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读了这本书,恐就不会轻视郭文贵

万维读者网 2017-11-24 15:2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公孙然来稿2017年接近尾声了,如果盘点今年全球华人大事,郭文贵爆料——姑且不论真假几分,成为今年最吸引眼球事件之一恐怕没人反对。郭的出现是一种必然现象、还是偶然现象,相信一些研究者又找到了新课题。

去年516日,万维网一篇高点击率的文章也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这篇文章是为纪念“文革”50周年而作,标题为《薄熙来败在一“念”之差——“文革”五十周年祭》。

文章主要是讲薄熙来初到重庆时,使用北大出版社出版的一本理论著作——《旅游整合世界》所提出的“旅游整合世界 人类共享文明”理念来设计重庆城市LOGO,受到欢迎,后又因“唱红打黑”,与“初心”背道而驰,最终失败,令人扼腕!

从文中笔者还了解到,不仅薄熙来,美国的一些高层包括时任总统奥巴马也读过这本书,奥于2016728日“非盟”演讲时,还引用该书中的观点批评其家乡“父母官”的恋栈和贪婪。

笔者当时在读完这篇文章后,立刻对这本政治人物读过的理论著作《旅游整合世界》产生了兴趣。因为自古以来,政治家与思想家历来是孪生兄弟。要了解一个政治人物,了解他读过的书,不啻为一条重要途径。

托国内朋友购买此书,不料左等右等,快“茶都凉了”的时候——今年8月才被人捎来。不过读完之后,几乎“忘却的纪念”又开始激发起来,尤其是目睹郭事件的风云起伏,让笔者不免由衷惊叹——原来早有人把这一现象写得清清楚楚!

在此,笔者以为,在信息时代把这本书的思想推荐给大家共同分享,或为一件有意义之举。面对人类从传统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的大变局中,无论为官者,还是黎民百姓,多看到一些思想的火花,或照亮你的前程。

与大名鼎鼎的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所表现出的悲观情绪相比,该书的作者伍飞先生则是一位乐天派。其论著通过揭示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指出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旅游整合世界。在去年的有关薄的文章中,是这样介绍这本书的,在此不妨实录给读者: 

这本理论著作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的。作者是中国国内一位热衷于全球化研究的学者。 

在这部论著中,作者一改传统的人们对旅游只是吃喝玩乐的肤浅理解,认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和人类文明的进步,旅游是人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共同分享的必然途径。

为此,作者在书中写道:“政治的力量常常产生地域的壁垒,宗教的力量又往往导致心灵的隔阂,只有旅游,才能使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人们走到一起,共同分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该书出版后,受到国内学术界和部分媒体的关注。有媒体认为这一理念将“成为改变世界的先声”,也有媒体写道:“西方中左翼政党吉登斯说,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是一个‘失控的世界’,我们从来不能成为我们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能够而且必须找到驯服这个失控世界的方法。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旅游整合世界》理论就是当代西方中左翼政党‘驯服这个失控世界’的方法。”

不仅如此,作者的这一观点还得到了60余位驻华大使的赞同和解读。大使们普遍认为,“旅游整合世界 人类共享文明”理念是在不断深入的全球化时代,反映各国之间、各民族之间共同利益的一个具有全人类意识的哲学新观点。它作用于现在,更作用于未来。

由于该书影响越来越大,2012年12月,作者还应联合国记者协会邀请,赴纽约出席其年度颁奖盛会,并向大会提供了书面演讲,受到与会嘉宾好评。联合国记协还向包括潘基文在内的来自全球的500余位嘉宾,赠送了《旅游整合世界》一书。

从这几年反馈的信息来看,书中的许多观点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潘基文全球电联组织特使阿米亚先生认为:“旅游整合世界’理论为政府和城市提供了一个改变世界的新指向。”据说,去年7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非盟演讲时,还引用该书中的观点批评其家乡“父母官”的恋栈和贪婪。

如果说“旅游整合世界”理论,只不过是古代圣贤们早已说过的“大同世界”或眼下流行已久的全球化观念,并不稀奇。但笔者认为,与历史上传统的大而幻的理念相比,这本书的价值在于更接“地气”,它试图在人类大转型的迷茫中,为我们找到一条更加清晰的路径。

