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文化差异给我瓶颈,也让我与众不同

凤凰网 2013-02-25 07:12+-

  核心提示:李安凭借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凤凰娱乐对话了李安导演,李安表示因文化差异曾在好莱坞遇到瓶颈,但是左脑是中国思考模式,右脑是美国思考模式,当两种思维方式并存,想法就一定与众不同。

  美国西海岸时间2月24日,第85届奥斯卡在杜比剧院举行,导演李安凭借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该片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高成本、高特效如今在奥斯卡上获得认可,也让李安坚定地表示会一直开发3D技术,他的目标是让这门“电影语言”更便宜、更易操作,从而可以让更多电影人使用。

  问:你获奖了,全台湾的人都会为你高兴,能分享一下你的兴奋心情和一路走来的过程吗?

  答: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电影《少年派》中有90%的场景是在台湾拍摄的,他们给了我人力上、资金上、拍摄地点上等多方面的帮助,我怎么能不爱台湾呢?我想获奖的愿望如今已经成真,所以我就必须要感谢那些需要感谢的人,当然包括台湾观众。

  这一刻是愉悦的,不过我还是要说刚刚在台上由于时间原因我还有六个伙伴没有感谢,我必须要讲出他们的名字:Irrfan Khan,Tabu,Adil,Ayush,法国影星Gerard Depardieu,还有英国演员Rafe Spall。这是一部国际之间合作的电影,我很高兴台湾能有如此多的贡献,这样才能让影片顺利在全球公映。

  我认为《少年派》是属于全世界观众的,我很高兴我做到了这一点,现在我与台湾的观众分享了我此刻的喜悦,还有中国内地的观众,全亚洲的观众,以及世界各地的观众。

  问:今晚你会如何庆祝?这不仅是是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国的盛事。

  答:在中国元宵节这天获奖让我成功收尾了这个春节假期,中国的农历新年一般要持续15天。这的确是值得庆祝的,今晚对我、对所有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来说都是圆满的,特别是亚洲的观众对这部影片有卓越的贡献。我在此还要祝福中国观众蛇年快乐,万事大吉。

  能够完成这部电影的确是个奇迹,在四年的拍摄过程中,我一直感觉很焦虑。《少年派》的原着是一本哲理性很强的书籍,制作电影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如何诠释原着又不辜负投资人的资金,想想都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事情,一旦失败很可怕,要如何呈现出来一直是我在思考的。今晚,我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都很完美。

  问:《少年派》中有大量视效镜头,而且是通过3D拍摄完成的,你今后是否还会利用这些技术拍摄影片?

  答:当然会用继续使用视效,我觉得这是一门视觉艺术,而非只是技术人员在电脑完成工作。我们创造了视觉艺术,我觉得《2001太空漫游》就是标杆,这是一部视觉特效异常显着的影片,而电影本身则将能让观众进行一场心灵之旅,我想电影就应该如此纯粹地展现特效。但这样一来,影片拍摄资金会很贵,拍摄过程也会很艰辛。

  3D是一种全新的电影语言,我们还需要继续深入尝试研究。一旦3D拍摄技术变得便宜且易操作,更多的电影人会争相使用创作更多有意思的电影,而这种3D讲述故事的方式也会培养自己的观众群体。

  未来是光明的,只要我能承担就会继续研究3D语言的使用。

  问:你如今在好莱坞取得成功,但回首过去,你还是遭遇了不少事业的瓶颈,也许是因为文化差异,你如何面对事业上的困境?

  答:的确是文化的原因,即使我是看着美国电影长大的,但是这归根到底不是我熟悉的文化环境。我的大部分主流影片是在美国拍摄的,但是拍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不是说电影的艺术性,而是电影中的语言,毕竟所有的语法都是在美国形成的,这些我并不熟悉,只能去尽量体会、适应,因为他们太美国化了。

  电影说到底就是视觉画面和声音效果,在我拍摄《理智与情感》时,我的英文很差。后来我觉得必须要说好英文,就发奋学习。有时不足对于发展也是有利的,比如我来自台湾,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这让我很特别,当我试图用英语方式思考问题,再听取美国电影人的建议,这让我拍摄的东西很特别,是别人做不到的。就好像我左脑是中国思考模式,右脑是美国思考模式,当两种思维方式并存,我的想法就一定与众不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优势。所以,我强烈建议亚洲的电影人都来好莱坞试一试,这里你能接触到不同的世界文化。

  问:你两度获得最佳导演,而遗憾地与最佳影片擦肩而过,对此,你怎么看?

  答:这问题出在Jack Nicholson身上,两次最佳影片都是他宣布的。上次在后台听到他宣布《撞车》,这次是众望所归的《逃离德黑兰》。还是Jack Nicholson。

  问:你认为未来如果第三次提名最佳影片能否得奖?

  答:获得最佳影片需要很多因素,我认为仅仅有艺术性还是不够的,应该是这一年中大众最喜欢的影片。不管能否得奖,我为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仁感到自豪,我要与他们我的喜悦。这个最佳导演奖不仅是我的,还是大家的。也许第三次提名时我能拿到最佳影片。

  • 最新评论
  • verona

    李安确实是大导演,有大的视野,当年看他导演的西片《冰雨》,非常好,看不出是一个华人在导演一部西方人的片子。张艺谋还要努力啊。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