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对外宣传的浮夸和虚假 导致张艺谋翻脸

华声在线 2012-09-05 20:36+-

  张伟平和张艺谋这两天闹“分手”的事被网友戏称为两口子离婚,经过怄气离家出走到散伙,如今进入到“抢孩子”“抚养权”的阶段。这一段时间,始终未见张艺谋闪面哪怕说个只言片语,只有张伟平像祥林嫂一样在喋喋不休哀怨不断。实际上张伟平喋喋不休终归是感情上受不了,合作16年,两人一起创造了不知多少辉煌,而且私人关系似乎到了狗屁袜子没反正的地步。从张伟平每次在人前人后夸奖张艺谋的口气看,两人简直亲如手足,张艺谋这么一撂挑子不见人了,张伟平一下子觉得空荡荡六神无主。

  如今,夸赞了十几年张艺谋的张伟平,现在开始数落张艺谋的不是,首先认为张艺谋不仁不义,撂挑子连招唿都不打;接着专门召集记者,一股脑把责任往张艺谋身上推,述说张艺谋种种不是。认为张艺谋工作室是非法单位,这么多年以新画面的名义在工作,就连周冬雨倪妮等谋女郎的经纪人都是没有执业资质的无证人员,也是非法的。以前他把张艺谋夸成无所不能的大师,现在话里有话把张艺谋描述成一个提不起领子的小人。其实商人的本色此时在张伟平身上充分显示出来。前天张伟平又发声明,给周冬雨、倪妮和窦骁等十几个签约新画面的谋女郎和谋男郎上紧箍咒,不允许他们擅自接活。这无疑是给张艺谋示威,表明态度——张艺谋无权使唤这几个演员。张伟平还说他才是这个些演员的爹妈,张艺谋充其量只是个助产士。张伟平还数落张艺谋是个花钱的漏子,在拍《十三钗》时用于拍摄影片支出的费用达3.9亿元。

  好在在张艺谋方面终于回话了,看来是被张伟平给逼的。工作室负责周冬雨等人经济工作的蒲纶终于回应张伟平的指责了。曾跟随张艺谋先后在《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等电影中担任副导演,除了选演员及忙于剧组拍摄事宜外,近几年,蒲纶还包揽了周冬雨、倪妮等新画面影业旗下艺人的经纪事宜。面对新画面的声明,蒲纶的律师向媒体表示“从蒲纶接手艺人委托对外进行业务接洽谈判、对内进行规范管理服务以及从相关艺人对外签约的一系列法律文书均表明,蒲纶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周冬雨倪妮等艺人的实际经纪人。这种既定的法律事实是谁也无法否认的,更是不容诋毁的。”

  让人难以分辨的除了经纪归属权,张伟平担任总制片人、张艺谋担任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拍摄费用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影片从宣布请到克里斯蒂安·贝尔担任主演加盟时起,就打出了投资6亿元的招牌,但贝尔和好莱坞团队的酬劳具体数字始终成谜。张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及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片酬更高达2000万美金,目前张伟平接受媒体的采访中又再次提及“光张艺谋制片主任就烧掉3.9亿。”但电影《金陵十三钗》制片组负责人称,经剧组实际支出用于影片拍摄的费用仅为张伟平自爆款项数额的三分之一。但有网友爆料称,《金陵十三钗》贝尔酬劳5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3100万,威廉姆斯烟火团队酬劳为几十万美金。有不愿透露名字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个数字靠谱。”不过现在双方各持说法,都没有展示任何合同或税单,《金陵十三钗》的拍摄费仍是一个谜。

  从以上的细节和最近张伟平的几次给公开接受采访看,二张的分手最可能的原因是张伟平平时在对外宣传影片和张艺谋时,总是夸大其词,甚至假大空。他经常为了炒作,把张艺谋说成大师,说成是世界级的导演,国内无二。甚至还会挑起张艺谋于其他导演和电影人的误会和矛盾。这都是张艺谋最不想要的,单是碍于他在张伟平树下乘凉,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接受。

