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太贵买不起?没事 他借钱给你买

华尔街见闻 2018-02-07 11:51+-

iPhone X太贵买不起?没事 他借钱给你买

  面对价格昂贵的iPhone X,部分消费者有些望而却步了。

  就在近日,华尔街日报称,高盛正与苹果公司商议,为购买iPhone、iwatch等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提供贷款。届时,消费者无需采用直接刷信用卡这种传统方式,因为信用卡的利息通常都很高。

  高盛提供的苹果产品消费贷或比信用卡更具竞争力,可能体现在利率、更长借款期及逾期低费率等方面。美国的信用卡利率有些高达20%,还要收取滞纳金和其他费用。相比之下,高盛在2016年创办的用于帮助人们偿还信用卡债务的在线贷款机构Marcus收取的利率为12%。由于尚处于谈判阶段,目前尚不清楚高盛为苹果消费者提供的贷款利率水平。

  也就是说,高盛已经从苹果公司那里赚了数十亿美元,现在他们又盯上了苹果公司的客户,打算从消费者身上多赚点钱。苹果可以给高盛带来数百万的客户,这是高盛很难靠自己找到的,与像苹果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建立合作关系很关键。

  对于高盛而言,提供这种苹果产品的消费贷款是个好主意,因为他们正努力转型,大力推进消费银行业务。他们现在非常青睐小额银行贷款和普通贷款业务,试图以此拉动业绩增长。

  去年秋季,高盛集团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Harvey Schwartz详细阐述了集团未来三年的增长战略,打算将消费信贷提到与FICC等传统强项业务同等重要的位置。

  该集团预当时计,到第三年,来自消费者贷款、高净值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业务及融资的营收增长预计为20亿美元。其中,预计消费者贷款收入增长10亿美元。

  “这样的预期增长数字,是基于FICC业务增长所依赖的宏观环境没有显著改善而得出的,该领域今年全行业下行了一半”,Harvey Schwartz当时这样解释。

  财务报告也印证了高盛传统业务的衰退。高盛在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9.3亿美元,为六年来首次报亏。其中,固收、大宗商品及外汇业务 (FICC) 营收10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2.8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的20亿美元呈现“腰斩”。

  去年全年,高盛的大宗商品部门利润下滑75%,创下了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差表现,使其落后于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

  促使高盛作出上述调整的的确是银行业大环境的改变。花旗集团去年春季发报告称,包括网上个人贷款在内的金融科技已经赚了90亿美元。尽管这和大银行相比还只是“九牛一毛”,但预计未来四年,金融科技的收入将超过10倍,超越1000亿美元。

  不过,高盛的转型并不容易,其在新业务上需要填补大约100亿美元的营收缺口。

  电子产品消费者似乎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突破点。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咨询公司First Annapolis的预测称,2017年,人们使用信用卡及其相关方式消费了超过2000美元用于购物。其中,大约有800亿美元用于购买电子产品、家具等大件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