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辱毛事件定性 广电生涯已终结

多维 2015-08-10 15:36+-

毕福剑辱毛事件定性 广电生涯已终结

  时隔4个月,关于中国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事件”在近日有了新的进展。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用调侃的方式损害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的视频在网上流出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临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为这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责成央视机关纪委严肃处理。

  不论外界对毕福剑受处罚的方式持何样的态度,都不能否认,其一,现在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舆论对名人的窥探更是无孔不入,这大大提高了名人谨言慎行的必要性,所以,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该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

  其二,当人们在私密下谈话时,各种表达的都有可能呈现,可若是肆意传播私密言论只会造成人人自危,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会暴露在大众传播的审视之下,这时就更要情调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区分。

  最后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在党的纪律中,习近平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因为这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那什么是政治纪律?习近平认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回归“毕福剑事件”本身,毕福剑俨然未做到自我的刚性约束。

  饭局的裂变

  今年4月6日,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毕福剑在饭桌上唱评《智取威虎山》中《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选段,并且边唱边戏虐。该视频引发了极大争议,一时间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时隔二日,央视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对毕福剑视频事件做出了回应,并表示“我们会认真调查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在外界舆论的喧嚣声中,毕福剑本人发微博对外道歉,表示自己非常的自责和痛心。

  或许,如果不是被人拍下,并发布在网上,毕福剑也许不会经受这般舆论的碳烤。但是,毕福剑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该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转过头看看毕福剑在美国的同行们,比如9·11事件后,美国广播公司(ABC)晚间脱口秀节目“政治观点不正确”的主持人比尔·马赫曾在节目中意指恐怖分子是战士,而美国军队是懦夫。此番言论立即遭到观众的抗议和抵制。为此,部分的广告商撤资,虽然节目仍旧继续播出了数月,但第二年的六月时,节目最终停播。

  虽然ABC给出了公开理由是收视率太低,但是外界亦知晓收视率跌落的原因是之主持人发表的言论不当,从而流失了观众和市场。

  而毕福剑的言论经出,也被评论认为是“白天说人话,酒桌上说鬼话”的典型,这一方面是令人颇感悲哀。毕竟毕福剑曾经是“红军小学”工程的“爱心大使”,这其中固然有被组织相中的信任,而且对毕福剑而言,他也一定意识到自己的红色体制一员的身份。

  有人说他是这个体制及其所宣扬的红色文化的受益者,照例说,他应该是身怀感激之情的。但之所以被人诟病,不外乎是“吃了共产党的饭,却砸了共产党的锅”,无视了党的纪律,而这恰恰是重点所在。

  政治纪律

  当毕福剑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广电总局认定毕福剑不是一般的违纪问题,而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那么,政治纪律究竟有何重要性?大众可看见在中共“党的纪律”中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

  而且,在党的纪律中,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因为这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方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这是2013年1月份时,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所言。

  而毕福剑具体违法了什么政治纪律,中国纪检监察报在4月10日的评论员文章中已经说了,是党员就要有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能将自己的言行凌驾于党的纪律规矩之上,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地乱说胡说,以显示自己的所谓“有才”。

  一分多钟的视频中,毕福剑把个人和小圈子的快乐建立在嘲弄调侃领袖和军队之上,建立在损毁党的形象之上,而看起来他却很享受这种感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是严重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

  不过清楚的是,对于毕福剑的处理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临时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成中央电视台机关纪委,也就是说,对毕福剑执行的是党纪,而不是国法。

  在今年1月,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花了大篇幅论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由此可见,中共高层现今对于政治纪律及政治规矩的高度重视。

  如今,由于毕福剑“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极有可能被开除党籍并遭到央视撤职,但也有消息称,毕福剑早就离职。无论如何,在宣布后,毕福剑的广电生涯也就到此为止了。

  • 最新评论
  • apache2000

    毕福剑这是在砸自己的饭碗。那就成全他。如果你反毛,那就不要在央视任职,拿别人钱, 这是职业道德,不管你为谁打工。

    屏蔽
  • renew

    其实姥爷真冤了。为何不利用直播时公开批毛,那样党妈会骑虎难下的,又能对姥爷奈何?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