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礼服设计师:被面礼服叫做孔雀花舞

华商报 2015-12-19 00:21+-

巩俐礼服设计师:被面礼服叫做孔雀花舞

  张馨予穿“被面”礼服出席今年的戛纳电影节,被指撞衫1992年巩俐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礼服。当年为巩俐设计礼服的设计师徐小平是西安人,今晚,她带着自己的新品定制男装与孤品女装回到家乡西安举办艺术展。昨日下午,她接受华商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到当年为巩俐设计“被面”礼服的故事。不过这件礼服正式的名字叫“孔雀花舞”。

  华商报:巩俐在威尼斯电影节领奖时穿的那件礼服这次会展出吗?

  徐小平:那件衣服颁奖之后就送给她了,但我自己又做了一件留着。这次也会带来展出。

  华商报:当时是怎么想到给她做这样一件礼服?

  徐小平:她1992年到意大利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去之前让我给她做一件礼服,就是那件“孔雀花舞”。其实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在《代号美洲豹》中合作,我是那部戏的服装设计师,她是刚出道的新人。后来我们就老在一起吃饭。那次她邀请我帮忙,我就去了。

  华商报:那件礼服图案是中国大花被面图案,为什么选择这个?

  徐小平:上世纪90年代我们很闭塞。巩俐是第一个在意大利获得金狮奖的女星,我觉得必须让人感受到她是中国影星,给她设计的礼服连襟、盘扣,这就是中国元素,但又是露背的,又是晚装的元素。我设计都是中西合璧、或是远近融合,必须有一个极反差的东西。

  华商报:巩俐如何评价这套衣服?

  徐小平:设计衣服就是为了体现穿着者的身份,中国元素礼服她穿上之后也非常自豪。大花被面的图案,也是中国民间的图案,很有中国特色。前一阵不是也有影星张馨予穿这个么?

  华商报:你怎样评价张馨予穿的那件和巩俐图案相似的礼服?

  徐小平:服装就像书法、国画一样,要留白、透气,不能包裹得那么严实。她那个衣服扑啦啦的,一堆一堆在上面,太满了。

  华商报:之后还会和巩俐合作吗?会给她做怎样的设计?

  徐小平:如果有机会就再合作吧。现在给她做,我就绝对不会再用大花被面了,那是一个过往,也有历史背景。现在的她很有风韵,我可能会用简洁设计,色彩上也会相对比较柔和。人到一个年龄以后,是需要变得柔和、雅致的,还要带有一种中国味道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