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瞎操心 奶茶妹妹才不会一无所有

武汉晨报 2015-08-14 09:57+-

别瞎操心 奶茶妹妹才不会一无所有

  近日强东叔叔与奶茶妹妹终于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可一篇报道掀起了娱乐界、法律界以及金融界一片哗然:强东叔叔在结婚前获授京东董事会授予2600万份期权,价值26.5亿元人民币!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婚前请个律师很重要!但,该笔期权是否真的如报道所称,属于强东叔叔婚前个人财产?奶茶妹是否真的一无所有?且看@荣正咨询作者从专业的角度来解析一下。

  首先看看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婚姻法》中第十七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生产、经营的收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第十二条规定,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实际取得或已经明确可以取得的财产性收益适用《婚姻法》第十七条。

  我们再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期权。股权激励计划当中的期权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一定期限内以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期权能否行权具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

  1、业绩考核指标能否达成。以国内上市公司为例,期权的行权通常设定业绩考核条件,如等待期内,公司扣非后净利润有一定程度的增长等等,如未达到考核指标,则激励对象不能行权。国外的期权通常不设业绩考核指标。

  2、行权有效期内,激励对象是否仍在公司任职。服务期限的要求是国内外上市公司均采用的行权条件,因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目的就是为了保留优秀人才。如激励对象离职,同样无法行权。

  3、行权时公司股价是否高于行权价。激励对象一定是看到收益才会选择行权,这是期权的激励机制所在。若行权时公司股价低于行权价,激励对象无法获得收益,则不会选择行权。

  所以,获授期权即是获得了未来得到财产性收益的可能性,而行权才是实际取得了财产性收益。只要刘强东和奶茶的婚姻存续期间,刘强东实际行权了或者已经确定可以行权但尚未行权的,均应归为夫妻共同财产。

  我们来归纳一下,刘强东婚前于股权激励计划中所获的期权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须根据婚姻存续期间期权能否/是否行权的不同情形而有不同的结果:

  接下来,再看一篇武汉晨报有关此事的报道:湖北省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邱丹,也对此作了深度解析。

  豪门财富的六块“大蛋糕”

  1、不动产,如房产、门面,写字楼;

  2、现金;

  3、奢侈品,如珠宝,飞机、游艇,等等;

  4、金融资产,如理财产品,股票、基金、保险;

  5、投资公司的股权或股份;

  6、知识产权类的收益。

  四种分割风险

  1、建立夫妻关系时,依法均分财产;

  2、二代结婚均分财产;

  3、财产发生继承;

  4、面临刑事风险时,失去财产的控制权。

  富豪三招防瓜分

  一,可以事先拟定协议。有以下几种:1、《婚前协议》同时约定婚后取得的财产归谁。2、《婚内财产约定》可以约定双方的份额。3、遗嘱,它主要是解决身故后的财产归属问题。

  二,信托。当富豪去世时,财产不直接发生继承,由信托机构打理,可以保证二代或三代仍有优越的生活质量。

  三,如果婚后要设立公司的话,可采用离岸公司的设置方法,同时,公司章程中,可以明确约定。

  奶茶妹嫁豪门并非分文没有

  但是,既然嫁入了豪门,“灰姑娘”总能分到一部分财产。

  以刘强东为例,虽然通过转移了财产,但此后,刘强东个人财产增值部分却是夫妻共同财产。

  另外,根据继承法: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