在信息时代,人们的“自我” 意识自然越来越强烈,更喜欢用自己的眼睛看问题,而不是用别人的大脑来代替思考。托互联网容量大的福,笔者在此尽量摘录这本著作的原文,供大家阅读。除了一些技术上的起承转合,笔者不想掺入过多个人观点。

首先,让我们通过作者的论述,概览一下整个人类发展的历程,然后便了解我们今天所处的历史时代。作者在这本书的最后章节《现实发展所预示的乐观前景》中是这样描述的:

迄今为止,人类的旅游活动已进行了两次大的飞跃——

第一次出现在工业革命时期。由于蒸汽机的发明,生产力得到大大提高,人们不仅有了更多的休闲时间,而且因为轮船、火车的出现,使得人们第一次脱离了以动物体力为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时代。人们的旅游范围和旅游过程中的舒适度、安全度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尤其重要的是,旅游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普通白领、蓝领也踏上了旅游的征途,人类开始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人类旅游活动的第二次飞跃始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加快了信息的交流和分享,而且缩小了地球的距离,使世界经济越来越融为一体即“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为贸易自由化、生产国际化、金融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目前,经济全球化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对世界各国经济、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所有方面,甚至包括思维方式等,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任何国家都无法回避。

经济全球化不仅促动了现阶段人类资源、资金、技术、产品、市场的大规模流动,而且促动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的交流,人类由此从“大众旅游”时代进入到“全球旅游”时代

虽然人们还无法预期人类旅游活动第三次飞跃的准确时间,但人类“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将是旅游活动第三次飞跃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地球村”真正实现的前提。

因为只有全人类“核心价值观的统一”, 传统的政治、宗教矛盾才能基本消除,人类交流的成本才能降到最低,人类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地球资源用于创造财富、发展科技、保护民族文化、促进各国公民自由交流即提升人类的整体力量上来。

到那时,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变得相对均衡,人类的旅游活动不再受政治——自由往来、经济——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费用、交通工具——一天之内到达地球任何一点等几乎所有条件的束缚,只需要战胜自己。

     而这美好愿景的实现是快是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人类的“自觉”行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人类旅游整合世界的进程提供了迫切的需要,也提供了实现这种需要的现实条件和物质基础。

很显然,作者把人类历史的发展概括为三阶段,他相信最后人类将进入“文明共享”的阶段。这就与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中不同文明一定会发生战争的观点相迥异。当然,作者提出了要达到这一理想状态,人类的“自觉”行为至关重要。

那么,人类目前处在历史发展的哪一个阶段呢?作者在书中从“民族意识”正向“人类意识”过渡分析判断出人类目前处在第三阶段的边缘。它以美国电影、灾难片代表作《2012》为例进行说明:

美国影片《2012》在该国上映首个周末,就称霸各地票房榜,并在全球狂揽2.25亿美元。它在中国的票房打破了9天吸金21亿的纪录。导演艾默里奇曾充满自信说:“我决心让这部影片成为灾难片之冠。”

2012》电影的主题其实并不复杂——“人类即将毁灭,全球共拯灾难”。影片把全人类的命运捆绑在一起,片中充满多元文化的要素,从而引起全球观众的兴趣,制作方赚个盆满钵满,自然而然。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类意识觉醒者”把这一对人类的整体关切,灌输到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中。他们不单是为追求全球化背景下的市场最大化,更多体现的是关注人类未来命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旅游整合世界》与《世界是平的》一书所提到的人类“三段论”似乎有殊途同归之妙,作者在书中写道: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说,全球发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体是国家,第二个阶段的主体是跨国公司,第三个阶段的主体是个人。

也就是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群众创造历史”的时代真正来临。这不是否定个人的作用,相反,未来的世界是一个表现自我的年代,是一个由无数个“自我”组合起来唱主角的时代。

