥斯卡的结果。所以,除了种族问题,奥斯卡在价值观上也非常具体,基本上是一个典型的右翼保守现实主义者。从今年提名《间谍之桥》到之前获奖的《为奴十二年》,都非常坚定地维护着“政治正确”。

  还有一些“禁区”是不能碰的。同性恋必须没有好结果才有可能获奖,比如《男孩不哭》,所以,你差不多能明白《断背山》为啥输给了《撞车》。

  打破家庭在他们这里也是拿不到奖的,比如《革命之路》,相比之下,虽然《美国丽人》看上去差不多,但因为最终选用了保守传统的办法来解决戏剧矛盾,所以才能PASS。不违背“奥斯卡价值观”是拉票竞选的前提,没这一条,那投入再多金钱、广告去游说推广也是白费力气。除此之外,想要获奖还需要一些“奥斯卡气质”。

  什么是“奥斯卡气质”?

  用电影杂志《虹膜》主编magasa的定义叫“美国式的艺术电影”,它和欧洲艺术电影的区别是,其叙事规则和视听语言手段完全脱胎自好莱坞电影,并不像欧洲艺术电影那样晦涩、前卫,即使它用了一些开创性的叙事手法,比如《低俗小说》这样的,它仍然在想方设法帮助观众看懂它。

  它和爆米花大片的区别则主要在于选题、类型、制作规模不太一样。科幻、动作、喜剧、恐怖这些偏通俗的类型几乎不会成为选择。

  当然,这个标准也会随着时代变迁发生变化。在今天的背景下,奥斯卡的口味更喜欢历史的、文学的,同时是细节的、个体的。纵观这些年的获奖电影:《美丽心灵》《撞车》《国王的演讲》《逃离德黑兰》《为奴十二年》,基本都共享这些特征。奥斯卡习惯用给美国人能明白的那种“普世真理”来解释各种各样的故事,无论古今,甚至异域的故事依然能够镶嵌进奥斯卡模式,比如《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好了,道理都懂,但是颁奖在即,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今年小李到底能不能拿奥斯卡?

  答案是,可能性极大。

  这当然不是粉丝的美好愿望,也不是奥斯卡的同情,毕竟理查德·伯顿连安慰性质的终身成就奖都没拿到。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小李拿到了金球奖和演员工会的最佳男主角,这两个奖项一直是奥斯卡的预言帝。

  虽然在奥斯卡奖项上,小李一直悲催,但在金球奖的舞台上,他算得上是战果辉煌了,八次提名三次获奖。这跟金球奖的奖项设置也有关系,不同于奥斯卡只有一位影帝,金球奖分了“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两项,所以提高一倍概率。

  当然,并不是集齐了三个金球奖也就能兑换小金人,因为金球奖的评委会组成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相对来说这个奖项的娱乐性更胜其专业性。

  但演员工会奖就不同了,其评委成员们本身很多是好莱坞久经沙场的演技派,而且演员工会成员中,很多本来就是奥斯卡评委。在过去的11年里,演员工会奖最佳男主跟奥斯卡影帝的重合率为100%,从未失误过。

  去年,靠着韦恩斯坦的大力游说,詹妮弗·劳伦斯(《美国骗局》)拿了金球女配连庄,但演员工会给了露皮塔·尼永奥(《为奴十二年》),最后奥斯卡也给了露皮塔·尼永奥。

  同样,在影帝争夺中,《万物理论》男主角埃迪·雷德梅恩和《鸟人》男主角迈克尔·基顿在颁奖季可谓平分秋色,并没有出现过一边倒的局面,但是最终演员工会奖还是选择了小雀斑,而奥斯卡也做了同样的选择。

  所以,在《荒野猎人》里小李都委身于熊了,手握三枚金球和演员工会的最佳男主,这次,差不多了吧?

  zhuanmenbaonaocan解读:

  拍个穿越片,列宁在2019,然后领导新的国际共运,小李子拍完一辈子都没奖2333

  (作者纪如泽:本文部分内容综合改编自《什么是「奥斯卡相」》,作者:magasa,原载于好奇心日报;《小李子拿不到奥斯卡纯属活该!求这烂梗快消失》,作者:闵思嘉+Ear,原载于微信公众号:虹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