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实在太敏感!中国实弹发出最严警告

纽约时报 2018-04-18 18:47+-

时间实在太敏感!中国实弹发出最严警告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周三在台湾海峡举行了实弹军事演习,演习的目的是展示中国海军不断增长的实力,同时也向自治的台湾发出讯号。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据中国的国家电视台报道,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演习在一个约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进行,其中包括福建省泉州市附近海域中的两个小岛。该地区距离位于台湾西海岸的新竹市约200公里。

  近几个月来,中国一直在增加对台湾施加的压力,而美国已采取措施,对台湾这个长期盟友表示支持。尽管周三的演习很可能是早已计划好的,但举行的时间正好是美国和中国在台湾以外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贸易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的时候。

  大陆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刘结一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演习的计划考虑到了台湾。“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他周一在中国中部城市郑州举行的一个两岸商务会议间隙对记者说。

  上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观看了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海南岛附近海域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中,他身穿迷彩服,观看了战斗机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上起飞。

  官方新闻媒体报道说,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0000多名官兵参加了演习,此次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习近平上周四在观看演习时说。

  南海军演“与其他东西相比,更像是一次海上阅兵”,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

时间实在太敏感!中国实弹发出最严警告

  “但台湾海峡的军演是一个警告,”她补充说。“我认为演习的时间是一个有用的巧合,但并不是专门为这个特殊时刻计划的。美国和台湾被视为正在危险地朝着靠近中国红线的方向行进。这是中国人的看法。”

  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重要的立法会议上,习近平对挑战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主张和对香港的控制的企图发出了严厉的警告。香港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近年来那里要求独立的呼声日益高涨。

  上周,台湾在其东海岸举行了自己的军事演习,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了演习。“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捍卫我们的国家和#民主!”她在推特上写道。在对记者发表的评论中,她警告说,不要把台湾的军演解读为对中国在南海演习的公开回应。

  最近的一系列演习更多地是一种长期做法的延续,而不是军事活动的大幅升级,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从事安全研究的讲师雪琳·李(Sheryn Lee)说。

  “他们以前也进行过这样的演习,”她说。“他们经常提醒台湾他们在海峡对岸的存在。”

  虽然美国是台湾最大的支持者,但美国的支持因中国不允许台湾得到国际承认而有限度。在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下,华盛顿虽然与北京有正式的政治关系,但与台北保持着非官方关系。

  特朗普总统比他的前几任愿意更公开地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他打破了禁止官方接触的几十年的惯例,接听了蔡英文打来的电话,那是在2016年12月,他当选之后、正式就职之前。

  最近的军事演习发生的时间,正是特朗普政府在贸易上对中国作出挑战的时候,特朗普威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引发了人们对一场破坏性贸易战的担忧。特朗普以前曾公开发问,如果北京不在贸易问题上让步,美国为什么要受一个中国政策的约束。

  去年,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法案,其中包括鼓励美国和台湾海军舰艇在对方的港口停靠的条款。上个月,特朗普签署了《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该法案鼓励美国和台湾进行高层互访。尽管有来自中国的大量批评,该法案在参众两院获得全票通过。

  旅行法签署后不久,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Alex Wong)访问了台湾。他在一个商界人士和台湾官员的聚会上说,美国希望“加强我们与台湾人民的关系,增强台湾捍卫民主的能力”。

  实际上相当于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在台协会(The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今年夏天将搬进在台北修建的一个新办公区,美国其他高级官员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访问台湾。

  特朗普的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R·博尔顿(John R. Bolton)长期以来一直是台湾的支持者。他于去年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撰文称,美国应该考虑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军事联盟,以对抗中国的挑衅。

  本月早些时候,台湾方面透露,美国已经批准了向台出售技术的许可,这些技术有助于台湾建造自己的潜艇,之后,中国官员表示了不满。

  近几个月来,中国还增加了战略轰炸机和战斗机环绕台湾飞行的次数。辽宁号和其他海军舰艇也曾航行经过台湾海峡,尽管它们保持在中国大陆一侧,台湾海峡最窄处只有130公里宽。

  蔡英文上周在当地的一个新闻访谈节目中,否认了台湾正无奈地陷入美中紧张关系的说法。

  “有人说我们是別人的棋子,”她说。“但别忘了我们也是棋手。”

  • 最新评论
  • 谁想找抽1

    外战外行打输了贸易战,赶快转移视线到最内行的内战。就跟当年中印战争明明打赢了,却莫名其妙的把土地又让给阿三,赶快发动文革,把视线转移到国内。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