传统政治家们或许对日本频繁更换首相有些厌倦,或对俄罗斯的普京、梅德韦杰夫唱政治“二人转”颇有怨言,但在选民控制的世界里,政治人物无论是“昙花一现”还是“基业长青”,本质上都显示出他们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因为决定国家方向的不再是“个体”而是“整体”。

作者以独特视野论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它这样描述——

纵观历史,人类的发展由蒙昧走向文明,由神秘走向开放,由专制走向民主,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规律。从某种程度来说,整个人类历史其实就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矛盾史。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当被统治者发明了一个新的、更强大的控制统治者的手段,人类的文明就进了一大步。例如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的现代民主制度,它给选民一张选票,这张选票神奇般地控制了统治者的张狂。

统治者控制被统治者的最大武器是垄断信息。在古代,书籍和教育是皇宫贵族的专利,一般平民难以企及;在今天,世界上一些独裁政府仍然是靠杜绝国民的外界信息作为延长专制统治的重要手段。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前期之所以能够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宣传部长戈培尔通过玩弄信息,从而控制公民的大脑。二战后人们不允许统治者利用控制舆论来玩弄群众的大脑。在独立媒体的监督下,统治者对被统治者的信息优势越来越小。

作者认为,是信息时代的来临,造就了阿桑奇,而阿桑奇的出现,又标志着人类新文明时代的开始:

人类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互联网发明国的美国因“维基解密”事件而巩固了其作为世界信息科技最发达国家的地位。 2010年7月26日,“维基解密”在《纽约时报》《卫报》和《镜报》配合下,在网上公开了多达92万份的驻阿美军秘密文件,引起轩然大波。

2011年出版的《维基解密:阿桑奇和他的解密王国》一书写道:“刚刚过去的一年,无疑是维基解密网站声名鹊起的一年,更是世界政治和外交陷入空前大混乱的一年。9万份机密文件,揭开阿富汗战争杀戮平民的真相;40万份秘密战地日记,让美国彻底背上伊拉克战争的罪恶;1000余封顶级科学家的往来邮件,戳穿全球变暖的惊天谎言;25万份外交电报,让各国首脑形象尽失……掀起这一切的,只是一个人和一个网站。”

“真相通常是战争第一个受害者,所以美国或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公众有权知道真相。”阿桑奇如是说。35岁的阿桑奇于2006年12月创建“维基解密”网站,他相信信息的透明和自由交流会有效地阻止非法治理,这样才能对抗靠隐瞒真相来维持统治的政府。

        正当“维基解密”掀起的冲天大浪余波未平,美国又爆发了另一场影响全球的事件——“占领华尔街”运动。这也是许多人忽视而作者却把它看着和阿桑奇的出现具有同等意义的全球化事件:

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试图占领华尔街。他们通过互联网组织起来,要把华尔街变成埃及的解放广场。示威者称,他们的意图是要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

示威者们最著名的口号是:“我们都是99%”。他们强调,99%的美国人被金融危机剥夺了财产,剩下的1%的人却依然拥有一切;99%的人不能再忍受1%的人的贪婪。

不到三个星期里,星火燎原,“占领华尔街”运动爆发成一个全美性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目前已有200多个美国城市积极呼应,纷纷举行了持久的抗议活动。

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也爆发了民众响应的集会, “占领华盛顿”、“占领伦敦”、“占领墨尔本”,甚至“占领台北”等活动也开始露出了苗头。北京时间10月6日,河南郑州的几百名市民在文化宫门前打起横幅,声援地球另一侧的那场“伟大的华尔街革命”。

作者写道——

出人意料的是,这场声势浩大、席卷全球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却是一场没有固定的领袖,没有系统的组织,没有惑人的口号,甚至没有明确的目标的“漫散”运动。

在示威活动的前两周,美国媒体对这次运动的报道寥寥无几。在10月5日,全美500份纸质报纸的首页上只有60份(也就是12%)报道了有关占领华尔街的游行。这让很多人猜测:“大财团和华尔街大鳄的关系太好,屏蔽了新闻报道”。

而活动的“组织者”倒是对此充满理解——“对于媒体而言,很难报道这个运动,因为这是一场没有领导的示威。”在9月的一次采访中,帕特里克布鲁纳说。

布鲁纳是整个“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媒体公关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个刚毕业却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并且在运动开始后才加入,当了志愿者。在大多数媒体的报道里,这个23岁的瘦瘦的年轻人,就是示威者们的“官方代表”。

