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后《兄弟》重聚 黄日华爆梁朝伟不合群

南方都市报 2007-08-18 14:14+-

    上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的无线“五虎将(刘德华、苗乔伟、梁朝伟、黄日华、汤镇业)”曾经包揽那个年代电视剧集里全部重头角色,也成为粤语片观众心中抹不去的记忆。但在1991年拍摄完《五虎将之决裂》后,五人各自发展,如今,16年后的“四虎”重新聚首拍摄刘德华投资的电影《兄弟》,却独独少了梁朝伟,而原本属于他的角色,则由陈奕迅(Eason)顶上。

    昨日《兄弟》在香港举行首次亚洲新闻发布会,刘德华、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与记者畅谈“四虎”重聚首的感受。虽然其他三人都尽量避谈梁朝伟缺席一事,但黄日华快人快语,爆出梁朝伟无缘《兄弟》的原因和伟仔一直以来与“四虎”不合群一事。

  黄日华:伟仔会酷一点

  “四虎”再聚首却独缺梁朝伟,曾经有报道指出,是因为当年刘德华想带头让“五虎”脱离无线掌控,但梁朝伟“叛变”,造成五人从此分道扬镳。记者的问题自然都围绕这个焦点展开。导演赵崇基先说从来没有邀请过梁朝伟,后来又说“每部戏都有自己的投资额度问题”,暗示梁朝伟片酬太高。据悉,这部戏由刘德华公司投资,共2000万元,而梁朝伟现今的片酬已经高达1500万港币,明显超过片酬部分的预算。

  而之后黄日华在接受访问时快人快语,道出另外两个原因,除了梁朝伟要全心投入《赤壁》的拍摄外,还有:“梁朝伟会酷一点,从来都很特别,喜欢有自己的空间,我们尝试过拉他在一起,但他都不愿意。这一次也是这样。”据悉,除梁朝伟外,其他四虎每年春节前后都会聚在刘德华家烤肉、喝酒、叙旧,兄弟情依旧。而此次《兄弟》中原本梁朝伟的角色,则由陈奕迅顶上,饰演苗乔伟的弟弟。身为投资人的刘德华深恐记者写错,在访问完成后特意转身向记者拱手:“写陈奕迅啊,不要写梁朝伟。”

  刘德华:兄弟情再生于梅姐葬礼

  “四虎”的这次聚首与《五虎将决裂》相隔16年,谈起对彼此的感受,苗乔伟说:“我们虽然现在在演艺圈的地位各不相同,但大家不会比拼这个,我们从老虎仔变成了老老虎,都成熟了。”他还透露,每次“四虎”相聚,大家最喜欢劝刘德华早日结婚。黄日华则说到四人的变化:“刘德华现在是个工作狂,汤镇业是个生意人,苗乔伟是我们的核心,每次都是他联络大家聚会。”刘德华则道出四人友谊常青的秘密:“本来我们有一段时间也不联络了。但是梅姐(梅艳芳过世的时候我们又碰到,感慨很多。从那天开始,大家又变成好朋友。”

  《兄弟》是部怎样的戏?——剧情:黑帮世家兄弟“相残”

  苗侨伟和陈奕迅是两兄弟,他们的父亲(王志文饰)是社团老大,因为算命先生说兄弟俩日后会相残,所以陈奕迅从小就被送到国外读书。而黄日华是这位老大的养子,担任苗的保镖。父亲病逝,陈奕迅回到香港,发现已叱咤一时的哥哥苗侨伟不仅不想做社团老大,还想要他接替老大的位置。一直痛恨黑社会的陈奕迅认为哥哥此举是在“害”他,但苗侨伟有自己的苦衷。另一社团首领汤镇业对老大的位置虎视眈眈,在暗中加害苗、陈两人。刘德华则扮演一个调查苗侨伟所在社团的警察,在戏中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

  主题:你身边的人值得信任吗?

  投资人刘德华透露,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讲述背叛,在前日曝光的片花中也有“你身边的人值得你信任吗?”这样的字幕打出。刘德华坦陈:“我对于这个感触很深,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百分之百相信的人。”

  五虎将恩怨过往——伟仔“叛变”,华仔遭雪藏

  1983年9月,无线举办的《星光熠熠劲争辉》中,刘德华等五个当红小生表演杂技,为了增添噱头,打出“五虎将”的旗帜,此名称从此沿用。

  虽然囊括了当时所有剧集的重要角色,但在无线多产工厂式的制度下,“五虎将”辛苦却赚钱不多。所以挨了多年后,大家都希望为自己争取合理权益。80年代中期,有多家电影公司想挖刘德华,华仔知道其他“虎”也想找出路,就帮忙跟电影公司接洽。无线获悉后悄悄向五虎展开分化战,一对一各个击破谈合约。当时还得养家的穷小子梁朝伟,行事一向小心保守,又不爱跟人吐心事,朋友极少,所以无线第一个就拣他下手,劝其先行续约,又额外提高薪酬加以利诱,最终伟仔在威逼利诱下首先跟无线续约,五虎将瓦解。而刘德华因不肯屈服续约,遭无线雪藏一年,连本来准备为他出的唱片,也全部暂停。

  今年,刘德华的映艺娱乐与保利博纳联合投资拍摄《兄弟》,刘德华找来苗乔伟、黄日华、汤镇业在片中扮演角色,独独缺少梁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