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阅兵 台海关系重回“李扁时代”

多维 2018-04-12 18:47+-

习近平此次南海阅兵,对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时间4月12日,中国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阅兵后表示,“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次海军阅兵,不仅展示了中国解放军特别是海军的力量,对于中美关系,对台海现状,都有一定的警示意义。在近几年国际和地区局势演进中,台湾海峡两岸政治关系回到了“李扁时代”。

20世纪80年代后,李登辉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着手推动台湾本土化运动及台湾主体性方向的政策。继任的陈水扁也继承了李登辉在两岸问题上的主张,施行“柔性台独”。两岸关系一度跌入冰点,甚至在1996年发生“第三次台海危机”。

此次中国南海阅兵,是中共建政后第五次大规模海军阅兵,也是习近平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第三次阅兵。

参加阅兵的有包括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内的48艘海军战舰、76架战机、10,000多名官兵。据称,中共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

习近平在南海战舰上声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分析人士指,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要求实现国家统一。而不论在中共的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选项中,海军是其实现统一的关键倚重力量。通过此次南海阅兵,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对统一的决心。而且,最终统一的结果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实现。

当前台海两岸关系与李登辉、陈水扁执掌台湾时期有些相似。当时台湾当局“台独”试探动作屡屡碰壁,仍然坚持通过其他方式曲线推动,使得“台独”声音在台湾出现后迅速扩张。

北京方面则频频作出强硬表态,展示军事力量。2005年,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给予武力统一海峡两岸以合法性。

因此,当蔡英文在2016年成为台湾地方领导人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关系不断恶化,中国又于南海阅兵。如今时势确实有似曾相识之感。

不过,现在的局势又非当时的翻版。一是因为中国大陆自身力量的急剧成长,在弥补了中美之间巨大差距的同时,对台湾拥有了压倒性优势;二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的意志,也与当年非常不同。

当然,这对台湾而言也具有转折性意义。

大陆此前历次海上阅兵都是在北部海域,主要集中在黄海海域。此次则是在台湾以南的南海海域。阅兵后,大陆还将在台湾海峡部分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

台湾方面应该也感知到此次大陆海军训练和阅兵的针对性意义。台湾方面称,将于4月6、8、9、10、12日在台湾东北外海进行海空域军事训练。

中美大国博弈逐渐焦灼,台海两岸做出针对性军事动作。未来台湾海峡走向,或将搅动全球局势演进的一个风暴点。

  • 最新评论
  • zdgs

    台湾只要不做美日的帮凶,大陆还是包容的

    屏蔽
  • smother

    犹太人已经狗急跳墙,急欲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叛逃间谍在英国中毒案就是三战发令枪,无异于奥匈帝国菲迪南亲王在萨拉热窝遇刺而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战未必即时暴发,而是多时段,多地点阶段性暴发过程。美国人不去关注自己国内成千上万因吸毒,枪战,恐袭,屠杀及警察滥杀无辜而致死的贱民,却跑到万里之外的叙利亚去关心70 个被毒死的难民则其心有诈。一个国家到处破坏纵火则证明其命休矣,,国将不国。西方现代富国史接近尾声,其工业,科技,经济,教育,哲学及文化全线崩溃。失去物质基础,西方公民社会,即文明,秩序与法律则荡然无存。好莱坞最近20 年来根本未产生出令人思考的鸿篇巨制,所有的要么是电脑合成动作片,要么就是黑白人必混搭的政治宣传片。现在沒有几个美国人还在相信那些主流媒体的宣传,除了那些未见过世面的中国”精英”还在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地敬畏西方社会,可笑。如果你现在还迷芒于西方表像文明,则证明你非常缺乏教养,很不文明!对于西方的堕落,我们也要”感谢”犹太人,因为是华尔街犹太金融系统摧毁了美国经济与工业,是犹太人控制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美国大学,推行AA 制,广招黑人及墨西哥人进大学、排斥白人及亚洲人入学,使这些名校沦为第三世界的美囯大学,犹太人控制了google,Facebook,Sony music,Adobe digital,,HSBC,America Express,Bank of America, Santander, world bank, JP Morgan,Goldman Sachs,Citi, RBS Group, Bank of England,RBC,TD Canada Trust, ,VISA 及M/C 等,犹太人在这些领域故意采用大批印度人,排斥华人工作与进升。犹太人知道,当一个公司或组织被印度人大多数控制,则该公司必亡。美国也因此没落

    屏蔽
  • ND2014ND2014

    这货太恶心!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