“有些人不拿我们当回事,觉得我们只是个小运动,并且马上会结束。”一位示威者比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而我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用事实让他们睁开眼睛。”

作者在书中还批评了香港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阮次山先生的观点,阮在对运动的评述中说:“产生这场占领华尔街的风潮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他是一场运动,运动要有组织者,要有领袖,要有适当的口号,可是占领华尔街这个风潮到现在除了他是乌合之众以外,看不出是谁在后面主导,看不出他领袖何在,看不出风潮所宣誓的什么样意义。”

而作者在书中写道:

这显然是在用传统的眼光扫描新问题!事实上,在从工业社会迈入信息社会的人类大变革当中,许多“精英”还无法真正洞察人类文明即将发生的前所未有的革命性转变。

与之前人类经历过的所有时代相比,信息社会的到来,无数个“自我”形成的澎湃力量,是任何壁垒都无法阻挡的。在信息社会,“意见领袖”就是最高的领袖,网络就是最大的组织。

甚至无须提升到“意见领袖”的高度,有时一个小小的“P(屁)民”,只要他的思想能放出光芒,就可能点燃世界范围内的熊熊大火,像“维基解密”的阿桑奇一样。

……

与传统社会相比,网络在集合力量方面变得简单而有效率。每个人都是领导者,每个人都是组织者,人类“自觉”意识的表达找到了最有价值的载体,从而形成推动变革的力量。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占领华尔街” 运动取得的成绩不小:

2011年11月16日,美国近140名百万富翁请求国会,为国家考虑,应向他们多征税。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些企业和商界领袖向总统奥巴马及国会领袖致函称:“请做这件正确的事,提高对我们的征税。”信中提到,良好的经济曾让他们受益,现在也希望别人能得到好处。

这封信由“财政力量之爱国富豪团”(Patriotic Millionaires for Fiscal Strength)的138名成员联名签署。该组织一年前成立,当时旨在说服国会终止前总统小布什实施的富人减税政策,不过未获得成功。

“占领华尔街”运动远未结束之际,该组织又向由12名国会议员组成的“超级委员会”提出同样要求。他们正努力使两党达成协议,未来10年至少减赤1.2万亿美元,以帮助美国财政走上健康的轨道。

         为什么作者要把“占领华尔街”运动和阿桑奇放在同等意义上来说呢?作者在书中认为这是两个标志性事件:

要评估“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影响还为时太早。这样一个影响世界的激荡的民权运动,会在相当长时间内不断深化沉淀,然后才会显出其意义及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

但是,无论是“维基解密”,还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它们对推动人类朝向更加透明、公正、民主的未来具有无可争辩的正面意义。这两件影响人类的大事同是发生在美国,绝不是偶然的事。

美国是互联网最发达的国家,是信息社会的引领者,美国同时又是工业化时代西方民主制度的楷模。上帝其实非常宠幸美利坚,“维基解密”和“占领华尔街”从某种角度看来,是美国完成从工业文明时代到信息文明时代跨越的重要标志。

美国人看到这里估计要高兴了——“维基解密”和“占领华尔街”运动并不代表美国开始衰落,相反,而是表明他们在历史的长河中,仍在领航世界。随后冒出的斯诺登自不必说,连外国人郭文贵也借其“宝地”摆开战场了。

不过,传统政客和政府要哀嚎了,作者在书中写道:

如果把“维基解密”称作“线上”,那么“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线下”,这种线上线下的互动,使得传统政客们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

正如德国媒体报道:“‘维基解密’‘四两拨千斤’,压制了全世界最强大的政府。而博弈的另一方,却始终无法找到对付‘维基解密’的有效方法,只能停留在一次次的谴责声讨上。”

传统政客们的形象在“维基解密”和“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夹击下,跌到了历史的最低点。他们从未有像现在这样带着丑陋的“伤疤”在世界公民面前来回“裸奔”。

