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继任者之争尘埃落定?竟然是他

看中国 2018-02-24 15:46+-

王沪宁继任者之争尘埃落定?竟然是他

  掌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长达16年的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入常,预料卸任主任在即,而其手下已有多人“出入”。有关王的接替者,此前备受猜测,最新消息称,一度外放驻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的江金权日前“回炉”政研室,已担任分管日常的副主任。

  2018年第4期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出现署名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的文章。

  陆媒公开报导显示,江金权已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江金权是湖北浠水人,1959年9月出生,第十九届中纪委委员,曾长期任职于中央政策研究室,曾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身份兼任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被视为王沪宁的重要助手。2016年5月,江金权出任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

  观察认为,在经过一年多的外放后,江金权重新当了王沪宁助手,且“分管日常工作”,或预示其将接替王沪宁。

  本次江金权重回政研室而且分管日常工作,正当王沪宁以中央政研室主任身份“入常”之后。随着王沪宁晋身正国级,政研室主任这一需要随时陪同习近平外出的幕僚角色便要另寻他人担任,但此前,人选一直并不明朗。

  中共十九大前后至今,政研室已有多人“出入”。资历较深的副主任何毅亭已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施芝鸿已退休;2014年以中宣部副部长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王晓晖于2018年1月份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2017年6月份,担任政研室副主任长达8年的潘盛洲亦外放,任中央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长;几乎同时,王沪宁当年执教复旦大学时的学生林尚立获得提拔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林尚立因循王沪宁路线“弃学从政”,一度被指为王的“接班人”。

  另外,2017年3月份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张季,属共青团系统出身、曾外放重庆13年。其在薄熙来2007年主政重庆后郁郁不得志,由时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转任重庆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委副主任“虚职”。2010年,王沪宁予以“帮助”,张季短暂出任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后,于同年底调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职。

  香港明报2月8日称,张季资历较浅,估计难以晋升主任。政研室主任应另有其人,更大可能是外来空降。

  早前,还有猜测指,中南海首席经济智囊、十九大新晋政治局委员刘鹤可能接替王沪宁空缺,但随着刘鹤担任副总理的动向坐实,其兼任政研室主任的可能性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