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博鳌的开放承诺是否言不符实?

TheNewYorkTimes 2018-04-12 09:18+-

习近平在博鳌的开放承诺是否言不符实?

  中国博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称赞他的开放态度。一位英国资深银行家赞美他的专制统治。菲律宾总统说他喜欢这个男人。

  本周,在他的国家举办的年度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了瞩目的焦点,受到许多全球精英的热烈欢迎。他向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和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在内的观众发表讲话,把自己描绘为自由贸易和世界秩序的拥护者,他的话令全球市场大涨。

  这个论坛每年都在中国南部的海南岛举行,一直是中国展现自己经济强国和地区领导人形象的平台。

  但是,作为北京的平台,今年的会议发挥了更大作用,这是中美之间不断发展的贸易争端的结果。对于习近平主席来说,这是一个契机,表明他与特朗普总统截然不同,后者拒绝接受全球化,专注于“美国优先政策”,特别针对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主义举措。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外国领导人以及经济与外交界领导人物的赞誉,令习近平进一步巩固了这一形象。

  “我祝贺你,习近平,为你认同的这种新生活,为你赞美和倡导开放的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经理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演讲中说。“为你鼓励创新与包容。”

  然而,就在拉加德和习近平谈着开放的时候,论坛与会者却无法使用谷歌、登录Facebook,或在Twitter上发布有关此次大会的消息,除非他们能找到绕过中国互联网审查的办法。事实上,中国仍以多种方式保持封闭和毫不妥协的态度,这与博鳌论坛的方方面面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不仅限制互联网的使用,近年来还加大了监控力度。尽管中国公司日益地将目光投向海外,寻找新的市场,但外国企业经常抱怨说,他们无法自由地向中国客户销售产品。

  一些持有更深怀疑态度的中国观察者感觉,习近平对该论坛和全世界的承诺,可能是言不符实的。

  尽管习近平发誓要放宽关税并开放中国市场,令投资者感到振奋,但这些大部分都是在重复北京早先的承诺。他计划降低对进口汽车的征税(这是特朗普经常抱怨的事),如今这个计划有了新的截止日期——今年年底之前——但他没有提到关键细节,比如说会降多少。他承诺改善知识产权保障措施,这是另一个困扰美国多年的问题。

  减少贸易限制的时机可能并不重要。比如,中国在汽车行业的关税已经成功地让外国公司把供应链中的大量环节转移到了中国。它们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制造的。在这方面,习近平的姿态被认为意义不大,为时已晚。多年来,中国官员一直表示在汽车行业准备好进入西方市场时,他们就会减少该行业的保护主义政策,以便防止出现对等关税的可能性。

  但这次论坛上没有美国官员出席,因此不存在政治斡旋的机会。

  周三,中国央行行长易纲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描述了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中国金融服务业的计划。

  易纲没有透露细节,但他说,将在6月底之前放宽对外国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他补充说,中国计划在上海和伦敦之间建立一个连通股市,允许一方市场的投资者在对方市场投资,尽管中国严格控制资金外流。

  “说到开放,以及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之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显然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说。

  不管怎样,这些批评都被掩盖了,重点是颂扬习近平。他逐步加强了对政府和经济的控制。比如,就在上月,他废除了束缚前任几十年的任期限制。

  “中国对我们从商的人来说很好,”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副董事长秦智涛(Gerry Grimstone)在出席论坛期间对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television)说。“习近平准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进行这么有力的威权主义引导,这个事实对像我们公司这样的企业来说是件好事。”

  近2000名新媒体工作人员——该数字引自博鳌论坛的组织者——来到这座阳光充足的岛上,报道这场为期三天的会议。他们中的很多人尽职尽责地传达出了类似的消息,把中国塑造成一个强大且负责任的国家。

  错过任何讨论的人很快就能看到文字实录和官方媒体剪辑的片段。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达官显贵和企业高管有关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新地位的引语。

  杜特地也有助于定下这个基调,就在前往博鳌之前,他在菲律宾国内对记者说:“我需要中国。在这个时间点上,我比其他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

  他接着说:“我就是喜欢习近平。他理解,他了解我的问题也愿意帮忙,所以我想说谢谢你,中国。”

  博鳌的会议上没有出现太多有关贸易关税会如何影响中国经济的讨论。相关的信息反而是美国会被甩在后面。

  “中国一定是对全世界的开放,如果你美国还要搞贸易保护主义,针对你我不开放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德勤中国(Deloitte China)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说,如果特朗普坚持实施对价值1500亿美元(约合94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的威胁,中国经济会受到影响。

  “最终,这种影响会表现为经济承受的一些负担,”许思涛说。

  他接着表示,电信行业,特别是电信设备会首当其冲,受到关税的影响。

  但这是否引发了中国科技企业家的担忧,鲜有人在论坛上发表意见。他们泛泛而谈地警告说关闭边境会抑制创新,但没有具体说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会对它们的盈亏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软件公司Vivo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呼吁,像Vivo这样的公司应当在技术上更加开放。“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分工协作是互相离不开的,”他说。

  在中国政府此前多次试图保护国内企业的行动中,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一直是受益者。在博鳌论坛上发表演讲时,百度总裁张亚勤呼吁美国更加开放,并表示百度没有受到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的太大影响。

  “我还没有看到对我们的工作带来结构性的大影响,”张亚勤说。

  “我也不想看到这个贸易纠纷继续的升级,”他接着说,“也不会影响到技术的发展。”

  • 最新评论
  • ND2014ND2014

    包子的话能信?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