确实,随着信息社会的深入,地球上“带着丑陋的‘伤疤’在世界公民面前来回‘裸奔’”者不断涌现,让许多在传统社会长期蒙在鼓里的普通百姓瞠目结舌,书中写到世界公民的觉醒:

“维基解密”和“占领华尔街”运动发起后,韩国一份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韩国人不信任国内政治和政治家——

      韩国联合通讯社16日援引韩国政府特任长官办公室所作的这份调查报道,1018名韩国成年人和730名青少年接受调查,87.1%的受访成年人和85.6%的受访青少年不信任政治和政治家。

 调查报告说,40多岁的成年人怀疑程度最深,91.6%的受访者不信任政治家;30多岁人群和50多岁人群中这一比例分别为91%和87.6%。

 10岁至29岁人群中,85%的受访者对政治持怀疑态度;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较为信任政治,不到80%的人表示怀疑态度。

 调查问及韩国政府针对与朝鲜的统一政策和双边关系时,年长者的回答更为温和。(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17日

 作者说:

 如此,这是信息社会里公民对政治人物的故意刁难,还是传统政客们的命运走到了历史的尽头?!这不能不说是信息社会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该认真思考并予以回答的问题。

 接着,作者以金融危机下的欧盟为例,分析曾经是“世界其它地区争相模仿的人类文明进步的样板”欧盟到底存在哪些问题: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吕宁思先生在电视上评论指出:“欧债危机将倒逼欧州政治改革。”很显然,他认为问题的根源还是出在欧洲的政治家们身上。

 吕宁思的这一观点似乎也得到了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外长朱佩的支持。朱外长说:“欧洲这么多国家使用统一的货币却没有统一的金融货币体制与税率体制,又怎么能够保证欧元稳定呢?”

……

为什么这个被誉为代表着人类发展方向,并被世界其他地区颇有羡慕的区域政治联盟组织,在关系到其生命线的经济领域,却显得是如此脆弱和步调不一致呢?

 意大利罗马东部的山丘小镇菲力亭诺镇镇长赛拉利似乎一语中的:“谁都想当王公贵族!”这是他在意大利政府为节省开支,有意合并全国近2000个小镇时作如此表示的。而菲力亭诺想借此独立。

 原来欧盟的失败,还是传统政客目光短浅、自私自利的结果,所以作者在书中写道:

 不仅针对欧洲,赛拉利先生的话击中了世界上所有传统政客们的要害——虽然人类正大步进入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的浪潮汹涌澎湃,可许多传统政客仍然沉湎于对权力迷恋和对财富贪婪的陈旧游戏而不能自拔。

 中国科学院资深国际问题专家资中筠女士在其著作中质问:“今后超国界、超民族,需要共同应付的天灾人祸定会层出不穷。各国政治家何时能超出狭隘、自私的‘国家利益’的惯性思维和强权政治、损人利己——其实也损己的行为模式?”

 看样子,传统政客真是走到历史尽头了!不过,人类历史永恒不变的就是变。政治家会消失,但政治不会消失。既然传统政客已经走到末路,那么他们应该如何转型呢?作者在书中认为,其实历史上这样的政治人物已经出现:

      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对以新派政治家、宗教家为代表的精英们的描绘,很难不与历史有所区分。准确地说,他们是“人类意识觉醒者。”这些“人类意识觉醒者”比常人更有远见卓识,他们对人类的发展规律了然于胸,他们的所作所为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全人类。

 “我们下代的子孙恐怕很难相信,世界上真有过这样一个人。”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所说。他说的这个人名叫“英甘地”。今天看来,英甘地可谓世界上最伟大的“觉醒者”之一。

美国一位政治家曾经评价他:“英甘地之所以至今在世界上还拥有这么多的尊敬,是因为他考虑问题从来不是从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利益出发,而是从全人类出发。”

纵观世界伟人的队伍,甘地确实是特别中的特别,宗教与政治在他身上融合一气,他的思想又似乎是东方传统文化与西方近代思想激烈碰撞之后产生的火花。甘地说:“我努力通过为人类服务看到上帝,因为我知道,上帝既不在天上,也不在地下,而在每个人心中。”

