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并银监会与保监会!加强党控制

纽约时报 2018-03-13 10:40+-

中国合并银监会与保监会!加强党控制

  中国政府周二宣布计划,全面改革对其负债累累的金融行业的监管,以及环境监管机构和另外一些至关重要的政府机构。这项广泛的行动旨在进一步巩固共产党对官方权力杠杆的控制。

  总理李克强请求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一个方案,其内容是合并中国的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机构,以增强其监管金融机构的能力。与此同时,这两个机构还会将各自广泛的政策职责中的一部分移交给中国的央行。后者将在保持现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金融稳定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这个方案将在未来几天获得人大批准,获批基本上是必然的。它还会削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其他很多通常被认为与所监管行业关系亲密的老资格委员会及政府部委的大量职权。其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中央经济规划和重工业的堡垒。

  这些举措可能会合并一些长期重叠,有时甚至相互冲突,阻碍有效政策的官僚机构。

  但更广泛地说,这些提议属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阐述的一项方案,旨在加强共产党自上而下的控制。周一公布的该方案把重点放在了政府重组上,但习近平和另一些官员强调,任何改变都是为了加强而不是削弱党的控制。

  周二上午,中国共产党的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文。习近平在经济和金融体系监管方面的左膀右臂刘鹤在文章中概述了党在政府重组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去年,身为经济专家的刘鹤被提拔为政治局委员。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核心问题,”他写道,间接提到了毛泽东的一句名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其他改革包括,中国森林草原和水路的管控权将交给一个新成立的超级自然资源部。现有的环保部将被扩充为更大的生态和环境保护部。

  周二公布的方案要求合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但它没有提到过去几年里讨论甚广的方案,即成立一个包括央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内的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着中国的股市,并与另一些银行和保险管理机构争夺对一个巨大的灰色投资领域的管辖权。这个灰色领域结合了部分债务和股权。央行寻求保持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中国专家在过去两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合并银行和保险监管机构的合理性是成立一个单一的监管者,监督那些接受公众资金,并用其进行回报率有保障的投资的金融机构。但他们表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须与新成立的银行保险机构保持独立,因为该委员会的职责涉及监管市场,而市场客户知道自己在冒险,可能无法收回投资。

  不过,一些西方专家倾向于建议将这些监管机构更多地组合起来。他们曾警告称,安邦保险集团等中国金融机构曾经试图利用这些机构之间的监管责任空白。安邦在启动了一个狂热的海外投资项目之后,前不久被中国中央政府接管。

  去年夏天,习近平设立了一个人员较少的金融监管委员会,预计刘鹤未来会担任该委员会的负责人。法国金融机构Natixis驻香港办公室的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周二提出的有限的金融监管机构的合并将使该委员会拥有很大的权力。

  “对习近平来说,这个更加支离破碎的模式的好处在于,他依然可以通过他设立的监管委员会进行最终的监管,”她说。

  重组还将设立一个新的、独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公司注册和监管、食品和药品审查,以及价格监督。这个新部委还将从商务部以及另一个规模较小的政府机构手中拿来对反垄断行动的控制权。

  中国的工业腾飞和狂热的城市发展导致空气、水和土壤污染达到了危险水平,给土地资源和水资源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压力。改革提议设立两个超级部门,来解决这些问题: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

  自然资源部将获得授权,对城市和乡镇规划以及水源、草原、森林、湿地和海洋资源进行管理。

  新成立的生态环境部将负责制订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政策,这些政策之前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制订的。新的超级环境部门将接管之前由国土资源部和水利部承担的反污染任务,导致后两个部门的权力进一步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