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宪投票在即 结果可能让人大跌眼镜

多维 2018-03-10 16:55+-

习近平出席2018年两会(图源:Reuters)

预计中共将在北京时间3月11日顺利通过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赋予中国强大的领导人习近平可以延续主席任期的权利,甚至任职终身。但也有分析预测,将会有部分人大代表投反对票。

美国之音网站3月10日报道,尽管修宪提案引发了国内外的争议,但被称为橡皮图章的全国人大几乎全部代表没有表达反对意见,甚至担忧。这些代表们将在会议上对修宪提案进行投票。

在本周的修正案审视会议期间,代表们除了赞扬习近平和修宪条款之外别无其他表示。在美国之音记者参加的两个独立会议中,没有一个代表提到修改领导人任期的建议。

虽然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令人担心会给习近平过多的权力和重要性,但甘肃代表团成员认为,这些改变可能有助于改善法治和对宪法的信任。

一位代表说:“宪法为我们提供了安全、幸福和满足,这有助于我们更加尊重、更加坚信和承认宪法。”

目前这一轮修正案是制定现行宪法三十多年来最大的改变。如果获得批准,而且毫无疑问这些建议将会得到通过,这些变化将结束已成为中国政治标志,同时是中国不透明的政治运作中为数不多的可预测因素之一的十年一度领导层换届。

新的修正案还将加入习近平的政治思想和远见,这是自中国创始人毛泽东后任何中国领导人的第一次。

德国之声网站3月10日报道称,习近平可以终身决定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命运,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但是,任何对这一安排暗地里不满的人大委员还是有办法来谨慎表达不同意见的。

专家们向法新社解释了这一历史性投票会如何展开:中国人大大约3,000名立法人士来自社会各界,既包括党员干部,也包括像腾讯CEO马化腾这样的亿万富翁。

但是他们的角色大多只有象征意义。真正的决定在共产党几个月前召开的党代会上就作出了。

3月11日下午,中国人大的代表们将召开全体会议。每个代表都必须在以下几个选项中作选择:赞成、反对或弃权。

然后他们将把选票投入投票箱,并开始计票。如果至少三分之二的代表赞同修宪,该草案就会得以通过。

"如果有许多人投'反对票',甚至'弃权票'都是值得关注的事件。如果该草案没能获得通过所需的三分之二赞同票,就更是令人大跌眼镜了",美国纽约塞顿霍尔大学的法学教授刘易斯(Margaret Lewis)如是说。

历史上,确实也有人大代表投过反对票。

按照香港浸会大学的政治学家高敬文的说法,2013年,有大约500名代表对江泽民时代的政府预算案投下了反对票。另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投票反对当时检察机关的报告。

但是,维也纳人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李凌(音)则认为,投票通过修宪没有任何悬念。他向法新社表示:"如果我们开始对这一点都产生怀疑,那就意味着中国的政权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国全国人大观察网的总编魏常昊(音)向法新社表示:"这次大会将对整体的修宪草案就行表决,不会单独就有关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进行表决。"

习近平2013年当选国家主席时,他得到了2,952张赞同票,1票反对,3票弃权。支持率为99.86%。

自从全国人大1954年成立以来,它没有反对过任何建议。但分析人士表示,这次有部分代表可能弃权。因为投票应该是匿名的,至少从表面上来说是这样的。

  • 最新评论
  • 飞星

    楼下国王之父的解释正确到位。

    屏蔽
  • 八个雅鹿

    高票通过不奇怪,因为人民代表并不代表人民,他们自己都说得很清楚,他们听党的话,既然代表都听党的话,那还要人民代表大会干什么?由全国党代会来修宪算了。 党代表听习的话。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投反对票的的人回家之后不久就会得肝癌死。

    屏蔽
  • 反独裁

    人民被代表了,去他奶奶的再来一次革命,推翻反革命

    屏蔽
  • g2j2

    要照顾代表们的情绪,都是99.x%的结果,一项一项投,耍猴呢!

    屏蔽
  • 八个雅鹿

    糟糕的是,修宪只是笼统的投一次票,而不是每一项宪法修正都分别投票,代表可以选择赞成哪一项修正,不赞成哪一项修正。

    屏蔽
  • 没有人会质疑投票结果。

    屏蔽
  • 就是走个形式,不论投支持票和反对票,结果都是99.几%

    屏蔽
  • 21世纪了,这样的假民主假投票居然还在上演。称帝算了!

    屏蔽
  • 没有反对票,因为他们谁也不代表,只是顺从领导意志去投支持票。 一定会有一两票反对票和弃权票,这是做出来的,为了好看一点,也是表明是可以反对和弃权的,投票是民主的。

    屏蔽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