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有史以来的十次“惊天大逆转”

新浪网 2016-02-28 19:04+-

  如果要评选最“不明觉厉”的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那么1995年的那一次一定排第一。

  当年的最佳影片入围队伍实力逆天:《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四个婚礼一个葬礼》《机智问答》……每一部影片放到其他年度,都是稳拿小金的节奏。

  可惜世事就是这么无常。不仅如此,奥斯卡的历史上,还有很多沧海遗珠和惊天大逆转。

  就算是那些口里说着不关心奥斯卡的人都在为《卡洛尔》落选最佳影片奖提名而出口抗议(还有Todd Haynes落选最佳导演奖提名)。甚至有人对福尔摩斯落选最佳化妆奖提名而疑惑不解。

  当一部大家都认为“奥斯卡已经是囊中之物”的电影或表演落选,多少都会激起一些感情上的波动----即便对一个只是随意看看的观众而言。

  但有一些“奥斯卡大逆转”却在历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1.Clark Gable 和 Jimmy Stewart失利

  首先便是Robert Donat在1939年因为在《万世师表》里饰演一个穿呢子衣服的老学究而一举斩获最佳男主角一奖。

  电影学者普遍都认同这是好莱坞的巅峰——这很大程度上是由Clark Gable在《飘》中饰演Rhett Butler时的精彩表演和Jimmy Stewart在《史密斯先生到华盛顿》里作为理想主义政客史密斯先生的演出带来的。

  但那一年的奥斯卡却选择了Donat,你很难说这是因为他的演技---因为《万世师表》在仅仅三十年后就被改编成了一部音乐剧,由Peter O’Toole出演。

  很多电影史学家怀疑Stewart在1940年的《费城故事》里饰演一个没那么具有挑战性的角色都能获得小金人,是奥斯卡评审委员会在为他没能为Mr. Smith一角获奖而道歉。(致谢: Warner Home Video)

  2.《公民凯恩》与最佳影片失之交臂

  Orson Welles在1941年给我们带来的那部关于一个印刷大亨人生的起落的电影是一个热门,这部电影由William Randolph Hearst的生平大幅改编而成。

  虽然在今天仍被广泛认为是至今为止最好的美国电影---此剧一举登顶BBC Culture对100部最伟大的美国电影的独立投票---但在它最初上映之时许多人就已经这么认为了。

  《纽约时报》的Bosley Crowther这么写到,“这几乎就是好莱坞有史以来最轰动的电影”而英国报纸《观察家报》把它称为“好莱坞二十五年来最激动人心的作品。”

  但Hearst为让这部电影下架而做的努力——还有由他在报界的朋友发起的对这部电影和Welles持续不断的攻击---可以说是降低了这部电影获奖的可能。甚至每当《公民凯恩》在颁奖典礼被提及时,观众席都会爆发出阵阵嘘声。

  这部电影只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而最佳影片则颁给了更安全的选择:John Ford的《翡翠谷》。(致谢: Warner Home Video)

  3.Grace Kelly斩获最佳女主角

  试着去说出那些以Grace Kelly为主要角色的电影。

  《乡下姑娘》很有可能不在其中。但就是因为这部电影---而不是《后窗》或《正午》---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饰演一个过气演员的妻子,而她那酗酒的丈夫则由Bing Crosby饰演。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年的最热门的演员也扮演了一个相似的角色:Judy Garland 原本有望凭其在《星梦泪痕》里的出色演出而获奖,她在那部电影里饰演一个名气渐高的歌手和电影演员,而James Mason饰演她渐渐过气的电影明星丈夫,剧中她的上升轨迹毫无疑问地和她丈夫的产生了冲突。

  《星梦泪痕》上映之初就被认为是Garland最成熟的一次演出。本片制片方在美国电视网络NBC的节目上是如此地坚信她会获奖以致他们让一个摄制组跑到医院病房希望能拍到她的反应,那时她才刚刚在那生下她的儿子Joey。

  当最终反而是Kelly获奖时,Groucho Marx给Garland发了一通电报,说她的损失“是自大布林克劫案以来最大的一次抢劫行为。” (致谢: Alamy)

  4.Coppola没能因《教父》获得最佳导演奖

奥斯卡有史以来的十次“惊天大逆转”

  《教父》一直以来都是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之一。好评如潮还不止,这部电影同时也是美国第一批总票房过亿的电影之一。

  1973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年仅33岁的导演Francis Ford Coppola被认为最佳导演奖非他莫属。但主持人Julie Andrews 和George Stevens把信封中的名字念出来时,这居然竟是《歌厅》导演Bob Fosse。

  Coppola对此并没有显得有多高兴,而当两年后他因为《教父II》而真的赢得了奥斯卡时,他说:“几年前我差点就能因为这部电影的上半部分而获得这个奖了。” (致谢: Paramount)

  5.《火战车》赢得最佳影片

  如果有人会因为其它年份而去质疑1939年是不是“好莱坞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年”的话,那就该是1981年了。

