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太懂政治了,机智曲线入华

RFA 2018-01-10 14:41+-

Facebook太懂政治了,机智曲线入华

  在中国被禁多年的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正与中国手机生产商小米合作在中国大陆推出虚拟实境(VR)头戴装置,部分软件由中方提供。有分析相信,脸书此举是为了避过审查为进入中国市场铺路。

  即将在中国大陆发售的“小米VR一体机”以去年发布的Oculus Go 为蓝本,其核心硬件配置,包括屏幕、 光学透镜和耳机完全相同,但部分软件由小米提供。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报道说,脸书找到了一个绕路进入中国大陆的方法。

  不过,脸书的发言人表示,两家公司不会分享用户任何数据,小米的用户将不能使用脸书的主要服务。

  香港互联网协会网络保安组召集人杨和生估计,脸书与小米合作可能是为了解决审查问题。

  杨和生:两家公司合作的其中一个可能,是脸书希望淡化外国科技公司的色彩,让产品能免去审查程序获准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另一可能是小米会预先把软件内容过滤才推出市场,既能打进中国大陆市场,同时也能解决相关法律问题。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由于无法符合中国互联网监管要求,自2009年以来在中国大陆被禁。美国媒体2年前曾报道,脸书正开发软件,主动阻止某些内容在特定地区用户的动态消息栏出现,脸书不会执行程式,而是交给第三方负责过滤。杨和生相信将来“小米VR一体机”的软件审查也会交由中国政府在内的第三方处理。

  脸书虚拟实境副总裁Hugo Barra曾在小米出任副总裁,熟悉中国国情。大陆有匿名网络活跃人士相信,大陆在推出的头戴装置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会严格把关。

  网络活跃人士:和大陆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内容,我们大陆网友是看不到的。对中共不利的言论和影视作品,它们有自己的审查部门,会有很多人去审查这些视频。

  去年5月,脸书被发现以另一家公司的名义在中国大陆推出图片分享应用程式Colorful Balloons。脸书 事后承认,它们一直对大陆市场感兴趣,会花时间以不同方式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