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推出新书《白说》

观察者网 2015-09-07 20:32+-

白岩松推出新书《白说》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郎永淳辞职的消息让央视主持人群体再次受到大众关注。记者昨日从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依然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央视著名主持人、资深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即将推出自己的新书《白说》。这是白岩松继《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之后的全新作品,一部言语中的心灵之路。对于书名,白岩松风趣地在序言中写道:“我姓白,所以这本书叫《白说》。其实,不管我姓什么,这本书都该叫《白说》。”

  说了也白说,但不说白不说

  这几年央视主持人相继离职,只有白岩松,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节目和公众场合交流等形式发声。新书《白说》通过白岩松近年来在各个场合与公众的深入交流,希望以平等自由的态度,分享其世界观和价值观,内容时间跨度长达15年,涵盖时政、教育、改革、音乐、阅读、人生等多个领域,力求温暖发声,理性执言。

  对于说话这件事,白岩松在新书《白说》中申明:“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所有的话,都是我说的。”

  在白岩松看来,“说话不是件好玩的事儿”,互联网时代更强化了这种概念,说话的风险明显加大。“我用嘴活着,也自然活在别人嘴里。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你无处可躲。”不过,白岩松还是选择了理解。“目前的中国,人群中的对立与撕裂愈演愈烈,作为一个新闻人,不能加重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面对误解甚至有时是曲解,也总得努力去理解。我很少辩解,原因是:你以为是理性沟通,可常常被当成娱乐新闻,又让大家解一回闷。而这,还真不是我的职能。”

  虽然深知互联网时代说话不易,但白岩松还是坚持说。“思考可能无用,话语也许无知,就当为依然热血有梦的人敲一两下鼓,拨三两声弦。”“话多是件危险的事。然而,沉默更加危险!”白岩松依然向往“说出一个更好点儿的未来”,就算“说了白说”,可是“不说,白不说”。

  一个不得罪人的新闻人合格吗

  迄今为止,白岩松没开微博,也未上微信,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上署名“白岩松”的言论越来越多。曾经有好奇的媒体拿出一些让他验真伪,结果白岩松发现,“竟有一半以上与我完全无关”。而且,“越完全不是我说的,越可能生猛刺激”。

  由于职业的需要,白岩松总是要说很多话。2008年,台里开设新闻评论栏目《新闻1+1》,白岩松成了被拿出来做实验的“小白鼠”。当时,他就预感到前路的坎坷。“做主持人风险小,各方点赞的多;而当了评论员,就不是喜鹊而是啄木鸟,今天说东明天说西,你动的都是别人的利益,说的都是让好多人不高兴的话,不得罪人不可能。但当时我豪迈地认为:一个不得罪人的新闻人合格吗?”

  针对当下社会的纷纷扰扰,白岩松表示:“理性,是目前中国舆论场上最缺乏的东西,有理性,常识就不会缺席,但现在,理性还是奢侈品。也因此,中国舆论场上总是在争斗、抢夺、站队并解气解闷不解决。”

  传媒再不学会好好讲故事就死了

  在许多传媒人纷纷离职的今天,作为一名新闻老兵,白岩松也一直在思考着传统媒体的未来。“今天,我们才意识到让传媒人学会讲故事,有点儿晚了;但如果到今天还不好好学会讲故事,传媒就死了!”

  白岩松指出,这是一个移动互联的时代,人人一个屏幕,这屏幕只属于自己,即便在身边,也不会凑上去看别人的屏幕。近在咫尺,好内容想分享也只是转发。显然,个人在屏幕上看什么,是隐私,神圣不可侵犯。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再也无法命令、要求,或组织别人收听收看你想传播的内容,传播的主动权已全面向受众倾斜,传播者更多地处于被选择的处境。这就要求你只能增加自己的魅力、吸引力与公信力,让别人自愿选择看你的东西。主动权已不在你手上,人家想看八卦还是八项规定,是他自己定。不明白这一点,你就会真正出局。”

  身在央视,白岩松对部分主流媒体的批评照样尖锐。“新闻还有点儿像散文,大话空话依然有,不尊重新闻规律的操作与管理依然随处可见。再过一段时间,主流媒体如果没了主流影响力并被边缘化,这主流媒体还谈得上主流吗?”

  对于新媒体当中假新闻太多的现象,白岩松的观点是:“的确,新媒体当中是存在一些事实上的失真,可传统媒体时常存在的态度失真,又该怎么看?”

  白岩松想对传统媒体说:“学会讲故事,不是什么新思维,不过是常识而已。但愿一切还来得及!”

  《白说》就好像是一本自传

  在新书《白说》后记中,白岩松对此书的总结是:“这是一本自传吗?不会有人这样问。可我还是想抢着回答:好像是。因为在整理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一路上与人聊天的话语,其实比写在纸上的履历更真实地记录了自己在内心里走过的路。”

  对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和中国软实力,白岩松在书中写道:“中国人似乎在用望远镜看美国,美国所有的美好,都被这个望远镜给放大了,美国人似乎也在用望远镜看中国,但我猜他们拿反了。”

  “目前的中国,人群中的对立与撕裂愈演愈烈,作为一个新闻人,不能加重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面对误解甚至有时是曲解,也总得努力去理解。我很少辩解,原因是:你以为是理性沟通,可常常被当成娱乐新闻,又让大家解一回闷。而这,还真不是我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