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能成为真正的高端手机制造商吗?

纽约时报 2017-11-20 08:44+-

华为能成为真正的高端手机制造商吗?

  中国深圳——这款手机能拍出绚丽的照片,配备了先进的人工智能。两侧无边框的显示屏十分震撼。近1000美元(约合7000元人民币)的售价也让它进入了令人泪目的价格区间。

  但Mate 10 Pro并不是三星(Samsung)或苹果(Apple)最新推出的高端机;它来自于中国。尽管在技术上越来越先进,但中国还没有出现一个像雷克萨斯(Lexus)、佳能(Canon)或三星这样能够让全球消费者把它与物美价高联系起来的品牌。

  这款新智能手机的开发者华为认为,世界已经为出高价购买中国的产品做好了准备。该公司正在欧洲、中东和亚洲其他地区推出Mate 10 Pro和两款姐妹机型,其中一款价格和配置较低,另一款较高。此外,据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华为正在与AT&T洽谈在美国销售相关手机事宜。由于洽谈是非公开的,这名人士要求不具名。

  在技术方面,中国不再是山寨和剽窃的领地。它的实验室正在引领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它的互联网公司在利用移动技术颠覆零售、金融和运输等行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问题是要让全世界承认这些。中国希望通过向世界各地出售汽车、喷气式飞机和先进电子产品等高价值商品来实现经济升级。知名品牌可以帮助开拓新市场,让全球客户相信,中国的产品与美国、日本或韩国的产品一样可靠。

  华为在国内已经广为人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在这里的销量超过了其他任何公司。它紧紧跟随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华为在最近一个季度的手机出货量为3900万部;苹果的出货量为4700万部。不过,华为的手机大多是中低端产品。

  华为消费者业务营销总监张晓云(Glory Cheung)表示,“我们看到了一些很好的迹象,人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看到了品牌的变化,”它变成了一个“时尚、创新”的品牌。“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不过,张晓云表示,与营销相比,华为更愿意在开发更智能功能与先进技术方面进行投资,不过她承认,与用户建立情感纽带很重要。该公司在最后这一点上面临巨大挑战:与苹果或三星相比,华为在培养顾客品牌忠诚度这种难以捉摸的感情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即使在中国,很多人依然认为,华为手机只不过是物美价廉而已。

  24岁的李浩然(音)是北京的一名会计。长期以来,她一直用的是苹果。她会转而购买华为吗?

  “我自己不会,”她说,“我会考虑给家里人买华为手机,因为华为相对便宜。”

  至于Mate 10系列,40岁的上海经销商李卫涛表示,要花600多美元(约合4000元人民币)的话,“你都可以去买个苹果手机了。”

  华为公司是30年前在深圳创立的。2009年,它发布首款安卓智能手机时,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它早期的手机在外观和性能上都很普通。不过后来,华为在设计和技术方面投入了更多资金,在伦敦设立了一个设计中心,在芬兰设立了一个研发机构。

  华为在Mate 10系列中推出了自己的一项研究成果:专门完成人工智能任务的处理器,比如在照片中识别人脸,以及文字翻译。

  华为的软件营销副总裁克里斯托弗·库泰勒(Christophe Coutelle)表示,新处理器能让手机执行这些任务时速度更快、用电更少,由于无需把数据发送至远程服务器,所以还能更好地保护隐私。

  “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使用云服务,分享自己的所有信息和照片等内容,”他说。

  对隐私的重视可以帮助华为打开它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巨大市场:美国。该公司在那里的经历令人沮丧。

  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华为的网络设备可以被北京用来监视美国人。自此,它的这部分业务在美国实际上被禁止了。该公司的创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国军方的工程师。华为表示,它的产品不会对安全构成威胁。

  该公司在美国还因专利侵权以及收购美国公司之前没有告知美国当局而陷入困境。《纽约时报》今年报道称,美国官员正在扩大调查该公司是否违反了涉及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管制规定。

  张晓云表示,华为在国际上的力量以及多样化的员工队伍使它更像一家全球公司,而非中国公司。然而华为是不是一个全球品牌,以及是不是一个诱人的品牌,则是另外一回事。

  “这个品牌依然缺乏个性,”弗雷斯特(Forrester)的分析师托马斯·赫森(Thomas Husson)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它依然把重点过多地放在技术规格和功能上。”

  对华为来说,搞清楚如何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共鸣,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它自创立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向移动运营商销售后端设备。

  如今,它邀请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出演广告,与保时捷(Porsche)和徕卡(Leica)合作进行设计。不过,库泰勒表示,华为依然拥有“非常浓厚的工程师文化”。在采访中,员工们几乎都会提到公司花在研发上的钱(超过公司10%的收入)或者参与研发的员工人数(接近该公司员工的一半)。

  库泰勒表示,该公司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让产品为自己代言,认为没必要向任何人强行推销自己的优越性。“不过我认为,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华为一直在世界各地向用户们介绍华为手机的一些智能而低调的功能。以屏幕截图为例,你只需用指节在屏幕上敲两下即可;用指节在屏幕上画一个S,就可以对网站或应用程序上某个页面的全部内容进行截图,以便于分享像本文这种付费报纸文章。

  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分析师弗朗西斯科·赫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表示,技术上的进步可能无法推动销售,除非华为把它们应用到更便宜的中档手机上,中档手机几乎肯定依然会是它最畅销的机型。

  赫罗尼莫表示,多年前,当他听到华为的高管们说,要成为全球三甲手机制造商之一时,他笑了。他说,现在,“如果他们成了第一,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 最新评论
  • 相当长久

    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华为已经是高端的了。我用的华为手机非常好。 哪个技术只有苹果会而华为不会呢? 苹果就是在仰仗其建立起来的品牌,还不如当年的索尼。索尼当年的质量就是好,可惜峰回路转,没人听 Walkman 了,再好也只是后天黄花了。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