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巩俐演得挺好 不拿奖可惜

现代金报 2014-05-20 12:03+-

  戛纳电影节开幕一周,中国影人的身影逐渐多了起来。昨天,张艺谋率电影《归来》主创到达戛纳,准备参与该片的展映活动。有意思的是,比他早来的两位中国导演姜文、贾樟柯,日前也都无一例外地谈到了自己的新片,有点“三足鼎立”的意味。

  《归来》只展映不逐奖

  张艺谋:主要为两位主演可惜

  电影《归来》只入围了戛纳影展的非竞赛展映单元,但《归来》剧组还是如约而至。昨天凌晨,导演张艺谋、男主角陈道明到达戛纳,在机场遭到等候多时的记者“围堵”。不过张艺谋的安保规格,相比其他中国影人要高级得多—戛纳组委会特派车前来接机,还配有两名保镖和多位工作人员,替张艺谋“保驾护航”。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艺谋被问及《归来》国内票房过亿心情如何,他表示:“我也是在路上听说的票房已经过亿了,很不错。这是一个文艺片,而且不是一个格局那么大的文艺片,票房好说明观众都喜欢,我也很高兴。”

  此前巩俐接受媒体采访曾表露,自己对《归来》未能入围竞赛单元感到非常遗憾,并说自己是喜欢竞争的人。昨天,张艺谋也被问及《归来》只展映不逐奖的心情,“对我来说,过去三十年经常参加比赛,这没有什么。但确实我为演员遗憾吧,我觉得他们(陈道明、巩俐)两个演得是非常好的,所以也是应该有实力(去拿奖)的。”张艺谋说。

  虽然与戛纳也曾有过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但张艺谋依然把它当老朋友。“几大电影节我们都很熟悉,所以来了很多次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来这宣传电影,电影跟世界见面,通过这个平台做宣传推广。”张艺谋笑着说:“戛纳满大街都是老朋友!”

  《一步之遥》文章有参演

  姜文:不会因出轨而删他戏份

  相比张艺谋,姜文来戛纳要早一点。新片《一步之遥》将与《归来》同一天进行展映,为了卖片,他提前“吆喝”起来。

  《一步之遥》是姜文暌违三年之久的新作,将于贺岁档推出。向来不走寻常路的姜文,当地时间19日在戛纳开了个酒会,请记者们喝酒拉起了“家常”。

  在当天的活动上,姜文一改以往对《一步之遥》的保密架势,大方分享了影片剧情,“这是一个真事儿,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比真事儿还真。这个真事儿就是中国第一个长片诞生的情况,根据那个事改编的,整个影片就是那时的风格,现在在拍肯定和之前不一样。”

  姜文在《一步之遥》中大胆起用了那英、洪晃等非职业演员,他透露这多亏了一位副导演帮忙,“我们有一个专门选美女和俊男的副导演,一直推荐房祖名啊、陈冲啊、刘嘉玲啊、舒淇啊、郝蕾啊,也包括那英。确实好看,推荐得有水平。我就需要这样一人,结果人家给我找了她了。”他打趣道。(编者注:选角副导演其实是他妻子周韵。)

  文章此前因为出轨事件备受关注,而在《一步之遥》中,他也出演了重要角色。对于是否会删节文章戏份的话题,姜文表示,“我想一个有营养的作品不会受任何事儿的干扰,我没有受到干扰,因为这跟电影没关系吧。大家有个人的事儿,也有工作的事儿,没关系,咱们不能因为你那样的事儿就不让你来拍片了。”

  《天注定》上映依旧成谜

  贾樟柯:不会因此而受打击

  作为本届戛纳影展的评委之一,贾樟柯来得就更早了。不过在戛纳近一周,他除了观看参加竞赛单元的影片,很少有时间能谈谈自己的创作。

  不过日前,贾樟柯也抽空“自荐”了一把,他正式公布了新片计划—在这部名为《山河故人》的新片中,贾樟柯的太太赵涛将在片中饰演一个19岁少年的母亲。

  据悉,《山河故人》将是贾樟柯第一部拍摄未来的片子,也是第一部在海外取景拍摄的片子。贾樟柯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拍摄未来,由于影片的后三分之一在澳大利亚拍,也是第一次在国外拍摄,面临新挑战,新制片环境,有合作方会有完美作品。”

  贾樟柯透露,全片中“最主要的男主角是赵涛19岁的儿子”,“我们会在电影节结束后,通过全球范围去选。经纪公司推荐。视频沟通也可以。选演员是个很有缘分的事情。希望顺利。我们不一定选新人。崭露头角的演员也可以。比较希望找有海外生活经历的。”

  此前贾樟柯的作品《天注定》被传因为审查不顺利而无法上映,对此,贾樟柯先是表示“《天注定》还未尘埃落定”,同时也直言“现在没什么事能打击我,只是《天注定》盗版出来了比较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