世界各国中有着“国父”之称的人物不在少数,但如甘地般竭力宣扬“非暴力”革命的人,寥寥无几。而且他做到了。他的非暴力学说和实践,不仅影响了印度民族独立运动,而且影响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

马丁路德金曾说:“随着我对甘地哲学的钻研,我对爱的力量的怀疑逐渐消失。我第一次认识到,通过甘地非暴力方法所付诸实施的基督教的爱的法则,是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的最有效的武器之一。这一原则成为我们的运动的指路明灯。基督提供了精神和动机,而甘地提供了方法。”

作者在书中对未来“人类意识觉醒者”的出现充满信心,他颇为看好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10月16日在为马丁路德金铜像揭幕时说:“我从甘地那里学到的一件事是,你必须坚持你的旅程,你必须继续努力,永不说放弃。甘地、马丁路德金和亚伯拉罕林肯是我们不懈了解和学习的对象。但我经常为远不如他们而感到沮丧。”

奥巴马的这种“沮丧”应该受到鼓励。他让我们看到,虽然到目前为止,在人类文明的天空中,“人类意识觉醒者”的星光还有些稀疏,但我们应该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相信,不久的未来一定会“繁星满天”。

估计奥巴马先生读到这里也会高兴。因为一个还在任上就有人把自己和英·甘地、马丁·路德金放在一起说事儿,总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至于他本人从该书中吸取了多少智慧,历史学家们,还有地球上尤其是那些曾经作为对手的同行们,想必比吃瓜群众看得更清。

笔者只是在梳理其政绩时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当年阿桑奇抖漏美国政府的丑闻时,这位上台不久的黑人总统“同仇敌忾”,谴责其做法“糟糕、悲哀”,誓言将其惩罚,但在其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却大赦了“维基解密”的重要人物切尔西·曼宁。请看当时美联社的一篇报道: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期结束前决定赦免大批罪犯,其中包括曾在2010年将大量美军资料泄露给“维基解密”的原军方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Chelsea Manning)。曼宁向“维基解密”网站泄露了几十万分军事文件,因而在2013年被判监禁35年。减刑后她将在5月获释。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美国停止“对泄密者的战争”。此前阿桑奇曾表示若奥巴马赦免曼宁他将同意引渡回美国,目前他尚未就此表态。

奥巴马星期二在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之际宣布对209人减刑并对64人实行赦免。曼宁是获得总统宽大处理者之一。其他人多数因非暴力毒品犯罪而在服刑。

奥巴马赦免曼宁的决定得到了被许多公民权利组织的欢迎,但是国会共和党人却对奥巴马这一决定感到愤怒。

“切尔西·曼宁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危害,而且曼宁正在服刑,她应该继续服完刑期,”阿肯色州国会参议员汤姆·克顿(Tom Cotton)表示。

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 Paul Ryan)谴责了曼宁的“背叛”,他在推特上表示,曼宁“将美国人的生命置于险境,暴露了我们国家一些最为敏感的机密。”

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告诉CNN,曼宁“在战友背后捅刀子”,奥巴马“扇了所有尽忠职守者的脸”。

奥巴马担任总统伊始与即将离任前,对“维基解密”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说明了什么?莫非他终于发现,“维基解密”是历史潮流使然,改变的应是政客而非潮流?!奥巴马释放曼宁,是无心插花,还是有意为之,暂且让它成为我们心中的疑问吧!

此书还有许多观点,笔者在此不一一列举。例如作者认为“世界政府”将会代替现有的联合国,而成为真正管理地球的新的国际组织——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这是一种刚性需求。因为地球公民越来越发现,联合国是“一只下蛋很少的鸡”。

自古以来,思想著作往往是指路明灯。无论是吃瓜群众,还是权贵富贾,读之悟之都能从中获益。在人类文明大转型之机,笔者希望“精英”们,尤其是当今世界一些仍位高权重之政客,更要认清大势,奉公守法用好手中权力,以免自取其辱甚至遗臭万年!

编者注:原文题目:上一届中共高层如果读了这本书,恐怕就不会轻视郭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