  有《夺宝奇兵》《大西洋城》《赤色分子》三部电影来争夺最佳影片奖,《赤色分子》说的是John Reed的故事,John Reed由于其在苏联早期的重要地位而成为了唯一一位被埋葬在克里姆林宫的美国人,此片反映了Warren Beatty雄心勃勃的热情。

  《赤色分子》由于其壮丽的叙述,对与Reed相识的人采访的原创性的利用,富有张力的演技而被认为对于获奖志在必得,但那天晚上颁奖典礼快要结束的时候英国体育戏剧《火战车》夺得了小金人。

  但不管怎样,Beatty那晚早些的确已经获得了最佳导演奖,那肯定是唯一一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奏响《国际歌》。(致谢: Warner Home Video)

  6.Marisa Tomei获最佳女配角

  “这是奥斯卡历史上鲜有的几次有五位外国女演员竞争同一奖项---四个英国人还有一人来自布鲁克林。”当1993年Jack Palance颁发最佳女配角奖项时这样开玩笑地说到。

  话中的布鲁克林人就是Marisa Tomei,她那年在电影《我的表兄维尼》有着相当活跃的演出。而她那时的对手中不乏真正的演艺大腕,包括《霍华德庄园》里的Vanessa Redgrave和《丈夫、太太与情人》里的Judy Davis(应当注意,这是澳洲人,而非英国人)。

  当Palance宣布Tomei将获得这座小金人,一些人,包括评论家Rex Reed都认为他故意念错名字了。

  尽管评审委员会在过去这么多年已经重复多次,Tomei就是那个该获奖的人,会计师事务所Price Waterhouse也证实了评审委员会的声明,但获奖者另有其人的传言直到今天都还没停息。(致谢: 20th Century Fox)

  7.《勇敢的心》获最佳影片

  数据新闻网FiveThirtyEight.com表示,根据奥斯卡颁奖前的那些预热奖项和评论家奖,1996年《勇敢的心》夺最佳影片是过去20年来奥斯卡最大的逆转。很明显《阿波罗13》是最大的热门,这是一部由Ron Howard执导,关于一次失败的Nasa登月计划的电影。

  但事实证明,评审委员会对Mel Gibson关于苏格兰爱国者的血性故事是没有抵抗力的,让这部电影一举拿下五座小金人。(致谢: Warner Bros)

  8.《拯救大兵瑞恩》失最佳影片奖

  Steven Spielberg花了整整二十年才赢得他的第一座最佳导演小金人---那是1994年的《辛德勒的名单》---但仅仅五年之后,他再次凭着另一部二战剧《拯救大兵瑞恩》重复了这一壮举。

  这部电影以有史以来在荧幕上对诺曼底登陆最真实的描绘开场---由电影摄影师Janusz Kamiński花费了极大的精力拍摄而成---这部战争剧被认为有望同时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奖项。但最终最佳影片花落《莎翁情史》。

  如果不是《拯救大兵瑞恩》要与另一部战争剧Terence Malick的《细细的红线》竞争的话,它还是有可能获奖的,《细细的红线》把投票都拉走了,让《莎翁情史》成为总票数最高的作品。

  9.Adrien Brody把最佳男主角奖收入囊中

  每个人都对Brody在Roman Polanski执导的《钢琴师》中的演出感到钦佩,他在里面饰演的W?adys?aw Szpilman一角---但几乎没人会想到他会把小金人抱回家。

  这位演员要和包括Michael Caine, Jack Nicholson和Daniel Day-Lewis在内的一众演员进行一场令人却步的比拼,其中Daniel Day-Lewis在Martin Scorsese执导的《纽约黑帮》里饰演的Bill the Butcher一角使他被认为是非常可能的获奖者。29岁的Brody也是奥斯卡史上最年轻的最佳男主角奖得主---他至今保持着这记录。(致谢: Focus Features)

  10.《撞车》夺得最佳影片奖

奥斯卡有史以来的十次“惊天大逆转”

  由于这部片子对种族关系的刻画过度且忽视了偏见渗透进美国人民日常生活时的潜移默化,《撞车》一直被许多人,包括《电影评论》杂志,称为最烂的最佳影片奖得主。

  而对更多的人而言,他们讨厌这部电影纯粹是因为它击败了《断背山》——一部更善解人意,有着更高艺术要求的电影。而且《断背山》对这对注定分离的牛仔情侣的描写紧紧捉住了宣扬自由的美国人在George W Bush赢得连任之后此时此刻的心理状态,而这位总统能连任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反同性恋的竞选活动。

  那时的奥斯卡评审委员会大多数由上了年纪的白人男性组成---现在也是---而他们,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品位上,都会偏向保守派。

  许多奥斯卡分析者感觉投给《撞车》比《断背山》的票更多对于评审委员而言是在暗示他们虽然是积极向前看的……但又没有那么激进。

  《洛杉矶时报》的Kenneth Turan写到,“对于那些被《断背山》弄得很难堪可又希望在镜子里看着他们自己时认为他们自己都是优秀且具有创造性的自由派的人而言,《撞车》为他们提供了绝佳的避风港。” (致谢: Lions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