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了王岐山 准备重返老人政治时代

高新 2018-02-24 14:18+-

习近平为了王岐山 准备重返老人政治时代

  正如笔者之前所说,无论“七上八下”是潜规则还是确实有一纸内部的“明文规定”,都从未见诸于中共政权的对外公开报道。不过十九届一中闭幕第二天即由新华社播出的《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中特别强调了一句,政治局会议上“ 大家认为,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退比例比较适当,保持了人员和工作的连续性,积极稳妥地实现了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的新老交替。”。这无疑是证明了确实存在一个具体年龄标准。

  而这个内部掌握的年龄标准是不是“七上八下“,外界只能根据胡锦涛时代开始以来历届新任和退休的政治局委员及政治局常委们的具体年龄判断,好在中共对外公开的党政官的简历对他们的出生年月都没有保密。

  先看胡锦涛接替总书记职位的二零零二年的十六大,当时随胡锦涛上位的新常委中,最年长者罗干被胡锦涛在记者会上介绍为“老大哥“,此公出生于一九三五年七月,当时正好六十七岁。

  五年之后,也就是二零零七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政治局常委中最年长者是贾庆林,一九四零年三月生人,召开十七大时年方六十七岁半。而所有在十七大上退位的十六届中央政治局成员中,最年轻的是曾庆红和张立昌,都是出生于一九三九年七月,十七大召开时刚好年满六十八岁。

  再过五年,也就是二零一二年十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没有继任政治局委员的所有十七届中央委员里最年轻的是回良玉,生于一九四四年十月,十八大召开时刚满六十八岁,而在十八大上继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晋升政治局常委 的所有人里最年长者是俞正声,生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召开十八大时年方六十七岁半。依然符合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定。

  再接下来就是不久前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继任政治局委员并晋升为常委的十八届政治局委员里,最年长者是出生于一九五零年八月的栗战书,十九大召开时刚满六十七岁。

  综上所述,从十六大到十七大再到十八大的三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换届过程中,都是遵循“七上八下“,或者说是”七上八不上“的年龄设限的。

  在如今刚刚开完的十九大上年满六十九岁的王歧山的“祼退”似乎也证明了“八下”或者“八不上”的规则继续存在,至于“七上”的规则已经被从胡锦涛时代的“六十七和六十七以下的都上(留)”,改成了习近平时代的“凡是我不喜欢的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

  那么,既然王歧山是因为“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则迫不得已从党内职务上“祼退”,把他如今又要被“反聘”回“国家机关”上岗解释为国家副主席可以没有年龄限制似乎也不是那么有说服力。

  胡平就王岐山当选湖南省的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这个信息很明显,王岐山还会继续担任重要职务。因为以前的退休常委没有再接着当人大代表的……现在的情形非常明朗,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上,王岐山就可能担任重要职务。他最有可能当国家副主席。”

  胡平还说:“因为国家副主席不需要在党内有重要职务,因此王岐山现在不仅不是政治局委员,连中央委员也不是,但这并不妨碍他担任国家副主席。而其它一些职位都需要在党内有较高的职务……。另外国家副主席没有年龄的限制,像此前的国家副主席王震,他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已经70多岁了。因此以王岐山现在的年龄,从体制来看他担任副主席是合理的,但如果担任其它职务,在体制上讲恐怕要有所突破。”

  笔者已经介绍过,胡平是坚信“七上八下“不但是在中共党内已经有了”明文规定“,而且还是习近平主政后又宣布或者说重复的规定,而他举出的王震高龄当国家副主席的例子,是发生在邓小平时代,发生在中央顾问委员会还凌驾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上,邓小平连中央委员都不是但却继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以枪指挥党的时代。胡锦涛在接替江泽民的军委主席职位时特别发表感言,夸赞江泽民在结束了中共政权的老人政治时代后已经把中共高层的新老交替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那以后,不但党内政治局和书记处换届事实上在遵循一个”七上八下“的原则,其他如两高院长,不是政治局委员担任的国务委员,甚至是由普通党员担任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也事实上都遵循了”七上八不上“的原则。所以如果习近平在党内会议上用老人政治时代的王震做例子说明王歧山在退出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党内任何职务的前提下出任国家副主席就可以不受”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岂不是在以此证明要令中共政权的组织体系重返老人政治时代了?

  至于外界所说的王歧山回返政坛是为了习近平在位任满十年后拒不退休“铺路”的说法是否成立,值得继续讨论和分析。

  • 最新评论
  • 正好123

    胡平就是个伪类,垃圾一个

    屏蔽
1