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被UFO抓走那晚,我也在”

凤凰网 2015-07-07 07:56+-

  电影《道士下山》上映4天取得2.6亿票房,创下陈凯歌电影生涯最高票房纪录。这部片子的口碑不一,也让影迷对导演陈凯歌有诸多疑问。7月7日,凤凰网《大写人物》报道了对陈凯歌的人物专访。在专访中除了提及《道士下山》的拍摄感受,陈凯歌还回应了江湖的一个诡异传闻——张艺谋被UFO抓走。记者问起这件事,陈凯歌沉默了5秒回答:“那件事发生的当天晚上……其实我也在。”

  以下内容来自凤凰网《大写人物》第35期:

  陈凯歌在谈及《道士下山》的拍摄时,会像所有商业片导演一样为自己使用“后转3D”找寻理由;而对于《道士》原著小说的改编以及对武戏的呈现方法,陈凯歌也坦言了他与原作者徐皓峰的诸多分歧。然而在谈到他的整个电影生涯与艺术创作原则时,陈凯歌仍然肯定了“文革题材电影”的重要性。他一方面承认自己碍于审查无法投拍《延安最后的口红》(即江青传记类电影),一方面也表达了对于这类电影缺失的遗憾。

  另外,这次专访还涉及长久以来观众最为关注的一些内容:比如陈凯歌对于民国年代戏的看法,对于老北京文化逝去的怀念,甚至还有一些关于张艺谋的诡异传闻。陈凯歌本人就像他的作品那样,远非一两句褒贬就可以盖棺定论。就在陈凯歌结束《道士》宣传不久,他正式接受了上海大学电影学院的“院长聘书”,或许,他对记者说的“自己想先歇一阵”就是在指这段即将踏上的育人之路吧,如此,一切关于陈凯歌的影坛争议也可以告一段落。

  记者:这次《道士下山》国际版预告片上对你的介绍还是“曾执导《霸王别姬》”。之前有媒体采访让-雷诺,他非常反感记者还跟他聊《这个杀手不太冷》,他说这就像他已经跑了10000米,你却还老和他聊第100米的事,后面的工作等于都被抹杀了一样,你有没有这种心态?

  陈凯歌:唉,所以你看我这人从来不主动提这片子,只是说,如果媒体来问呢,我也不太介意。因为有些事儿别人是说不清楚的。其实对于《霸王别姬》,我还是想说:“时代力量是大于个人力量的。”不是说我现在就拍不出来了,是现在这个环境决定了电影不能再这么拍了。你说我硬扛,那是扛不过去的!所以我也并不认为我的创作力相比《霸王别姬》时就有所衰退,我不这么觉得,因为我是个每天都在学习的人,我时刻都在关注电影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应该怎么去拍……我有我自己的标准,所谓“时者,势也”,所有的事儿都别脱离了实际。

  记者:你的意思是,如果你现在是个年轻导演,或许你的代表作就是一部商业电影?

  陈凯歌:也许根本就走投无路了!因为我充分意识到“时者,势也”这个问题,只有时机到了才能做事儿。所以,不要莽撞的说我一定要如何如何,因为胳膊拧不过大腿。

  记者:现在有很多老片重映,你觉得《霸王别姬》还有大规模重映的可能吗?

  陈凯歌::我觉得是有这个可能的,虽然重映与否我自己无法完全做主。我可以说一件事:在政府官方选择的“中国电影百年百佳”的片单里是没有《霸王别姬》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部电影的价值。

  记者:今年记者在戛纳采访了《霸王别姬》的出品人徐枫,她谈到当年和你合作的很多事。比如《霸王别姬》之后《风月》的失败,她说其实当初你想拍《风月》的愿望是远超《霸王》的。现在回头看,怎么评价这两部电影?

  陈凯歌:那会儿我在拍《风月》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一种执着,但同时这个执着也让我无法看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也必须承认,徐枫在一定程度上看得比我更清楚。但我从不后悔我做过的事情,我觉得《风月》也有一个非常好的表达:即一个人是如何被社会扼杀的。它与《霸王别姬》其实很不一样,《霸王》更想说大背景下风云壮阔的人生。但《风月》则非常注重探讨人与社会的关系,二者非常不同。

  记者:在《风月》过后,徐枫提到她希望你去拍李碧华的小说《延安最后的口红》(即《江青传》),她还说至今这个导演合约都在,但你是不是因为某些顾虑而没有拍?

  陈凯歌:这怎么拍得了啊!今天也拍不了啊!那确实是好故事、好题材,这些大家都能看得到。但问题是我要怎么实现?实现不了啊!

  记者:有传言甚至说当时演员都选好了:王菲饰演江青、张国荣饰演毛泽东,是这样吗?

  陈凯歌:那是徐枫自己个儿想的,我没有参与。

  记者:那你有没有觉得,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像《延安最后的口红》和《上海生死劫》这样的题材已经不仅仅是面临过审与否的问题了,它们或许也正在失去应有的市场价值?

  陈凯歌:这个问题问的真好,你让我想想啊……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是不是失去价值了呢?嗯,一定程度上是的。但我也感觉到,如果这类题材能够拍出来,而且是按照一个正确的方式来拍,其实对大家还是有作用。因为我是文革那个年代出生和长大的,但文革却已经完全被历史忽略了。其实应该有一些能让大家去接触那个年代的电影问世的,因为也只有那样,大家才会对今天的生活更加珍惜,然而这却是一块缺失。

  记者:你提到的“正确的方式来拍”是指什么方式?

  陈凯歌:我是感觉到了什么时代就做什么事,还是那句话:“时者,势也”。有一些题材我是很想拍,也很有兴趣,但它时机不成熟时,你要硬做,它也成不了。我希望中国电影在过了目前这个“工业关”之后,能够让从业者在题材上有更多的选择。现在我们先在品质上努力做好,至于那些,将来有机会吧。

  记者:你总是提“时者,势也”,其实借《道士下山》书里那句话说:“不择手段的人是豪杰,不改初衷的人是英雄”,你觉得你与《少年凯歌》里的自己有变化吗?

  陈凯歌:其实……你让我借一部电影谈吧,就是《刺秦》。《刺秦》这部电影其实想说什么?一句话归纳就是:“卑鄙的手段永远不可能实现崇高的理想。”嬴政企图用杀戮来完成统一,这种事业不可能是高尚的。为什么我要提它?因为电影对于我而言是崇高的,而你让我不择手段,我做不到。所以我不是一个不择手段的人。

  记者:你很早就提出来的《沙门空海》目前有进展了吗?徐克已经在《狄仁杰》里拍出了唐朝的“鬼市”,你看过吗?

  陈凯歌:那些我没看。《沙门空海》其实一直在搭景,搭了五年的景,现在还没搭完。(记者:你的下部电影会是这部么?)应该是,但等《道士下山》顺利发行之后,其实我想先歇会儿了。

  记者:最后想问你一个诡异的传闻:就是关于张艺谋被UFO抓走的事。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在《黄土地》片场张艺谋被抓走过五分钟,记忆还被洗没了;还有一种说法是在《大阅兵》的开机前发生的。恰巧这两部电影你都是导演,这个传闻是不是真的?

  陈凯歌:(沉默了5秒)那件事发生的当天晚上……其实我也在。

  记者:是《黄土地》还是《大阅兵》?

  陈凯歌:《大阅兵》。

  记者:你亲眼看到UFO了吗?

  陈凯歌:(摇头)我只能说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