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来信:山城人眼里的薄熙来孙政才

多维 2018-04-07 15:49+-

在一些重庆本地人口中,薄熙来仍然有一定的好口碑(图源:Reuters)

在中国,恐怕没有一座城市能如山城重庆这样,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迅速牵动各方神经,成为舆论聚焦的中心。这一切,始自于已经身陷囹圄的薄熙来,却很难短期内终结于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红二代。

如果说薄熙来的由盛而衰只是开启了重庆作为一个“神话”的序幕和第一个沸点,那么后来者,尤其是以“中国最年轻政治人物”自居、且很长一段时间被寄予二十大接班人的孙政才之落马,则助推着山城的神秘走向另一个沸点。

只是,这两位昔日的重庆一把手,在位时各有各的“风采”与“盛名”,落马后却因为官方的轮番讨伐有了“共同点”——

“孙政才、薄熙来以身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逐利违法,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严重动摇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基本信任,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公信力,最终都栽了跟头,受到严惩。”这是中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4月4日署名文章《 坚持“十破十立” 维护法治权威》中的表述。

“孙政才、薄熙来二人是不修政德的典型。孙政才毫无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官僚主义严重,精神懈怠、庸懒无为,工作中不敢担当,掩盖矛盾,遇到麻烦‘绕着走、拖着等’。薄熙来热衷于‘政治表演’,哗众取宠、沽名钓誉,要么只说不干、弄虚作假,要么杀鸡取卵、寅吃卯粮,要么贪天之功、据为己有,完全一副资产阶级政客的做派。”这是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党组3月29日的表态。

“薄熙来、孙政才的腐败是方方面面的,二者共同点最突出的是政治腐败。” 这是今年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面对关于在薄熙来、孙政才之后重庆如何修复政治生态的问题时的回答。

不管是表忠心还是流毒难除,类似的表述,在官方语境中已然不再新鲜。可是,从庙堂之高走入江湖之远,却是另一番景象,对于薄熙来、孙政才的评价,可更多样复杂。

“对薄熙来,这些年还是有不少人对他有好感,高层层面的人居多。孙政才的话,民众层面更多的是随波逐流,上面说好就好,说烂,就人人喊打。”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重庆当地媒体人表示。

在与重庆当地民众接触的过程中,每每提起薄熙来,确实有不少人连连叫好,提及最多的,就是“薄熙来确实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当地人口中的“不少实事”,无一例外都与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更好的治安,更多的绿化,更合理的房价、更便捷的交通等等。而提到孙政才,民众普遍表示“没啥特别的”,因为“感觉不到什么变化”。

但在另一位与孙政才有过接触的当地公务员眼中,孙政才这5年的存在感一直很弱,并不像他前任、红二代出身的薄熙来那样自信,可以肆意挥洒,不断在重庆折腾出大动静,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这位不愿具名的公务员同时也坦言,“薄王对我们群众的影响确实要大得多,就他(孙政才)这种影响就很不像。现在很多群众都在说这个问题了,就薄王是吧,相对来说对群众做了一些感受得到的一些事情,孙政才是没有。”

至于官方一而再再而三提及的“薄王遗毒”、“孙政才影响”,不愿具名的前重庆党报系统媒体人表示“很无奈”,“因为上面有统一指导,到了重庆地方上就只能这么擂鼓喧天地清理,其实很多人挺反感遗毒这样的说法。先不说效果怎么样吧,就形式来说,不免让人联想到大字报。”

另一位当地基层公务员也对“遗毒”之类的定性并不十分认同,或者说不以为然。“中央说的薄王遗毒,这句话重庆人是很不喜欢的,但是体制内提出了这个口号,你必须得服从,也没办法,是这样子的。”

事实上,重庆通过轮番发文“表忠心”、“清理遗毒”之外,也不断强化着正面引导的效用。在重庆的街头,包括桥面上的滚动屏、旅游景区的墙面等等,随处可见充满正能量的标语和口号,比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树牢‘四个意识’ 坚持‘四个自信’”,“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

    作为局外人,窘于有限的讯息,所以很难判断官方口径中的“薄王遗毒”、“孙政才影响”究竟有多深,正如我们无法预测这样的清理工作还要延续多久。对即将满百年的中共来说,从十八大至今,确实在不断地翻山头,不停在闯关。

    而今,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已经锁定,走向了执政一线的中共,必须警惕党领导一切的过程中,以原有的官僚主义和斗争思维化解不断产生的新问题的过程中,不自觉地消耗掉自身已有的优势。这,大概也是清理薄熙来、孙政才遗毒之余,当政者最该警惕的罢。

    • 最新评论
    • Haoran1

      胡温习把清廉和卓越的薄熙来的卓越表现说成是野心,并无情打压,是典型的嫉贤妒能和恶霸独裁,毫无民主意识,至今还抓住不放。历史终会还薄熙来清白。

      屏蔽
    • 千松秀

      希特勒也有很多德政,二战后很久仍有当时的工人阶层怀念希特勒当政时对工农的照顾,但希特勒与薄熙来一样都是诉诸意识形态煽动民粹的高手,都会给国家民族带来灾难。

      屏蔽
    • ccpccp

      宫廷斗争。其实独裁制度对谁都没好处,包括皇帝。

      屏蔽
    • 流浪子鼠

      成王败寇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无他

      屏蔽
    • happyfarmer

      如何政党、政府都是过眼烟云,土地和生生不息的人民才是恒久的。真正的历史是民心。

      屏蔽
    • 无云夜空

      人民的反映也算是一种“客观”,可以和党媒言论有所不同。

      屏蔽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