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霸气表态:华为永远不会离开深圳

虎嗅 2017-05-01 10:02+-

2017年5月1日,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一行与华为的座谈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表示,华为的总部永远不会离开深圳。任正非说,“深圳有着良好的法制化、市场化环境,在城市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都为华为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深圳这几年总的各方面建设都是不错的,我天天都在看新闻,我们都很高兴。”

半年前,华为将手机业务搬离了深圳,新地点选择了广东四小虎之首的东莞。随后业内传起了谣言:华为企业数据中心(EDC)也要离开深圳了。原因自然是放在了深圳这块宝地上,供电利用率接近饱和、存储已达80%、系统性能正逐渐变慢是最为广泛流传的原因。

仔细想想,华为EDC于2002年建成,2017年的时候就15岁了。平均EDC的生命周期为12到15年,因此这种猜想是非诚合理的。按照华为2013年的企业规划,东莞松山湖畔的新EDC规模大约是深圳的8倍,包括12个服务器机房模块和3000个机柜。

随着深圳日新月异的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当地也成为了中国高房价、高物料价等的代表地。华为如果离开深圳,那么企业成本估计也是在任正非的考虑之中。如果华为想要扩张,那么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就变成了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

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

这句话也是当年任正非亲口说出的,虽然并没有特指对象,但是被人们当成了华为对深圳的诉苦。

华为留不住深圳,还是深圳装不下华为?

往前退几年,深圳的发展给人一种:投入很多,但是转化成经济的部分太少。不过根据深圳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深圳GDP同比增长8.6%,这样的增速已经远远超过了全国的平均值。

不过原因很简单,大企业拉动成长。所以再回看2016年的传言就会发现,不是华为离不开深圳,而是深圳离不开华为。深圳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约有6600家,但是能有华为这样增长的却少之又少。

因此,华为被深圳当成了重点照顾企业,成为拉动深圳经济成长中的关键。所以才有深圳市市委书记才要约见任正非,希望通过更优质的待遇把华为留下来。

随后任正非在座谈会上表示,深圳若想发展,那么对教育和文化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深圳未来的希望在文化和教育,你说我们搞产业,政府要关心,这个产业可能两年、三年就没有了,但教育的成长是百年,一旦这个土壤肥沃之后,未来种什么庄稼长什么庄稼。

  • 最新评论
  • 麻辣隔壁

    哪天共匪叫华为离开深圳,任正非敢不敢说不?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