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岩:关闭明星八卦公号有利于演艺繁荣

万维读者网 2017-06-09 09:5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冼岩来稿: 近日,大陆娱乐八卦业一片哀鸿,继微博、今日头条、腾讯等平台关闭众多违规账号后,微信平台又有一批娱乐自媒体公众号被关闭,包括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毒舌电影、严肃八卦、南都娱乐周刊、超能E姐等。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在八卦大军哀声遍野的背后,是众多演艺明星的扬眉、舒心,相信许多人在偷着乐,同时暗中对最后一位牺牲者白百合深表同情。

众多演艺明星为公众提供了数之不尽的娱乐消费品,他们有理由、有权利要求享有一种更宽松、更自由、更有自我尊严的私生活。以前那种狗仔满街走、明星无隐私、天涯海角无所遁形的状况,显然是不正常的。它虽然以另一种方式消费了明星、娱乐了大众,但给身在其中的人以太多压力,使这个行业变得沉重。这既是不公正的,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演艺明星是演艺行业的主体,他们的利益和权利应该首先得到尊重和保护。那些对明星隐私、八卦最感兴趣、最有消费冲动的追星一族,如果你们真正喜欢自己的偶像,就更应该支持对其隐私的尊重和保护。

遏制渲染、炒作明星的绯闻、隐私,既有利于明星个人的精神和生活状态,也有利于演艺业的整体繁荣。作为特殊的公众人物,演艺明星往往会承载公众过多的想象和期待,包括对其道德的期待。但是,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符合社会公认的道德高标准,成为道德英雄,尤其是深陷激烈竞争名利场的演艺明星。在狗仔队的追逐、公众的聚光下,明星们只能端着、装着,这绝非是他们的真实一面。作为演艺人员,只要能提供好的作品,有出色的临场表演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对生活中的他(她)提出那么高的道德要求呢?消费者关注的应该是其作品,而不是其本人,否则,求全责备之下,不但演艺明星将长期困于一种缺乏宽松、不利于创作的环境之中,许多有才华、本来可能带给公众好作品的演艺人员,也可能因演艺以外的原因而被逐出演艺圈。要知道,历史上很多最卓越的艺术家,都是通不过最基本的道德审视的,例如莎士比亚,例如巴尔扎克。难道我们要预先把这样的天才和天才作品排除在外吗?

文艺、演艺都是需要激情和创造的行业,因此,他们也最需要宽松的私人环境和空间。只有让更多有才华、无大恶的人能够跻身这个行业,让行业中的每个人都享有自由、宽松、受尊重的私人空间,才会有中国演艺业的繁荣,这也是公众的最大福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