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锁你iPhone X的 除了你还有你儿子

观察者网 2017-11-16 22:48+-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4日报道,美国斯塔顿岛上的一位母亲花1000美元新买的iPhone X的Face ID(人脸识别)被她10岁的儿子给破解了。

儿子刷脸破解母亲iPhone X的Face ID

一段最新上传到YouTube上的视频显示了,苹果的人脸识别如何同时被这位母亲Sana Sherwani的脸和她儿子Ammar的脸解锁的,以至于她儿子能够立即进入他妈妈的手机获取信息。

该报道分析称,尽管儿子Ammar可能与他母亲有几分相似,但Face ID应该能够识别出许多差别。然而,在视频中,当手机先后扫过Sherwani和Ammar后,都能被他们的特征解锁。

“我们在YouTube上见到了来自iPhone用户的大量视频,在这些视频里,新购买了iPhone X的人都在试图欺骗Face ID”,这位孩子的父亲Attaullah Malik在YouTube上写道。

父母两人都以为他们刚设置好了Face ID,他们的儿子没办法玩他妈妈的手机了,没想到的是,他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就直接解锁了。据悉,这个孩子也曾解锁过他父亲的iPhone,但只有一次。

Face ID识别率未达100%

美国《连线》(Wired)杂志11月14日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分析,关于Face ID,苹果已经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生物特征识别的安全测试。

观察者网在11月15日也报道了Face ID安全性的问题。虽然苹果号称,Face ID具有极高的安全性,用户的手机被另一个人面部解锁的概率极低。但是在几次双胞胎的实验表明,Face ID在识别双胞胎方面准确率未能达到100%。

除此之外,越南安全公司用3D打印、硅胶材料等技术制作了一个复杂的面具。结果,这个面具最后成功将iPhone X解锁。

不过《连线》杂志仍旧认为,苹果投在生物特征识别功能上的绝大部分赌注已经获得了回报。其中表现之一,就是该杂志做的试图欺骗识别系统的测试都失败了。这表明Face ID的系统能够挫败绝大多数直接欺骗的行为。

该杂志认为,即使是最近宣称已经击败Face ID的越南黑客所使用的也是非常不现实的技术。因为他们的方法需要获得受害者脸部详细的数字扫描信息,并且用3D打印的塑料、硅树脂、化妆品和纸来制作一张面具。

其他潜在的隐私问题

但另外一方面,该杂志也指出,除了黑客欺骗苹果生物特征识别的方式,人脸识别还表现出了其他更偶然的隐私问题。其中一个,就是长相相似的家庭成员可以解锁彼此的设备。

事实上,苹果已经承认了双胞胎、甚至一些并不完全相同的家庭成员间,有时也能欺骗到Face ID。但是这个长相与父母相似而解锁他们父母手机的案例则暴露出的也许是Face ID最需要关心的现实问题。

该报道指出,孩子能解锁父母的手机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孩子能获取父母不希望让孩子知道的秘密。

另外,还有相差5岁的英国兄弟俩也成功地欺骗了Face 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