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痛批王全安嫖娼玩3P:金熊如狗熊!

文汇网 2014-09-15 11:25+-

  新华社9月15日刊发题为《名导涉黄,「金熊」岂能如「狗熊」?-——频触「底线」的演艺界》文章,文章中批明星,频触「底线」,从涉黄到涉毒,让人大跌眼镜。以下为全文内容:

  前有黄海波嫖娼,后有柯震东、房祖名吸毒,整个夏季愈演愈烈的明星失格和触犯法条等系列事件仍在风口浪尖,不料15日又传来柏林「金熊」得主、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王全安嫖娼被北京警方抓获的消息,再度激起舆论热议。

  俗话说,演艺界是一面「放大镜」。舞台上、镜头前,你塑造的艺术形象可以是健康向上,你可以是弘扬正能量、保护文化传统的先锋,只要聚光灯一打、开场铃一响,你就是全心全意为观众服务。你生产的文化艺术作品,可以把真善美放大、再放大。王全安凭借《图雅的婚事》捧回柏林「金熊」也是这样,曾经长了国人志气,也让观众叫好。

  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无论你在舞台上、镜头前说得多好、导得多妙,观众都认准一个理——只要你是个文化人,就得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戏里戏外、片场内外一个样,走出片场过自家小日子,当然更得依法合规,何况你还是公众人物、知名人士。「放大镜」时时都在放大,不容你偶尔「掉链子」。

  而今,现实一次次让人大跌眼镜,从涉黄到涉毒,频触「底线」的演艺界已经可以拉出一张近10人的「灰名单」来。就是这么一些人,平日里演著、导著「高、大、上」题材,却深陷私慾场,个别人甚至沦落到黄、赌、毒「一个不能少」,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实在让人触目惊心!

  对个人而言--戏也油了,功夫也丢了,观众当然也疏离了;对社会而言--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假、恶、丑被一次次放大,老百姓质问,为什么落马的总是「贵圈人」,请不要再忽悠我们了!

  每每案发,总有家人、亲友、「粉丝」扼腕痛惜,有的甚至一把鼻涕一把泪,但观众还是担心这些「偶像」终究会变成「呕吐的对象」,万一改不了「老脾性」,就算拘留了、收押了,也没大用处。「让大家怎么再继续喜欢他?」

  法学专家认为,道德规范失序、法治意识淡薄,层层叠叠的怪相正裹挟著名利一起,充斥今天的演艺圈。警钟一次次敲响,法律的尊严不容个别人如此「调戏」,必要的职业道德约束和法制震慑和高压,刻不容缓。

  有观众感叹,无论今天你是「金熊」,还是「银熊」,台上台下都得经得起核心价值的考验,才能不变成「狗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