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曾在家闲呆6年 全靠太太微薄薪水养他(组图)

苹果日报 2013-02-25 14:16+-


李岗(左)和妈妈昨收看典礼转播,见李安获奖,母子兴奋相拥。杨约翰摄

李安(右)和太太林惠嘉1983年的结婚照,今年夏天将满30周年。

  李安执导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4项大奖,昨他上台领最佳导演奖时特别感谢台湾:「没有台湾的帮忙我无法完成这部电影。」并对台下结婚30年的老婆林惠嘉喊「我爱妳」,振奋喜讯瞬间狂扫社会苦闷气氛。李妈妈昨早8点起紧盯转播,最后红着眼眶说:「坐了那么久,看到他得奖就不觉得累。」

  恭贺李安2度获奥斯卡导演奖;在台北市政府捷运站发送时,连日本旅客都开心抢阅(右图)。杨约翰摄昨「台湾之光」李安获奖喜讯疯狂在脸书等各大网路平台洗板,《苹果日报》即刻印制20万份「号外」特刊,下午4点多在台北市政府捷运站、台北车站等处发送,民众欣喜抢阅,全台狂欢气氛犹如又是大过年。2006年李安以《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首度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时,《苹果》也印制「号外」报喜。

  母泪忆鼓励他拍电影

  李安妈妈昨早和李安弟弟李岗夫妇一起看转播,前半段《少年PI》陆续获摄影、视觉效果、配乐奖,李妈妈虽开心拍手,但神情仍藏有一丝紧张无法松懈,直到导演奖得主念出「Ang Lee」(李安英文名),李妈妈大叫拍手,接着红着眼眶回忆:「李安小时候问过我和他爸,为什么我们爱看外国片?我说外国片好看啊。他又问『那为什么不把我们的(国)片做好看一点?』我回他『你长大后去做啊』。」

  李岗开心拭泪说:「他在人家的势力范围一步一步走过来。虽然没得到最佳影片,但李安说他已经得到心里面的那座奖,更扎实。」

  夫妻偷闲纽西兰度假

  李安在致辞时提及今年是他和老婆林惠嘉结婚30周年,并在台上喊「我爱妳」,让台下老婆笑得害臊又灿烂。李岗透露,李安夫妻到澳洲宣传《少年PI》空档,趁机到纽西兰度假,这竟是第1次没有小孩陪伴、仅有他俩单独的假期。

  李妈妈昨夸媳妇林惠嘉贤慧,有她在就不担心儿子的身体,「李安每个礼拜都会跟我通电话,他太太很照顾他,2个小孩也很听话」。其实,李安尚未成名时窝在家等拍片长达6年,他只能当煮夫,全靠老婆微薄薪水养他,但老婆相信他的理想与能力,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