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温哥华港湾 2017-06-16 23: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种族歧视似乎是移民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时常会看到一些华人“被欺负”的新闻事件,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当中,甚至在我们的亲身经历之中,总有一些因种族而引起的纠纷与冲突。

  很多人对此义愤填膺,而让人惊奇的是,国内的网友们似乎比身居海外的华人有着更大的荣辱感与愤怒。华人在海外遭到“羞辱”,这些事情也伤害了所有中国人的自尊,于是大家团结起来,网上的谩骂与口水变成滚滚巨浪,铺天盖地传到了大洋的彼岸。于是,很多种族歧视事件,身在海外的我们却是后知后觉,通过“朝阳群众”才知道的。

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前一阵子华人超市营业员因为不懂英语被骂,一位坐轮椅的白人粗鲁地说“滚回中国去”,这段视频又掀起了不小的风浪。起初是一边倒的反种族歧视言论,“中国同胞要团结起来”,“没想到加拿大种族歧视也这么严重”,“加拿大人看来也不多元包容”,“华人遭受种族歧视是常有的事,大多都忍气吞声了而已”。

  后来有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不懂英语出国工作,难免会被喷”,“个人的无礼举动不能代表加拿大所有人”,与此同时,这些言论也激起了新一轮的愤怒,“中国人踩中国人,所以才会被外国人欺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到你被骂的时候就不这么说风凉话了”。

  再后来,出现了一些相对理性的声音。“个体事件没必要上升到种族的高度”,“华人营业员英语水平确实有限,超市老板也需要承担一些责任”,“残障人士有心理障碍和情绪问题,大家也可以稍微包容一下”,“个别的加拿大人的言论不能代表整个加拿大”。

  这件事情直到今天仍然有人在热议、在争论,从个体事件的小火苗,变成了种族歧视的大火焰。这一事态的发展,其实本质上源自于观点相悖的两大阵营,一部分人认为这是种族歧视,而种族歧视是不能被接受的,不能被容忍的;另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个体事件,那名白人的个人情绪和素质问题,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不少移民英语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不少国内的朋友都问我,作为加拿大移民,你怎么看?

  说实话,种族歧视是一个边缘很模糊的概念,所以,与它相关的话题,其实很难非黑即白地进行判定。以在加拿大定居多年的经验和亲身感受来看,我认为相比于种族歧视而言,其实很多问题的本质更大程度上是种族差异。

  不同族裔之间存在文化、语言、习俗等等各方面的差异,这种差异导致了人们内心深处对待其他族裔的人无法做到一视同仁。且不说白人如何看待华人,就说华人怎么看待黑人吧,有几个人能问心无愧地说,在自己的内心深处,黑人与白人、华人都有同等的地位和分量。差异的存在就必然导致了差异的对待。

  至于这种差异之中是否混杂着歧视,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待。有时,移民的这种特殊身份,让我们自己有着极其敏感的自尊心。因为我们渴望在这一片崭新的土地上被接纳、被认可,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想要融入这个社会,我们期翼自己的善良与真诚能够得到同等的回报。于是,当现实出现了偏离时,我们就变得不安甚至愤怒。脆弱的自尊遭受了打击。

  这个自尊,不只是个人的自尊,它是整个海外侨胞的自尊。去上海打拼的年轻人因为不会讲普通话被骂了,没有人站出来为他们愤愤不平,没有人说这是种族歧视,大家可能会说,你不会讲普通话就别去大城市嘛。而这种事情上升到种族和国家的高度了,就变得异常敏感、剑拔弩张。

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我的工作需要经常跟病人打交道,见的病人多了,就愈发觉得无论在哪个国度,无论在哪个城市,有人群在的地方,就难免有矛盾,有人群在的地方,就有性格和素质上的三六九等。我也遇到过一些极端的情况,当我被骂时,我很气愤,明知不是自己的错,却莫名惹了一身骚。我也曾想过,这是种族歧视吗,这是性别歧视吗。假如不是我移民的身份,这些人还会这样无理取闹吗。我不知道答案,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但当我跟医院的其他工作人员说起这些问题时,所有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时最难做的。

  人与人之间,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难免有着各种冲突和矛盾。当一些恶性事件发生时,有时很难判定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不可否认,种族歧视确确实实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这是个体观念与时代发展的差异造成的。这个时代已经是国际一体化的时代,包容、平等与尊重是大势所趋。而一些个体由于观念差异、利益冲突,导致内心拒绝以开放的态度接纳一切。于是,极端主义和种族歧视就相伴而生了。

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温哥华有一种主流观点,认为是华人将房价炒高了,很多工薪阶级的本地人买不起房子、抱怨物价太高。而移民过来的不少华人,住豪宅、开豪车。于是,华人自然成了本地人眼中不受欢迎的外地人。与其说是种族歧视,不如说是仇富和排外。

  排外的现象,在很多大城市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外来的人口虽然拉动了当地的经济,但是给当地人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人口密度变大,城市变得拥挤。物价、房价上涨,生存变得困难。昔日的家园变得面貌全非,这是一个城市开放、发展的代价。

我眼中的加拿大种族歧视

  所以,当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时,我们首先要想一想,这是不是单纯的种族差异或者纯粹的个体行为?有没有必要定性为种族歧视?倘若真的是歧视,那我们必然要团结起来,维护民族的利益与尊严,不能一味地忍气吞声。但如果只是个体的矛盾和冲突,那么大可不必上升到整个国家的高度。相比于为了这些个体事件而纠结,国家和民族有着更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让整个民族变得更文明、更强大、更繁荣。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