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马当先离场 无人敢和他握手

看中国 2018-03-04 23:59+-

习近平一马当先离场  无人敢和他握手

习时代两会“新现象”,散场无人敢争相与习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昨日(3日)开幕,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委员,除了访美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外,在十九大后首次集体亮相。一众高官的一举一动在镁光灯下被放大。据指习近平全程正襟危坐,会议结束时并率先离场,且没有人敢象过往那样,争相和习握手。

据港媒《星岛日报》报导,已获确立为所谓“核心”、“领袖”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场“全程正襟危坐,气场十足,偶尔翻看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多数时间在阅读报告。

报导说,大会结束时,习近平一马当先离场。而和以往不同,主席台的成员并没争相和习近平握手,而是留在原位看着。

报导援引采访多年两会的老记者称,这是进入“习核心”时代两会的“新秩序”,委员们似乎更懂得“规矩”了。

此前,海外媒体透露,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月28日间举行时,习近平在全会开幕当天的入场方式也相当特别。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北京一位要求匿名学者的说,从习近平步入会场的方式,可见他的地位在中共七常委中格外突出: 

“三中全会是习近平一个人先走进会场的,全体起立为他鼓掌,他坐下后,等掌声平息下来,李克强才带着那6个(中共)常委鱼贯走进来,分坐在他的两边。三中全会已经非常明确,他就是党内的绝对老大,其余6个(中共)常委决不能和他比肩。”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底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首次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亮相时,外界就注意到,习近平与其他6人之间有意拉开了距离。不过等习坐下,其他常委才进场的情形就确实极为少见。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在打掉各“政治山头”、去除“老人政治”、不再安排接班人后,习近平掌控下的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不再平起平坐,而是形成新的三层阶梯结构——习本人是当然的第一层级;第二层是中共国务院总理、中共人大委员长、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三个党政正职,较其他常委高出半格;剩余3常委地位稍稍靠后。

不过,外界关注到,在十九大之后,尽管习的权威空前,但无论在去年10月26日的十九大后首次军方会议,还是去年底前,中共政治局召开的所谓党内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都特别提出以“忠诚”为首的多项要求。

这被观察解读为党内政治隐患尚存,权斗不息,尽管大权在握,习难以放心。

美国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对美国之音表示:“没有人会大谈绝对掌控或完全忠诚,如果他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谈得越多,越显示他不认为一切尽在掌控,或者获得了绝对忠心。”

法广2月15日引述评论说,习近平在团拜会上的讲话,虽然狗年大赞狗,但他的重点还是在讲忠诚,等于向全党再次发出了警告。

被认为释出权斗激烈信号的还包括最近引起轰动的中共修宪取消任期限制。 

2月25号,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了中共建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新闻,一举颠覆邓小平奠定的中共定期自我轮替制度,一时全球震惊。但是,由于新华社以中央委员会名义发布的修宪建议注明是1月26日,许多观察家对中共中央委员会在这个时间开全会建议修宪产生了严重疑问。

据2月28日路透社援引接近中共高官的消息来源说,关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是在二中全会上讨论的,但在二中全会上有不同的声音,僵持不下,因此要提前召开三中全会(按例三中全会是在秋天召开)。

该消息来源还确认,取消任期限制的修宪建议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公布的,其目的就是强度关山。

海外评论家陈破空发表观点认为,很显然这项提议是二中全会时没达成共识、出现分岐,选在三中全会前公布,说明中共党内的斗争非比寻常,因此习近平才会选择先声夺人,把话说死,并要求“人人过关、人人表态”,不让三中全会再出现变数。

  • 最新评论
  • 日有所思

    平等的样子也不装了吗?太过分了。

    屏蔽
  • shachenzi

    楼下叫空洞的五毛狗,你不但不能善终,恐怕连累你全家人都不能善终!人在做,天在看!

    屏蔽
  • shachenzi

    楼下叫空调的五毛狗,你不但不能善终,恐怕连累你全家人都不能善终!人在做,天在看!

    屏蔽
  • van68

    陕西土话说就是屌球不日

    屏蔽
  • zhcn

    对中共来说,“法”连屁都不值,枪才是他们的上帝。复习一下毛腊肉、林秃子的语录: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有了枪就有了一切!

    屏蔽
  • 天总是蓝

    现在没有公仆, 公仆就是爷, 所有人都要自觉摆正自己位置, 金胖就这样, 有他在, 没一个敢在他前面的, 还得手里拿个小本, 毕恭毕敬的,不然你就拉出去毙了

    屏蔽
  • 天总是蓝

    别说是习老大, 现在就一小P公司经理都前呼后拥的, 张总好, 李主任好, 孙书记好, 那场面那气派,, 当然有一天下台了, 骂你最狠的, 还是这帮人, 中国特色, 就这样.

    屏蔽
  • 空洞

    看楼下一群无所事事到处喷粪的粪粪们能有什么善终哪?

    屏蔽
  • 流向

    习近平快完蛋了,大家都和他划清界限了。

    屏蔽
  • 新见

    比当年毛还过分呀!当年被称万岁的毛出场时,刘或林都是紧随其后的。

    屏蔽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