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在南海大秀肌肉

自由亚洲电台 2018-03-27 23:04+-

外媒关注,中国海军正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有分析认为,中国这次南海军事演习是对美国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的一个回应。

据路透社3月27日的报道,26日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演。美国遥感卫星数据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的两张卫星照片显示,至少有40艘中国的军舰和潜艇分列在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前后,由潜艇领队,空中还有战机编队飞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全问题专家高瑞连(Collin Koh)对此评论说,中国军队的这次南海军事演习无论规模还是范围,都是不断增强海上军力的一次“非同寻常的大规模展示”。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海军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是针对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签署的《台湾旅行法》,

“(该法)签署后,美国政府高官还访问了台湾。北京认为这一做法越过了红线,因此在南海大秀肌肉,不仅要震慑台湾,同时也要做给中国国内的民众看,中国政府腰杆子很硬。”

中国的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海军官方3月23日发布消息说,中国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中国空军25日也发布消息称,中国空军近日组织多种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当时就有军事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海军这次南海实战化演习非常有可能是一次岸基、水下、海面、空中等多兵种合成的大规模联合演习。辽宁舰航母的参与有可能首次组成航母战斗群进行对抗演练,检验中国海军实力。

中国这次南海军演与日益紧张的美中贸易关系有没有联系呢?夏明教授认为,

“南海是美国及其许多盟国海运的必经之路,中国在南海建设岛礁有可能把这里变成中国的内海,挑战美国和现行的国家秩序。因此南海问题可能会使美中贸易谈判更加政治化,美国会把贸易看作地缘政治的一部分。”

路透社的报道说,南海是有主权争议的海域,除了中国以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都声称对南海一些岛礁拥有主权。上周美国军舰在南海的中国人造岛周边巡航,行使航行自由。中国官方对此表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