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十分钟新闻发布会 透露巨大信息

飞笛智投 2018-04-20 09:49+-

 

  坐实中兴可能停产传闻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说:“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我们坚决反对。”

  4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激活了针对中兴的出口限制令。

  根据此命令,依据一年前的和解协议暂缓执行的禁令自2018年4月15日起被激活,为期七年。一位中兴芯片代理商向《财经》记者预估,中兴每年FPGA芯片的采购量大概为1亿片左右,CPU的采购量还要更高,英特尔为其提供原厂直供服务。

  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指出,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的元器件,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等,都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在禁令被立即执行的情况下,目前没有国产厂商能够提供替代品。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甚至悲观预测称,中兴可能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而今日,中兴通讯新闻发布会,中兴懂事长殷一民坐实了这种猜测。

  无奈挣扎 希望出现转机

  美国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通讯高层外出斡旋,其余员工的工作依然正常进行。不过,公司已经在强化合规管理,要求每个员工重新学习欧美法律、法规、反贿赂等知识,参加合规考试要做到100分(满分)才算通过。不知者无罪,中兴依旧想借此来向美国表明,这些只是自己的操作失误罢了。

  然而,美国商务部新闻官Will Reinert表示,这项禁令即时生效,且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这是一个7年的禁令。”他补充道。也就是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美国此次矛头针对中兴通讯已酝酿很久,“其实,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中,以中兴通讯内部35人没有被处罚做理由很牵强,处罚35人并非原有和解协议的内容。这种有计划的预谋,是一两句话就可以说清的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商业间谍的帽子有三顶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中,中兴、华为、联想三家中国企业被点名。

  报告明确写道,中国不是美国盟友,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美国盟友。有证据确凿的实例证明,中国政府及与其相关的主体“一再涉及窃取与滥用知识产 权,以及国家主导的经济间谍活动”。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旨在建立与支持国家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推动政府的战略目标以换取政府支持。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董事长殷一民表示,公司各个主要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大量使用自己研发设计的专用芯片,但是,我们还是有大笔的通用器件不可避免的外购。还要加大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信息产业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全世界各国都在领域里发展技术,导致采购链全球化非常分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完成所有产业链,虽然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但美国企业同样不可避免需要全球产业链,因为对于我们的制裁,导致我们的产业链终端,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核心能力。

  虽然主要产品的核心部件中兴已经在自主研发,但毕竟只研发了一些中低端的芯片,而对于核心部件的中高端的半导体,我国现阶段还是无法在短时间内生产出来。中兴表示在这一块上必须要加大投资,自主研发高端芯片。

  受制于人 不如治于人

  中兴事件是否会扩散到华为、联想等我们暂且不去考虑,但这种受制于人的感觉着实给我们泼了一盆凉水,让我们因近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举世震惊的成就感而暴涨的心冷静下来,我们离超级大国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依然受制于美国。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尚且我们13亿民众,怎么可以如此受制于人?我们相信国产芯片在不久的将来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最新评论
  • karldunlap

    中兴倒了又怎样。十年后回头看,这次事件只是床铺为狗粮们意淫出来的假高潮而已。

    屏蔽
  • karldunlap

    @bugu: 你给周小平添屁眼还是可以的,其他就别在这儿乱吠了。

    屏蔽
  • karldunlap

    你他吗有毛病,为什么买东西给伊朗就不可以。狗粮们的干爹破坏联合国条文的事还少吗?那才他妈的叫不道德,无耻,流氓无赖。

    屏蔽
  • bobc

    中兴门裂出个专做手机的华兴,其它大陆公司也可以生产手机,美国公司仍要生产芯片

    屏蔽
  • Simmonsdr

    清醒一下也是好,别以为吃货和炒房能让中国真正强大起来

    屏蔽
  • Simmonsdr

    这是一种自宫的方式,再过10年你再来看

    屏蔽
  • Sans2000

    (特朗普政府真正的目的是要选票而不是要让美国工人下岗,目前的情况是杀了一家中国公司却抹掉了无数美国工人的岗位,很可能是这些岗位将永久消失。明智吗?) 可能不明智,但美国不在乎!不过,你们对美国的关心和爱护是不是操错了心?美国事情就留给美国人自己关心好了。

    屏蔽
  • frank_ly

    《厉害了,我的国》

    屏蔽
  • Packard

    这种事情多做几次他就会觉得痛了。

    屏蔽
  • Packard

    特朗普政府真正的目的是要选票而不是要让美国工人下岗,目前的情况是杀了一家中国公司却抹掉了无数美国工人的岗位,很可能是这些岗位将永久消失。明智吗?

    屏蔽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