  张艺谋为人低调,也不喜欢公众活动和扣大帽子,对于大师和世界级导演等成为非常谨慎,甚至是反感,因为这容易在圈内树敌遭孤立。事实上,张伟平的强势商业运作方式,虽然给中国电影树立了榜样,也把张艺谋推向另一个高峰,但同时也让张艺谋成为是众矢之的,尤其是让张艺谋在圈内显得孤立,一些强势做法让其他电影人很不舒服,大家误以为这是张艺谋的意思,使张艺谋的口碑受到影响。

  张伟平过度的商业和浮夸,和张艺谋的追求艺术和完美越来越背道而驰。张艺谋最不喜欢预测票房,谈电影的投资金额,而张伟平每次都在这上面大做文章,虚张声势,甚至惹出不少争议和话题,而一些是非也成为黑锅背在了张艺谋上身。时间长了,张艺谋固然很生气。

  就拿《十三钗》的投资花费来讲。张伟平号称六亿投资,贝尔的片酬就拿走两个亿,好莱坞烟火技术团队的报酬也是天价。张伟平还号称抵押了房产等等。但现在随着二张的分裂,这一切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上面已经讲到《十三钗》的投资和贝尔的片酬,知情人有了别的说法。尤其是《十三钗》的剧组回应,拍片开支实际上是张伟平所说投资金额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两个亿。如果真是这么多,那《十三钗》6.5亿元的票房绝对是赚的。其实细细分析,《十三钗》的花费根本不可能有 6亿元,2亿元比较靠谱!先说请好莱演员的片酬,《十三钗》请的贝尔和冯小平刚请的《1942》请的好莱坞大腕蒂姆·罗宾斯和约翰·布劳迪相比都是一线大腕,都是奥斯卡奖获得者,应该片酬都不会相差很大。《1942》投资才两个亿,却请了两个好莱坞大腕,而《十三钗》只请了贝尔一个,如果贝尔片酬是2亿那么冯小刚请的两个大腕片酬应该在3亿-4亿,那《1942》2亿元投资根本都不够演员的报酬,更别说起他花费了。还有更重要的:《1942》除了好莱坞两个大腕,其他演员不少都是国内一线演员,比如陈道明、张国立等等,片酬也不少,而《十三钗》除了贝尔片酬高外,剩下的演员几乎都是新人,除了佟大为,其他的学生、妓女扮演者都是新人,片酬加起来都可以忽略不计。而在拍摄外景方面,《十三钗》花千万元搭建了一个教堂和一段旧时南京的街景,影片所有情节基本上都在这个教堂内核周围进行,没有舟车劳顿跑很多地方拍摄,省了很多力气和花费。而《1942》除了在重庆搭建街景外,还转战多个地方拍片,场面宏大,光转移场地和搭景的费用明显高过《十三钗》,由此可见,贝尔片酬也就人民币两三千万,《十三钗》的投资2个亿多打住了,所谓的6个亿根本不可能。

  也就是张伟平这样的对外浮夸和虚假宣传,让张艺谋背负了不少冤枉,也让老谋子很无奈。因为这些虚的东西,抢了影片本身的风头,造成观众的反感,这都是张艺谋不愿意接受的。在《十三钗》中,张伟平要求张艺谋加进去贝尔和倪妮的床戏,且张伟平在影片上映前以此为噱头大肆宣传,可以说超出了张艺谋忍耐的底线。再加上《十三钗》金球、奥斯卡以及进军欧美市场的失利,以及被制造出来的结婚生子事件,彻底让张艺谋下决心和张伟平了断。

  另外要说的是,张伟平法律师函要严管谋女郎和谋男郎们,可他应该清楚,没有张艺谋就没有谋女郎和谋男郎,就没有他们这些演员特殊的商业价值。所以张伟平想用一纸的合同束缚住这些至今对张艺谋视为再生父母的谋女郎和谋男郎恐怕很难!

  张伟平自称是艺人的“亲妈”,但他干涉张艺谋过多,且在外把“男人”置于一种舆论漩涡,时间一久,不分手才怪。

  • 最新评论
  • 小人张伟平!!!没有张导,您老人家充其量最多混到国内映视圈丐帮 忘恩负义的帮主!!!

    屏蔽
  • yuan2

    中国可以有许多张伟平,但是只有一个张艺谋。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