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一边棍打安邦 一边暗助海航

法广 2018-03-04 17:54+-

中国当局一边棍打安邦   一边暗助海航

正值北京全面针对债台高筑的私人企业之际,大陆的海航集团却暗中得到中国当局的援手。华尔街日报4日的报道指出,中国当局上个月接管一度在全球进行大手笔投资的安邦保险集团,但在幕后,中国政府却暗中向同样因为过度投资而至出现财困的海航集团伸出援手。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有官员正在鼓励国企银行继续向海航集团提供融资。

报道指,两家私企获得亲疏有别的对待,反映海航集团跟中国政府密切的关系。有些分析指出,海航旗下多个附属公司之间复杂的借贷网络,对金融系统可能构成相当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披露,2月中旬,即农历新年的两天之前,海航集团向员工发出通告,列出公司去年的成就,又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主席习近平的支持。这种做法只有国营企业才有。

由私人集团所拥有的海航,它所发出的通告内容指出“海航集团是一个属于人民的企业”,又声称旗下资产已增长24%至差不多1.5万亿元人民币,约2379亿美元,营业总额上升一倍至1100亿美元,使得这家集航空公司和酒店业于一身的私人企业,晋身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

报道指出,从去夏开始,海航集团因为过度在海外投资而累积1000亿美元的债务之后,在向大陆银行申请融资方面,已经面临诸多阻滞。有些银行从去年开始已经收紧对海航的借贷。 

但到了最近,报道指出,大陆的银行已经为海航再度打开水龙头,报道引述一名获得会议内容简报的人士说,今年2月初,一群政府官员与海航集团在北京开会,商讨海航的财政状况。出席会议的,包括了多家国企银行的代表和海航集团总部的海南省省长。

报道引述上述人士披露,在会议中,政府官员告诉银行的代表要继续向海航提供融资,避免任何足以导致海航出现债务违约。数天之后,海航声称它已经从国营的中信银行获得一笔32亿美元的贷款,中国银行之后亦为海航提供融资方便。

报道指,政府官员在会议上同时要求海航集团出售国家政策之外的资产,包括海外的地产业务。事实上,海航目前正与买家磋商出售海外的地产酒店项目,包括有意出售部分或全部在Park Hotels & Resorts Inc的股权,上述的公司旗下拥有希尔顿酒店和其他商业地产项目。海航1年不到之前,才以14亿美元购入上述公司25%的股权。

海航最近也出售香港两幅地皮给予香港的地产商,报道指这是海航为了纾解现金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