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集体外出斡旋 中兴内部人心惶惶

看中国 2018-04-19 15:12+-

高层集体外出斡旋 中兴内部人心惶惶

  美国对中兴的制裁令,对中国电讯业影响颇深。19日,中国商务部对此作出强硬回应,称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美方将自食其果。但有专家表示,这次事件对美国的半导体行业影响不大,但对中兴以及其他中国电讯企业有很大震动。

  美国制裁中兴 中国强烈回应

  中兴通讯因做虚假陈述、违反与美国政府在2017年签署的和解协议,促使美商务部签发对中兴的拒绝令,对中兴执行高科技出口管制。从2018年4月15日起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不得向中兴直接或间接通过其它国家出口包括芯片在内的禁止商品。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兴通讯的供应商之一英特尔公司4月18日已经作出表态,“我们已经知晓美国商务部的命令,并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英特尔相关人士强调,这是全球统一口径。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兴智能手机恐怕不可再使用“安卓”平台。

  对于美方的禁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作出强硬表态称,“我们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高峰并表示,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只会自食其果。

  但“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NACSA)”主席金波在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不仅对中兴的影响将会非常大,对其他中国电讯企业震动也非常大。”但对美国的半导体行业,“目前来看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可以找到替代的客户。”

  中兴高层外出奔波 员工担心工作不保

  美国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通讯高层集体外出斡旋。据新浪科技报道,多位微博认证博主发文证实,已年愈七十七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在美国作出制裁令后,就开始为此事四处奔波。网络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创始人侯为贵、总裁赵先明,分别推着行李箱在机场忙于转机。

高层集体外出斡旋 中兴内部人心惶惶

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左)、创始人侯为贵(中)、总裁赵先明(右)

  18日,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发布一份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件。据澎湃新闻消息,内部信件称,“禁止出口令将对公司产生严重和广泛的影响。中兴必须立即停止涉及禁令的产品的交易。考虑到美国法规的复杂性,以及中兴公司生产的某些产品可能严重依赖原产美国的产品,公司需要确认目前正在进行的每一生产流程、供应链部门或其他活动均不涉及原产美国的产品。”

  中兴通讯法务部则正针对美国禁令展开紧张的翻译和论证工作。上海证券报引述接近中兴通讯的市场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兴通讯的禁令涉及大量专业的法律条文,翻译工作繁琐。

  中兴内部员工则在工作之余,还要重新学习欧美法律、法规、反贿赂等知识,并需参加合规考试,得到100分(满分)才算通过。

  另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对中兴实施制裁前的一个多月,公司首席合规官兼首席法务官程钢遭到解职。“我们从程钢遭不明撤职一事感觉到出事了,但没预料到是这么严重的事,”消息人士称。目前,中兴员工都担心自己的工作不保。

  制裁背后 折射中国“芯”病

  “新智元”刊登的署名克雷格、肖琴的评论文章认为,美国制裁中兴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问题。中国虽然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然集中在中低端。

  “除了移动通信终端和核心网络设备有部分集成电路产品占有率超过10%外,包括计算机系统中的MPU、通用电子系统中的FPGA/EPLD和DSP、通信装备中的Embedded MPU和DSP、存储设备中的DRAM和Nand Flash、显示及视频系统中的Display Driver,国产芯片占有率都是0。”

  基础能力欠缺,关键元器件几乎没有国产、依赖大规模进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旦美国下禁令,中兴通讯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中国在芯片设计和产品生产上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与美国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NACSA)主席金波指出,“中兴对于美国芯片的依赖度非常高,且不说是否能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品,(实际上)因为许多芯片都是已深嵌在系统内的,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匹配的调整。而免费的安卓系统曾经是中兴及其他国产智能手机能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突然不让使用了,打击将是致命的。”

  • 最新评论
  • 叽叽喳喳

    特大喜讯,中国商务部发起重拳反击,对美国高粱征税。 中国老头们奔走相告坚决支持。他们说,我们每人每年少喝二两小酒就够了。 中兴全体员工集体写请战书,坚决要求去种高粱,顺便拍个电影。唯一的要求就是换个女猪脚,小巩已经被玩坏了

    屏蔽
  • ND2014ND2014

    不讲诚信、造假说谎、就该严惩!

    屏蔽
  • A Singaporean

    有点感觉美国政府渐渐变成了黑社会。蛮横霸道无理。

    屏蔽
  • 七号洞

    多学习文盲语录,芯片技术自然就有啦!厉害啦,我的国!

    屏蔽
  • g2j2

    宁要社会主义的壳,不要资本主义的芯!(圆珠笔芯除外)一个中兴倒下了,千万个中兴站起来!

    屏蔽
  • 辛亥革命

    间谍公司华为也得死

    屏蔽
  • 叽叽喳喳

    估计二手手机市场会大大涨价,大家都去找找抽屉里还有没有翻盖手机滑盖手机。再不济,砖头大哥大也行。不会用上BB机吧?

    屏蔽
  • 破棉袄

    这是不是找到替代芯片就可以,禁运是全面禁止使用美国的产品,技术和专利。从日本买的芯片,里面含美国专利,也是违背禁令。用安卓当然违反禁令。用JAVA和PYTHON还是违反禁令。

    屏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