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罪名之外 吴小晖难以言说的政治原罪

多维 2018-02-25 10:49+-

吴小晖涉嫌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被公诉(图源:VCG)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吴小晖2月23日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同时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

安邦四宗罪:滥用保险资金,挑战“保险姓保” ;股权混乱涉嫌“白手套”,无视政商规矩 ;疯狂杠杆操作,诱发金融风险 ;“把银行当提款机”,打造“违规金融集团”。

而事实上,安邦掌门人吴小晖不只是涉嫌经济犯罪,更可能有着难以言说的政治原罪。

滥用红色背景

神秘的红色背景,曾经被广泛认为是吴小晖和安邦集团的护身符。据称,吴小晖与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芮2004年左右结婚,之后,创办并担任安邦保险董事长。外界相信,吴小晖是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集团的。因为能够拿到含金量极高的金融全牌照绝非普通人可以办到。

拥有红色背景本无过,但是过分利用红色背景就是投机。

有媒体披露称,吴小晖最早在温州平阳县工商局工作时,娶当地官员女儿为妻。后与妻子离婚,娶浙江副省长的卢文舸长女为妻,邓卓芮是吴小晖的第三任妻子。海外热传的消息称,当初邓卓芮下嫁吴小晖时,邓氏家族的长辈们曾一致反对,原因系他们获悉“吴小晖有特殊动机”,因此邓家未参与吴的任何商业活动。邓卓芮和吴小晖已经“结束夫妻关系”。

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吴小晖是浙江温州平阳人,早年在温州平阳县工商局工作,其后经商,经商经历是1996年成立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旅行者汽车集团。这两家公司后来成为安邦的发起股东。

这样的信息量显然与吴小晖在资本市场的显赫地位不匹配。吴小晖打造自身的神秘感实际上是对红色背景溢出效应的利用。

而除了渲染同邓家的关系,安邦还曾捆绑同名人的关系。中国大陆杂志《新世纪周刊》2015年1月30日刊登《安邦大冒险》一文,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话说,创业初期,吴小晖喜欢借位高权重之人的名气来提升自己及其公司,也成功将几位名人揽为董事。比如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等曾“被挂名”出现在董事名单中。2013年11月,龙永图退出董事会。后在朱云来的强烈要求下,2014年9月,安邦更新工商资料,不再将朱云来列为公司董事。

安邦集团据称拥有万亿资产(图源:VCG)

触碰外事禁地

《纽约时报》曾报道称,2016年11月,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一周之后,吴小晖在其收购的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与特朗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餐叙。据悉,安邦曾决定投资库什纳家族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666号的办公楼,后者有望获取超过4亿美元。

而公开资料显示,随后在2017年1月举行的美国中国总商会年会上,吴小晖表示,安邦已为美国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此番言论颇具“政治正确”的意味。

由于库什纳在特朗普政府中担负着制定中国政策方面的职责,这笔潜在的投资在美国引起了争议,并最终告吹。这让北京受到指责,有人认为北京试图干预美国政治。

中国企业的一条明显红线是:没有中国领导人的明确支持,尽量不要搅和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去。 安邦以其渲染的红色背景映射太平洋两岸充满风险的政治游戏。这实际上是商家大忌。

  • 最新评论
  • 老印

    吴晓辉被迫害是因为安邦巨额的现金和优质的海外资产,包子抢了现金不需要入账,直接出去撒逼。抢万达太麻烦,楼盘拍卖的钱要先还银行,会有记录。正现金流的民企都会成为包子抢劫的对象,肖建华已经被抢,郭广昌,俞敏洪,赵本山都危险。BAT绝大部分都是外国人的股权,包子还不敢抢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