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中美贸易战? 北京承诺开放新局面

德国之声 2018-04-10 08:27+-

回应中美贸易战? 北京承诺开放新局面

  习近平在中国两会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站上第一个主场外交舞台。在亚洲最大的经济论坛上,习近平宣布加速“对外开放重要举措”,提出了多项经济改革目标。这能否平息中美贸易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4月10日)在博鳌论坛开幕发表讲话,宣布“对外开放重要举措”,其中包括: 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其中更明确提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习近平虽没有正面提到中美贸易战,但他提出的措施正好回应数月以来美国对中国贸易的批评。

  习近平强调谈话中宣布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他也重申,“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复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

  在这位中国一把手的主旨演讲后,亚太和欧洲股市普遍上扬。

  两岸“老朋友”闭门会谈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10日上午台湾前副总统、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理事长萧万长已会见习近平。习称萧为“老朋友”。据传习近平将在下午与台湾代表团见面。萧万长稍晚在会面后将举行记者会说明两人对谈内容。

  习近平曾在2013年与2015年博鳌论坛两度会见萧万长。此次会面台湾方面关心中国在2月提出的“惠台政策”。

  “打开对外开放全新局面”

  习近平提出以下4点对外开放重要措施:

  1.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落实去年底宣布的金融业外资股比限制,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和扩大其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针对目前保留限制的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在开放基础上放宽外资股比,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2.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今年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4.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也表示中国今年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并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同时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 最新评论
  • 八个雅鹿

    这是回应中美贸易战吗? 全部照抄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四点内容,只是老的材料重复了一遍。

    屏蔽
  • 七号洞

    勃霸忽悠论坛

    屏蔽
  • 氐耑人口

    你们的承诺还不如放屁,40年就承诺的东西,哪个不是反着走?

    屏蔽
  • anti0

    跟放屁无异

    屏蔽
  • 叽叽喳喳

    美国新闻广播了,小习子认怂软蛋了,要大幅降低汽车关税。 看看,怂了吧,软蛋了吧? 我早就说了,贸易战必定以中国大让步结束。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